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从国家英雄到意甲门神,奥乔亚的奇幻冒险

沈天浩01-05 07: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沈天浩

有些球员似乎只能在世界杯上爆发,他们在四年一度的足坛盛事中站在聚光灯下,成为各自国家的民族英雄,而在球队被淘汰出局后,他们的表演也随即结束,直到下一届世界杯之前,他们始终躲藏在暗夜里。吉列尔莫·奥乔亚就是这类球员的最佳代表。

1245981647-612x612.jpg

与豪门两次擦肩

奥乔亚出生于1985年,如今已经37岁,但在成为一名老将之前,他也曾经是一名天才门将。2004年,奥乔亚在墨西哥美洲队迎来首秀,彼时球队的教练是荷兰人本哈克。两年后,未满21岁的奥乔亚作为第三门将,入选了国家队的德国世界杯大名单。

2007年,奥乔亚第一次在国际大赛代表国家队出战,墨西哥队最终在美洲杯获得季军。奥乔亚和美国前锋阿尔蒂多雷一道,成为FIFA游戏在北美市场的封面人物,而在年底的金球奖评选中,他甚至进入了大名单并取得了票数。奥乔亚的生涯继续飞升,他已经是国内赛场上最好的门将,在2009年的金杯赛随队夺冠,并作为主力门将参与了世界杯预选赛的全部征程。

奥乔亚确信自己会在南非世界杯上成为国家队的主力门将,但时任主帅阿吉雷最终选择了身高刚过170厘米的光头门神佩雷斯。此前,奥乔亚已经吸引了AC米兰的目光,红黑军团在此前的2009-10赛季拥有过迪达、阿比亚蒂和斯托拉里,但他们都年事已高。阿吉雷的选择,或许也影响了AC米兰的兴趣,奥乔亚未能在南非展现实力,也因此无缘亚平宁赛场。

2011年夏天,奥乔亚一度接近转会巴黎,但一起意外事件改变了他的生涯走向:在金杯赛对阵萨尔瓦多的首场比赛之后,奥乔亚在尿检中落马,随即马上被开除出国家队。由于担忧球员面临长时间禁赛,巴黎转而选择了西里古,而两个月后的调查结果显示,奥乔亚和其他四名队友只是误食了含有瘦肉精的牛肉。

弱队门神的无奈

当巴黎决定放弃奥乔亚时,墨西哥门将依然身在法国,他下榻于马赛机场附近的一家酒店。阿雅克肖管理层找了过来,迅速敲定了奥乔亚的加盟。也有说法显示,墨西哥一家电视巨头购买了法甲版权,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奥乔亚,他们尽力推动了这笔交易的完成,确保奥乔亚会留在法甲赛场。在阿雅克肖,奥乔亚连续三个赛季成为联赛扑救王,在一场与巴黎的比赛中,墨西哥人完成了12次扑救。

2014年,阿雅克肖最终降级,而在随后的巴西世界杯上,奥乔亚第一次作为首发门将参加了这项赛事。小组赛对阵东道主,奥乔亚有如神助,他扑出内马尔的那记头球,被很多人拿来与班克斯对贝利的世纪扑救相提并论。奥乔亚会去哪儿?有阿雅克肖球迷将自家房子和家庭成员在网上挂牌,售价1000欧元,为俱乐部留下自家门神筹资,但终究只是噱头。

奥乔亚选择了安达卢西亚海岸,加盟马拉加,然而在这里,喀麦隆人卡梅尼才是主力门将的不二人选。奥乔亚经历了相当微妙的一段时期:他在国家队的位置无可撼动,然而在俱乐部赛场上,他直到一年半之后才迎来西甲联赛的初次先发。

2016年,奥乔亚被马拉加租借到了格拉纳达。随后的赛季,他成了五大联赛的扑救王,但球队在联赛38场丢掉了82球,奥乔亚又一次体会了随队降级的滋味,并在之后离开了西班牙赛场。2018年,奥乔亚在最后时刻赢得了国家队主帅埃雷拉的信任票,作为主力门将在俄罗斯世界杯上表现出色。小组赛对阵德国,他的极限扑救拒绝了托尼·克罗斯的任意球。彼时,奥乔亚正在比利时的标准列日队效力。

977341176-612x612.jpg

世界杯定律为哪般

连续两届世界杯,奥乔亚都是赛事最佳门将的候选者,可他为什么从未获得哥斯达黎加同行纳瓦斯的好运气,等来欧洲豪门的橄榄枝?有人将问题归咎于奥乔亚的经纪人,而在后者看来,自己的客户没有欧盟公民身份,而豪门通常不愿意将宝贵的非欧名额“浪费”在门将位置上。

当然,更重要的仍然是奥乔亚本人的技术特点:他的门线反应当然是世界顶级的,然而除此之外,墨西哥人从来不是一名合格的现代门将,他的脚下技术并不可靠,出击时常出错,门前的位置感也只能算一般。

对于墨西哥队来说,世界杯上的每场比赛都是生死战,奥乔亚因此得以被激发出120%的能量。相比之下,他在联赛很难全年保持这样的专注度——这也部分解释了为什么奥乔亚在自己不算特别成功的欧陆生涯里,代表作往往在面对强敌时完成。奥乔亚是墨西哥足球在21世纪的最佳代言人之一,他和他的国家队一样,有着鲜明的魅力、一望即知的优点和同样明显的缺点。墨西哥人在世界杯上始终无法突破十六强关卡,奥乔亚的名字每隔四年就会出圈,但他从未真正进入顶级门将的序列。

1444944048-612x612.jpg

老门将的新挑战

卡塔尔是奥乔亚的第五届世界杯,应当也是最后一届。人们已经做好准备,看着这个被羽蛇神护佑、有着阿兹特克人面容的门将,消失在特诺奇蒂特兰的神庙中。然而,奥乔亚在世界杯之后加盟了萨勒尼塔纳,这桩交易有些出人意料,却似乎又在情理之中——此前,球队主力门将塞佩遭遇伤病,需要一名经验丰富的救火队员。这家在过去两年间引进过里贝里、佩罗蒂、法齐奥和皮扬特克的俱乐部,有着自己独特的浪漫主义思维。

在对阵AC米兰的比赛中,尼科拉的球队缺少了马焦雷、坎德雷瓦和马佐基三名绝对主力,全队在上半场形同梦游,若非奥乔亚高接抵挡,主队恐怕早已被米兰打成筛子。整场比赛,奥乔亚贡献了多达9次扑救,他化解了吉鲁、迪亚斯和特奥的攻势,拒绝了德凯特拉雷的米兰正赛处子球,又在终场前挡住了德斯特的脚后跟。毫无疑问,奥乔亚就是主队的本场最佳球员,他的闪耀让萨勒尼塔纳得以将悬念保留到终场。

奥乔亚不会满足于临时顶班。即使在塞佩伤愈之后,他也希望能够继续成为正选,而本场比赛的表现显然足够有说服力。意甲自1994-95赛季进入三分制以来,奥乔亚是第一个出场的中北美门将,他的存在本身就是意甲在这一位置上的全新试验。而对于奥乔亚本人来说,他希望证明自己不只是一个“世界杯门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