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亚冠!浙江队25周年纪念日迎职业联赛最佳战绩

洪流12-31 18: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1997年建队的浙江队在队史上并非职业联赛的豪门,曾经长期在次级别打拼的他们总是显得缺少了一点令人印象深刻的发挥。然而,在2010赛季,浙江队曾经以中超第四的身份昂首挺进亚冠,创造了球队的队史最佳纪录。12年过去,对于本赛季以升班马身份重返中超的浙江队来说,新的传奇已经上演:34轮联赛过后,球队以65分的积分排名中超第三,锁定了一个亚冠附加赛席位。对于即将迎来建队25周年纪念日的浙江队来说,寒冬里的中超反而像一个美好的童话。

1648650087486980103.jpg

上一次在中超联赛见到浙江队,已经要追溯到遥远的2016赛季,当时还在主打青春风暴牌的浙江队下半程表现乏力,最终以第15名降入中甲联赛。一晃六年过去后,在升降级附加赛中击败青岛队的浙江队冲进中超,随后就以稳定的阵容和薪资待遇,搭建了一支颇有战斗力的球队。大年初一,浙江队就将前黑龙江冰城队外援埃沃洛签下,随后是荣昊、高迪、郑雪健、张佳琪,而在涉外转会窗关闭前最后一刻,球队则是成功从葡超波尔蒂芒人引进中后卫卢卡斯,加上马修斯去而复返,虽然几笔引援看似名气有限,却是实实在在地进一步夯实三条线战斗力。

赛季开始前,很多人对浙江队的疑虑来自于主帅乔迪,这位曾经把青岛队从中甲中下游打造成“中国巴萨”的老帅,对传控战术的理解和固执都与中国足球的传统格格不入。联赛一开始,球队4轮只拿到2分,似乎的确与中超存在些许差距;但随后15轮联赛8胜6平1负使得球队迅速在积分榜上攀升,进入了上半区。更多人没想到的是,浙江队在这期间开启了一轮无声的14轮不败,其中包括力克武汉三镇、战平上海海港,也包括对中下游球队稳定的3分入账。

11月3日,负于深足之后,浙江队的拿分步伐更加凶猛。此后的10轮中超联赛当中,他们取得了8胜2平的战绩,期间打进30球仅失7球,完全展现出了传控战术在攻防两端的威力。35岁、老而弥坚的穆谢奎成为了球队本赛季的头号射手,中超联赛打进18球的他在射手榜上高居第四,暴力头槌依旧是曾经的风采。中场核心弗兰克和本土核心程进在创造机会次数上面排在中超前十,对他们来说,这堪称职业生涯的一大突破。早在一个多月之前,6比1战胜河北队的浙江队就已经拿到了比队史记录更高的49分,而此后,他们又在7轮中狂拿19分。

在2022年的最后一天,浙江队的收官战是完美的。提前降级的武汉长江没有太多抵抗,仅30分钟就0比3落后,大势已定。派出了绝大多数主力的浙江队全队表现都相当稳定,埃沃洛打进1球,穆谢奎打进1球,弗兰克贡献两次助攻,姚均晟则1球1助,以亮眼的发挥锁定了新赛季的主力席位。而在战胜对手之后,拿到65分的浙江队在三队小循环中力压海港与成都,拿到第三并且昂首进军亚冠联赛。

第三名的排名,无疑大幅刷新了俱乐部赛季前确定的“打进前十”的目标,与此同时,这也成为了浙江队中国职业联赛历史上的最高排名。与取得第四的2010赛季相似的是,浙江队都是以留在中超的“弱旅”身份开始备战,但引援扎实可靠,最终一鸣惊人。但这次,浙江队的两轮超长不败说明着球队的蜕变,新赛季他们似乎已经展现出了足够的竞争力,能够在亚洲赛场展现出自己的精彩。这想必也将成为1月14日建队的他们,为25周年献上的一份大礼。

不过,浙江队为建队周年带来的献礼可不仅一个最佳排名这么简单。据了解,即将到来的引援窗口,浙江队已经瞄准了几位国脚级强援。2023赛季的浙江队,能否向着中超冠军发起冲刺呢?一切都值得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