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曼联进步肉眼可见,最大功臣非滕哈赫莫属

林良锋01-04 10:02 体坛+原创

曼联 3比0 伯恩茅斯(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曼联赢球,次次新鲜。

上轮客场力克狼队,表现最突出的拉什福德。主场完胜伯恩茅斯,曼联有两人争夺当场最佳:卡塞米罗和卢克·肖都上了射手榜,前者是打开胜利之门的钥匙,后者是拿下3分的铁锁。光凭肉眼,难以定夺。再看其他人,拉什福德连续4场得分,布鲁诺·费尔南德斯和埃里克森均刷到助攻。谁的贡献更大?到头来,功劳都会算到滕哈赫的账上。不仅进攻花样翻新,防守也改得“面目全非”。

1454056779-612x612.jpg

滕哈赫比奥莱强在哪?

滕哈赫手头有瓦拉内和利桑德罗·马丁内斯,后者回到老特拉福德展示世界杯冠军奖章,接受全场起立致敬,但没有首发他俩,而是让林德洛夫和马圭尔搭档,右闸依然是近况不错的万-比萨卡,卢克·肖又干回老本行。这是奥莱时代的后防组合,一个别说零封,能不丢冤枉球就及格的组合,又零封了。世界杯后,曼联杯赛联赛打了4场,全胜,一球不失。夸奖球员努力当然是主流话题,但滕哈赫是这一切的幕后动力。

给每个人机会,这是滕哈赫上任以来,带队最突出之处。没人可以倚老卖老,没人可以高枕无忧。哪怕是万-比萨卡,几乎被扫地出门的“水货”,也在滕哈赫麾下迎来了自己的复苏。曼联可能还会在右闸补强,但万-比萨卡和达洛特状态好转,大大缓解了俱乐部追加投资的压力。即使要补,也不是当务之急了。就算要针对防守换血,也将是今年夏窗的任务。

马圭尔曾经是曼联默认的替罪羊,关于他应不应该转会的传闻,在进入冬窗后备炒得很热。但从他零星的上场来看,马圭尔也没有过去两个多赛季那么糟糕了。自从客场被布伦特福德打垮,马圭尔背锅上了替补席,之后在英超上场的统计如下,2次首发,3次替补,曼联全胜,你都不能再把灾星的帽子扣他头上。另外一场首发,也许更能说明马圭尔状态回暖:联赛杯第3轮逆转维拉。

如果还对奥莱念念不忘,你也许还记得本场的后防组合怎么安排。两名中卫原来一直是左马右林,现在则换过来了。之前说过很多次:马圭尔转身慢,又偏爱带球出击,一不小心半道搞丢了皮球,曼联的后防就陷入被动。曼联的主攻方向在左,卢克·肖要更多投入进攻,因为马圭尔这个问题迟迟未能解决,卢克·肖套边插上有后顾之忧。一直批评卢克·肖助攻太“肉”,如果换一个方式,也许卢克·肖早就有近期的发挥。奥莱拖着不解决,甚至不愿解决。

1454056852-612x612.jpg

后防排雷见滕哈赫真本事

曼联后防的定时炸弹就一直滴答滴答,看得人心惊肉跳。而且,对手抓住曼联左侧防守漏洞多,强攻这一侧,高球越过马圭尔威胁林德洛夫的防区,也让曼联吃了很多苦头。这么简单的问题,为什么无解?无解那么久?当然,本场的后防组合并不固若金汤,伯恩茅斯有不少得分机会,德赫亚至少有3次精彩的扑救。只是这个组合的非受迫失误少了,德赫亚的扑救才有价值。滕哈赫对后防的调整和改造,相比其它部门要多,不断洗牌,洗出了过去16场13胜2平1负的上佳效果。

照理,后防不该过多轮换,但曼联很长时间不是一支正常发挥的球队,后防积弊之深,不动大手术难以根除痼疾。更省心的办法是买人,滕哈赫买了,利马和马拉西亚迄今都算是及格的买卖。前任的遗产咋办?都扔掉不现实,也不负责任。在成绩的压力下,边打边教边轮换,难度很高,运气不好会非常狼狈。滕哈赫三样都做到了。

本轮之后,得益于曼城上轮被埃弗顿逼平,阿森纳本轮被纽卡逼平,曼联已经追到只差曼城1分(曼城少赛1轮),和多打1轮的纽卡同分,这在季初连败时难以想象。英媒甚至做出更为乐观的估计:如果曼城拿不下切尔西,那么下轮曼城回访老特拉福德,两家有望排名互换。按照当前的状态,这么乐观的估计有一定基础,但曼联远不到扭转排名的地步。最近的四个对手,三家是保级热门,一家是英冠头羊,赢是应该的,不丢球才是真正的价值。这恰是滕哈赫带队的进步。好教练必然在防守上有更深的造诣,这也是体现他执教水平的底线。防守抓不好,哪里来的前进基础?

1454052760-612x612.jpg

曼联全队的进步肉眼可见

后防诸将一个个被激活,是对滕哈赫最大的褒奖。卢克·肖的进步,在本场体现得最为突出,他那个进球,是全场亮点。换在过去,卢克·肖带球推进到中线就不敢深入,九成选择安全打法把球交给身后跟上来的马圭尔,很多上佳的反击机会,因为他这么一“肉”,没了。这一次,他不仅带球过了中线,还深入敌方腹地,和拉什福德挡拆后交给布鲁诺,然后伏兵门前,逮到了加纳乔底线扣回来的传中。

卢克·肖的状态复苏始于奥莱,经索斯盖特在欧洲杯加固,再到滕哈赫点燃,经历了漫长的等待和努力。我们不仅看到了卢克·肖在进攻上更有信心,还看到他在客串中卫时,同样淡定和稳健。对面的万-比萨卡,加盟不多久就被对手琢磨透彻,加上奥莱(以及朗尼克)不善指点,越踢越退步,被达洛特取代。万-比萨卡不值那么多钱,但也不是一无是处。怎么教化,是主教练的责任。滕哈赫把两名边卫从“即将被打折处理”的箱子里拽了回来,对人对己对曼联都是福音。

方方面面,我们都能看到滕哈赫煞费苦心的痕迹。拉什福德连续4场进球,是他代表曼联的第一次,而在不久前,仍有相当多的球迷“劝”他改行投身慈善。加纳乔终于在一队打上了比赛,麦克托米内和弗雷德失去了正选,但谁也不能抱怨顶替他俩的卡塞米罗和埃里克森,是凭名气和交情打上主力。布鲁诺被批评前场丢球太多,尽管这个毛病还在,但少了,组织进攻的效率提高了。卡塞米罗自从作客埃弗顿首发,以2个进球和2个助攻,成为英超绝对主力。

滕哈赫的修复工作还没完,范德贝克将是他遇到的最棘手的手术。由于安东尼有伤,滕哈赫临时让范德贝克司职布鲁诺的位置,将后者移镇右翼,但这个倒霉的娃儿,半场没打完又伤了。马夏尔能不能说服滕哈赫放弃再买中锋?安东尼能不能证明自己不仅仅是一枚昂贵的“圆规”?埃兰加和麦克托米内还能不能长球?这些问号,比能不能在德比复仇,更值得期待,答案也更有价值。

经过5个月的磨合,现在可以说曼联是一支球队、一个集体了。至于能不能德比复仇,不妨对照一下季初连败,当时没人会觉得曼联进入新年时能升回前四,既如此,何必好高骛远?

11672797704_.pic.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