U19国青队长阳敏杰:试训拜仁给我信心

泰坦12-29 13:44 体坛+原创

过去的一个月,似乎生活节奏突然加快,生活场景也在频繁切换,以致于让19岁的国青队长阳敏杰有些应接不暇。两周前,他还以试训球员的身份接受拜仁慕尼黑和斯图加特的考察,如今,他又以U19国青队队长的身份置身在热火朝天的集训营。不过,阳敏杰认为这些都是好事儿,他希望在拜仁和斯图加特试训的经验和从中收获的信心能够帮助到明年3月即将到来的U20亚洲杯。“同组的日本和沙特实力都在我们之上,要想出线,我们必须有比对手的体能更充沛、转换更快,同时还要踢得更聪明、更团结。”

微信图片_20221229132442.jpg

从身高、体格来看,留着小平头的他在国青队里并不起眼,置身在军训队伍当中,看上去也比别人更像一名普普通通的新兵。但通过接触和交谈你会发现,这名球员年轻而不乏自律、谦逊而不失自信。在他朴实的外表下面,自有一番大将风度,一颗勇于挑战的雄心。

十年前,9岁的阳敏杰离开四川老家前往恒大足校学艺,直到今年才转会武汉三镇,成为一名职业球员。由于新东家一线队兵强马壮,这名中后卫下半年被租借到海南之星,在中乙联赛中丰富自己的比赛经验。

阳敏杰一大特点是喜欢观察和琢磨,国青参加 U19亚洲杯预选赛时遇到缅甸队,对方球员的脚下技术让他印象很深,“他们虽然整体上有欠缺,但有的球员可以靠个人技术解决场上的问题。”即便是参加中乙联赛,他也能从与成年对手贴身对抗中找到可以借鉴的地方。凭借在中乙第二阶段展现出的良好的大局观和防守技术,阳敏杰引起了德甲球探的注意。11月底,他前往斯图加特、拜仁慕尼黑参加U21梯队的选拔试训。

“两周试训下来,感觉德国同年龄段的比赛节奏、对抗强度明显比国内强。”他说,“虽然个人能力上有差距,但差距并没有大到不能拉近的地步,所以我觉得还是有机会的。”这次重庆冬训,也正是他留洋试训等候通知的关键时期。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年轻的阳敏杰早就懂得,人生不会靠等待就能得到一个完美的答案,而是要多靠平时的点滴努力,有时候,甚至靠的是在看似绝望之中的坚持。阳敏杰对此有着切身体会。11岁时,恒大足校的队友们已经进了该年龄组的一队,自己还在三队原地踏步。父亲问他,还想踢吗?不想踢就放弃回家吧。他想了想回答说,我还是喜欢踢球,继续坚持吧。又过了些年,又有队友捷足先登,他还是二队的一员。父亲又问,有一家俱乐部的条件更好,或者我们换个环境?他的答复一样:我想就在这里坚持下去。

一切都似乎峰回路转,随后,他被选送到恒大西班牙足校进行了为期两年的锤炼,随后,又入选国青队,一切看似水到渠成,但阳敏杰内心却一清二楚,“虽然当时年纪小,但我没做错,选择坚持是对的。”

业余时间,阳敏杰也像大多数同龄人一样喜欢玩足球游戏、打台球、看小说。但回首这十年走过的路,他知道,足球才是自己内心深处唯一无法割舍的热爱。

无论能否入围2023年5月的印尼U20世界杯,本届国青的使命都将在明年上半年结束。能入选国青并当选队长,是阳敏杰备感骄傲和幸运的事情,也让他更加热爱国青队这个集体,“队友们都很努力、很能吃苦,教练们对我们也特别好。”他说,除了U20亚洲杯的集体目标一致,他们在个人目标上也有交集,“就是进国家队继续做队友。”而阳敏杰与队友们相比,还多了一份期待——试训德甲的经历能等到一个让人满意的结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