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连败依旧能保级成功 创造奇迹的广州城期盼股改

叶慧12-30 09: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叶慧广州报道

奇迹!这是广州城在12月27日下午提前保级成功后,俱乐部工作人员和球员说得最多的关键词。“四个月前,我刚接手的时候,球队只拿到3分,还是因为大连人违规而拿到的。那个时候,没有人会相信我们能保级成功。”中途临危受命扮演“救火队员角色”的前国足中卫李玮锋,成为了广州城神奇逆袭保级的关键先生。

1230A6 (2).jpg

27日下午,广州城3比0完胜深足,联赛积分达到23分。在联赛仅剩最后一轮之下,他们领先倒数第三的武汉长江4分,提前一轮完成保级的任务,广州城也成为了中国职业足球历史上第一支曾连输15场却最终保级成功的球队。

在李玮锋接手之前,广州城在中超赛场已连输15场,若非大连人在2比0取胜的比赛中违规使用球员被判0比3负,广州城的联赛积分账户依然为零。正是从李玮锋接过范加斯特留下的帅印的一刻开始,广州城开始了他们的追分大戏。

9月3日,广州城在越秀山主场2比0击败天津津门虎,李玮锋的执教首秀收获开门红,这也是广州城本赛季真正意义上的中超首胜。之后的17场联赛,广州城的成绩为4胜5平8负,收获17分。场均1分的表现不能算是出色,但到手的每一个联赛积分都非常宝贵,而且李玮锋极具针对性的排兵布阵起到关键作用,正是几场关键战役的胜利让他们一步步抢回保级战役的主动权。

在首秀击败天津津门虎之外,广州城完成了对垫底的河北队双杀全取6分,在面对同省的深足以及同城的广州队的4次交手均保持不败,2胜2平确保8分到手。最为关键的是,广州城在与同样深陷保级漩涡的广州队的两场“同城德比”取得1胜1平,确保了他们在对战成绩占据上风,从而获得在同分情况下依然能够力压对手排名靠前的优势。即便如此,广州城并没有把保级的希望押宝在对战优势之上,在0比0战平广州队之后的3场联赛,他们先后平上海申花并连胜河北队和深足,拿够了确保提前保级的分数。不得不提的是,保级对手之一的武汉长江因为欠薪问题被中国足协两度处罚,最终被扣掉9个联赛积分,这给了广州城反超的希望,李玮锋和他的队员们也最终抓住了这个宝贵的保级机会。

“感谢俱乐部,感谢球队,感谢投资人,他们都充分信任了我。我也感谢每个球员对我的支持,我们最终做到了,我们完成了保级的任务!”率队提前保级的李玮锋在大局已定后终于可以卸下过去4个月一直背负的巨大压力包袱,“我们球队这两天陆续出现了伤号,即使首发的韩佳奇、张功也是发烧的。我能看到我们全队每一个队员都为了能保级、为了获得胜利,都在默默地付出,拼尽全力。现在保级成功了,我要为场上每一个队员、俱乐部每一个员工点赞。在足球的世界里,不会有人同情任何一个弱者,不会有人听你说任何的困难和问题。从我接手的那一刻开始,我们就要敢于面对问题,扛着问题和困难上场!”谈到球队能够保级成功的关键,李玮锋提到了信赖和信任,“我能做到的就是放球员到他们熟悉位置上踢球,始终坚信我们每个队员,他们具备踢好球的可能。这个赛季,由于各种原因,我们(今年)的准备期没有做好,这是下赛季需要改进的地方!”

今年的保级任务总算完成了,广州城的未来却未见明朗。广汽为首的股改工作组早已进入俱乐部的管理层并开展工作,但俱乐部上赛季的经济问题依旧悬而未决,新老投资方之间在股权架构以及俱乐部经营等层面仍存在一些分歧,这也是广州城的股改工作迟迟没能顺利推进的关键所在。也许,球队的提前保级会成为推进俱乐部股改的新契机,这也是广州城上上下下所有人的共同新年愿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叶慧

《体坛周报》驻广州首席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