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超大结局:三支升班马进前五 昔日土豪降级

陈冷12-31 18: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赶在2023年到来前,2022赛季中超联赛终于落下帷幕。最终,升班马武汉三镇在乱世中超拿到冠军。而在中超金元时代中身居联赛第一集团的广州队与河北队本赛季则不幸降级。本赛季中超的大结局,也充分展现出了当下联赛格局的剧变。

本赛季,武汉三镇在联赛落幕之时与山东泰山同分,在两队胜负关系相同的情况下,三镇最终以净胜球的优势力压泰山夺冠。浙江队、上海海港、成都蓉城同积分65分分列第3—5位。值得一提的是,在中超开启金元时代之前,泰山与浙江两队就已经扎根中国职业足坛,并且在青训领域持续发力。本赛季跻身前三名,浙江和泰山两队也是在中超金元浪潮褪去之后,展现出了相对过硬的底蕴。

QQ图片20221231185423.png

而集结了多名强力内外援,在联赛中期又吸纳了“武巴同城”组合的上海海港,最终位列联赛第4位,无缘亚冠附加赛的结果,着实让人感到意外。

从今年联赛积分榜最终排名还可以发现,本赛季中超的四支升班马战绩不俗,在联赛前五名中,武汉三镇、浙江队以及成都蓉城三支升班马球队位列其中,另外一支联赛升班马球队梅州客家最终位列中超第9位。

与“黑马”球队夺冠跻身积分榜第一集团的情况相对应的,是今年联赛积分榜末端满是“落魄贵族”的境况。曾经中超金元时代的“八冠王”广州队最终降级,同样降级的河北队在中超金元时代也是靠着复刻“恒大模式”而成为联赛第一集团的常客。如今两支昔日坐拥超豪华阵容的中超贵族惨淡降级的结果,尤其是河北队因被扣分“负分收官”的结果,着实令人唏嘘不已。最终位列联赛14-15位的深圳队和广州城,在中超金元时代里也曾“一掷千金”购买强援,聘请名帅。本赛季,因为俱乐部资金链问题影响,这两支昔日中超联赛的贵族也险些惨淡降级。

从本赛季中超最终排名结果可以看出,虽然中超金元时代已过,但俱乐部的赛季投入,也可以说是俱乐部应有的“金元注入”,仍在有力的影响了球队的战绩。在“乱世”中夺冠的武汉三镇,几乎是在中超“后金元时代”用低配版的金元模式来夺得了联赛冠军。像大连人、上海申花这样赛季投入有限,却用“情怀牌”聚拢住不少流量的球队,最终也没有给球迷带来太大的惊喜。

2022赛季的大结局让我们看到,中超虽已告别金元时代,但稳定、过硬的赛季投入,仍是顶级联赛球队生存的必要条件。而俱乐部因为“去商业化”行为导致的投资方“大撒把”现象,也极可能给球队在短时间内带来毁灭性的打击。

文/陈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