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贝利遗愿 桑托斯主席决定不封存10号球衣

小中01-04 14:4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11月29日贝利逝世,1月2日至3日遗体告别仪式,1月3日遗体安葬。球王去世之后,他的家人、部分媒体、一些球迷和一些前球员,希望能永久封存贝利在桑托斯使用过的10号球衣,让黑白10号球衫“退役”。最开始时,桑托斯高层确有此意。不过,考虑到2017年贝利接受采访时的遗愿,桑托斯俱乐部主席安德烈斯·鲁埃达又决定不封存贝利的10号球衣。不过,是否封存贝利10号球衣,主席说了也不算,还得俱乐部理事会开会讨论。

去年12月30日,接受采访时,安德烈斯·鲁埃达似乎倾向于封存贝利10号球衣。当时他说:“个人而言,我是支持的,我觉得这是个极佳的致敬。但之前我们为什么没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会员们的意见不一致,有些人希望封存,另一些人则希望留下贝利穿着它效力桑托斯的记忆。现在,由于贝利家人的意愿,我们将向俱乐部理事会提出封存的建议。这要走流程,理事会要开会。但作为行政行为,从(明年)1月份开始,我们将不再使用10号球衣,我们将等待理事会最终的决定。”

4ueg5ycdbhvn409u9lpg0y41s.jpg

不过,随后网上流出一段采访视频。2017年,接受youtube播客玻利维亚·齐卡Canal Desimpedidos频道采访,贝利明确表示,他希望看到桑托斯的10号球衣能够被后辈球员正常地使用。当时,贝利的原话是这样的:“或许最好留下10号,因为那样的话,人们永远也不会忘记它。”

一天之后,去年12月31日,接受TV Gazeta电视台采访,安德烈斯·鲁埃达说:“我们的主意还没定。当理事会还没决定时,我们将至少今年让这件球衣退役。不过,出现了贝利的一段视频,他被问到此事,他说球衣不应该被退役。我们得沟通,可球王的意愿应该得到尊重。在看到视频之前,我希望(让10号球衣)退役。不过,在看到了球王本人的意见之后,已经没什么可讨论的了。当球王本人说他反对时,讨论就没意义了。最大的致敬是10号球衣在场上。”

接受巴西SporTV电视台采访,贝利后辈巨星济科反对让贝利的10号球衣退役。他说:“我不是特别支持,因为这对前锋是个参照,穿上你景仰的一个人、很重要的一个人穿过的球衣,你会感到很荣幸。我一直反对这种让球衣号码退役的做法。”

在巴西队,贝利的10号黄衫就没有退役,济科等后辈球星才有机会穿上球王曾穿过的球衣。济科说:“我非常尊重那些让球衣退役的俱乐部,但我觉得这不好。因为,你可以想象一下,如果那样做了,我就从来不会有机会穿上球王贝利的球衣。这给人们留下很多可以讲述的故事。我甚至觉得很多球员踢不出贝利的水平,这也很正常,但他们会在足球世界书写自己的历史。如果人们把所有号码都去掉,结果会怎样?我知道,号码是一种责任,我感受过这一点。

济科并未从贝利那里直接继承巴西队10号球衣,在贝利之后,在济科之前,里维利诺是巴西队10号黄衫的主人。济科说:“还好,当我穿时,巴西队10号球衣已经被里维利诺穿柔滑了,不是直接来自贝利。不过,有一些人很痛苦。他们穿上10球球衣,比较随之而来。如果你没有好的头脑,就不配穿。实际上,身上会有很大压力,但球员得知道如何承受。压力、困境,所有这一切都使你成熟。因此,我不支持球衣号码退役,不支持。

pele-02012023124014137 (1).jpeg

1月2日,桑托斯俱乐部前主席马塞洛·特谢拉参加了贝利遗体告别仪式。据他讲,当年,在其任内,桑托斯俱乐部曾想让贝利穿过的10号球衣退役,但遭到贝利本人的反对。

马塞洛·特谢拉说:“当时,我们有一项营销计划,包括让10号球衣退役。贝利对我说:‘我不希望这件球衣退役。’营销部的人想说服我,说服贝利,理由是让那件球衣退役,我们能挣很多钱。可贝利很明确:‘我喜欢看这件球衣在场上,不管穿它的是好球员,还是平庸球员。’”

马塞洛·特谢拉还说:“如果你不再用这件球衣的话,会有风险。10年或15年后,未来的年轻人就不会再记着这件球衣。如果我们有一件神圣的遗产,它就是10号球衣,我们应该把它单独留出来,给队中的巨星穿,给队中与众不同的球员穿。”

如何不让10号球衣退役,却能致敬贝利?马塞洛·特谢拉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我们可以弄一件金色的10号球衣,或者在10号球衣上印上贝利的签名,或者在10号球衣上印一颗黑色的星星,那颗星星将代表着贝利和所有黑人球员为世界足球所做过的一切。有很多方式和方法可以使10号球衣在球场上升值。有很多方式可以让贝利活着并永生。”

而据巴西R7体育网站报道,其实,从一开始起,桑托斯就不想让贝利的10号球衣退役。因为贝利的缘故,在球衣销售中,桑托斯的10号球衣是卖得最好。如果它退役了,谁还会买?既然退役了,10号球衣也没得卖了。因此,桑托斯会少挣很多钱。

该网站还说,为了让桑托斯的10号球衣卖得好,桑托斯的球衣生产赞助商茵宝公司想出了好办法:大部分10号球衣,要么不印球员的名字,要么就印贝利的名字,只有很少一部分印正穿着桑托斯10号球衣的球员的名字。R7体育网站还说,为了赚钱,桑托斯主场维拉贝尔米罗球场也不会更名球王贝利球场,而是会将冠名权卖出去赚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