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罗即将征服亚洲?还是先来了解一番利雅得胜利吧…

闫羽01-01 17: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C罗加盟利雅得胜利,可以说是2022年最后的压轴大新闻。当然,也有很多人把它当作是笑话,毕竟任何人都能看出沙特联赛的足球水平绝对无法与英超等欧洲顶级联赛相提并论,而亚冠也绝对比不了欧冠。不过请留意,这里还有一个很重要但可能比较容易被忽略的问题:先不说C罗能不能赢下亚冠,他到了新东家真的就马上有亚冠可踢么?利雅得胜利究竟是怎样一支队伍,其实我们并不熟悉。

11.png

首先有一点可以确认的是,尽管在C罗加盟消息公布之后,亚冠官方推特账号立马就放图表示欢迎,但葡萄牙人却是100%没有资格参加本届,也就是2022-23赛季的亚足联冠军联赛。这并非与报名资格有关,而是利雅得胜利原本就不是参赛队。沙特联赛本届总共有3个直接进入小组赛的名额,分别来自2020-21赛季的国内联赛冠亚军以及杯赛冠军。另外还有1支参加预选赛的球队则是联赛第4,资格来自替补未符合亚足联牌照要求的联赛季军。而经过2022年的亚冠小组赛阶段之后,沙特目前有利雅得新月、利雅得青年人和费萨里3支队伍杀进16强。他们将从2023年2月下旬开始西亚区淘汰赛阶段的较量。

至于C罗加盟的利雅得胜利,在2020-21赛季的沙特联赛只拿到了联赛第6的排名,自然是没机会参加本届亚冠。而计划在2023年8月开始的下赛季亚冠,利雅得胜利暂时也还没有拿到门票。作为亚洲足球的重要力量,沙特联赛目前在“亚足联俱乐部赛事排名”中位列第1,下届亚冠仍拥有“3+1”个名额,分别归属于2022-23赛季的国内联赛和杯赛冠军以及2021-22赛季的联赛冠军,上赛季的杯赛冠军球队则将参加资格赛。而利雅得胜利在上赛季的沙特国王杯是止步8强,同时联赛也只拿到季军而已。

有鉴于此,C罗要想“征服亚洲”,首先还得努力为新东家争取到一张亚冠门票。当然这看上去并非什么“不可能的任务”,毕竟成立于1955年的利雅得胜利也算得上是沙特联赛历史上第2成功的俱乐部。他们总共9次拿到国内联赛的冠军,仅次于18次夺魁的利雅得新月。而在亚洲战场,胜利队虽然从未染指过亚冠的奖杯,最好成绩只是1995年的亚军,但他们也曾经称雄整个大洲,在1998年拿到了亚洲优胜者杯(由各国杯赛冠军参加的前亚足联赛事)的冠军和亚洲超级杯的冠军。

33.jpg

自2018-19赛季最后一次夺得沙特联赛冠军之后,利雅得胜利近几个赛季的战绩并不是很理想,最差的2020-21赛季甚至跌到了16支球队中的第6位。不过本赛季在新帅鲁迪·加西亚的率领下,该队已有一定起色,联赛前11轮他们8胜2平1负积26分,以多赛1场多1分的优势暂时领跑积分榜。

说到主帅加西亚,这位现年58岁的法国教头也算是欧洲足坛曾经的红人。他的最杰出成就当属2010-11赛季率领里尔夺取法甲冠军,而后来名扬天下的阿扎尔也正是出自那支队伍。后来加西亚执教过罗马,在2013-14和2014-15赛季连续把意甲红狼带到了联赛亚军的位置,这同样是非凡的战绩。还有2017-18赛季,由加西亚带队的马赛拿到了欧联杯的亚军。而在2022年6月接手利雅得胜利之前,加西亚的上一份工作则是在2019-2021年期间担任里昂主帅。

44.jpg

有“欧洲名帅”带队,C罗在新东家或许用不着太担心沟通的问题。而与此同时,他的新队友中亦不乏我们熟悉的名字,比如门将奥斯皮纳,这位现年34岁的哥伦比亚人在阿森纳和那不勒斯游历数年之后,于2022年的夏天加盟到利雅得胜利。还有路易斯·古斯塔沃,这位巴西后腰10年前曾是德甲班霸拜仁的一员,如今35岁的他则是半年前从土超费内巴切来到这里追随恩师加西亚。

32岁的中卫阿尔瓦罗·冈萨雷斯曾效力萨拉戈萨、西班牙人、比利亚雷亚尔和马赛等队,也是2022年夏天转投沙特。而来得更早的则有喀麦隆中锋阿布巴卡尔和中超球迷非常熟悉的巴西前锋塔利斯卡,都是2021年就加盟到胜利队。其中30岁的阿布巴卡尔刚刚在卡塔尔世界杯上秀过一把,其对塞尔维亚的替补出场吊射破门可谓是惊为天人。而塔利斯卡则是利雅得胜利真正的进攻大腿,上赛季他28次联赛出场打进20球,是沙特联赛并列银靴,仅次于现效力于利雅得新月的前沃特福德、申花前锋伊加洛(24球)。本赛季28岁的巴西人则已经打进9球,联赛出场却不过9次。

22.jpg

照此看来,利雅得胜利肯定不算“等着C罗来拯救他们的进攻”,反倒是葡萄牙人需要和原队内进攻核心塔利斯卡分配好开火权,否则有可能变成“1+1<2”。至于进球数并不多的阿布巴卡尔,目前看来则可能会成为C罗加盟的牺牲品。不过日前亦有传闻声称,利雅得胜利已经考虑放行这位喀麦隆前锋,而阿布巴卡尔本人也有意重返土超,他的下家可能是费内巴切。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依照沙特联赛的规定,每家俱乐部可以注册8名外援,其中7人可以同时进入比赛名单。而C罗加盟之后,利雅得胜利的外援数已经达到了9人。就此有消息称,该队已经撤销了乌兹别克中场马沙里波夫的报名,为C罗的出赛腾出了空间。而利雅得胜利的下一场比赛将是1月5日联赛主场对垒塔伊,如果一切顺利的话,C罗的新东家首秀便将在届时上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