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网球联合杯:自带bug,天然黑洞

张奔斗12-30 10: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2023年还没到呢,2023赛季就已经开打。昨天开启的United Cup联合杯为期11天,声势浩大,全世界球迷这两天也先浅浅地体验了一下。

united-states-united-cup-2023-preview.jpg

联合杯是一个之前没有的杯,可以简单粗暴地理解为:ATP杯拉着女子球员联合出了一个新的杯。多少年来,ATP和WTA一直是各干各的,如今终于有了一项产品融合了男女网球的精华,力求产生1+1>2的效果。而且这样一来,也避免了每年赛季末戴维斯杯刚刚打完,年初又来一项ATP杯的双轨并行的尴尬,产品线更为清晰,也不至于对那些偶尔看看网球的泛体育迷造成混乱。

当然喽,这项赛事又是给钱又设立积分,也可以理解为ATP和WTA联手对抗ITF国际网联。你们看ATP的几站超级大师赛今年就要红红火火办起来了,这就是要不断扩张地盘。而今年温网又是禁赛又是不给积分的,精神内耗很是严重。

但问题是联合杯规模和野心过大,18支参赛队伍就罢了,每个队还多达4位单打球员,不可避免造成单打对阵质量参差,天然存在黑洞。

tsitsipas-united-cup-2023-thursday-celebration.jpg

您就好比说,这两天希腊队和保加利亚队的比赛,西西帕斯昨天决胜盘抢七逆转迪米特洛夫。强强对话,单反对抡;对阵吸引,比赛好看。

但之前一场女单比赛,排名158位的Papamichail击败了排名381位的Shinikova,稍微看两局就很清楚不是WTA的水准。而两队今天的比赛,由于两队男子主将实力过于一枝独秀,还将奉上ATP排名506位的Pervolarakis对阵排名196位Kuzmanov的对决。老实说,这些球员我连名字都没见过,就更别说如何准确翻译了,那就留着英文原名吧。如果不是因为联合杯,估计大多数球迷一辈子也不会见到这个档次的球员打球。

阵容短板绝非仅仅希腊队和保加利亚队独有,只要该国不是男女整体实力均衡并且板凳深度很强,大多会遇到这样的难题。就拿英国队来说,男队好歹有诺里与埃文斯助阵,女队没有拉杜卡努,那就只能由排名98位的达特和145位的斯万来压阵了,另两位女子球员排名更是都要排到八九百位去了。

australia-united-cup-2023-preview-1.jpg

主场作战的澳大利亚也面临类似的问题,巴蒂退役后,女队阵容凋零,汤姆贾诺维奇一旦受伤无法出场,就只能派出排名180位的英格利斯,估计队长斯托瑟恨不能自己上的心都有。

这项赛事的赛程还拉得特别长,小组赛阶段难免冷一场热一场。估计要打到淘汰赛阶段,阵容里的雷排得差不多了,观赏性才能上来。

还是怀念以前精巧雅致的霍普曼杯。大,真的不一定就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