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技止此耳?罗马不再烧钱,穆帅不再快乐

小五01-05 09:55 体坛+原创

罗马 1比0 博洛尼亚(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小五

又是一场标志性穆里尼奥式的胜利,又是一场缺乏说服力的比赛。本赛季的罗马仿佛能让人一眼望到头,比强队不足,比弱队有余,这支球队不会更好了,也不会更坏了,欧冠席位依然极其困难,这条复兴之路似乎走不通。

平心而论,穆里尼奥仍然保持着意甲上乘教练的水准,并且十分努力,但他一个人救不了罗马,说白了,他不是对的那个人,可能从弗雷德金家族选择他的那一天起,就注定了这个结局。

1243852080-612x612.jpg

这么讲不是没有依据的,里面有一个大前提,那就是罗马财政巨亏的事实。最新的披露显示,罗马将迎来创造俱乐部历史的亏损:2.19亿欧元,比上一财年的2.04亿又推高了1000多万。自从接手罗马俱乐部以来,弗雷德金家族已经总共投入了超过8亿欧元,其中1.99亿为购买俱乐部的花费,此外仅增资和维持俱乐部正常运营就砸了超过5亿。在没有新球场、没有成绩、没有转会收入的三无条件下,罗马在2亿俱乐部的门槛上停滞不前,如果本赛季再无法获得欧冠资格,等待罗马的可能就是大批球员出走,也无力负担穆里尼奥的高额工资和他的高要求。

竞技部门无法脱离财政部门而独立存在,弗雷德金已经是意甲目前最慷慨的老板,但他的钱包也不是无底洞,而且还要应付来自欧足联的财务审查。不久之前,他们与尤文图斯、国际米兰和AC米兰同欧足联签订了和解协议,如果在4年内再次违反财政公平原则,将被重罚3500万欧元,甚至有可能被逐出欧战。

弗雷德金之所以选择穆里尼奥,是指望这位冠军教头能在短时间内让球队重回欧冠,带领罗马重新步入正轨,而穆里尼奥也看中弗雷德金的野心,双方一拍即合。穆里尼奥执教第一年为罗马带来了久违的冠军奖杯,但欧协杯奖金只是杯水车薪,不能当饭吃,罗马超高的球员工资成本,让他们必须连续出现在欧冠赛场中,并且寄希望于尽量走得更远,这是其营收能力上限决定的。

历史证明,穆里尼奥的球队既不能开源,也无法做到节流。一年半了,穆里尼奥要求的球员总经理平托都尽量满足,他们迅速得到重用又迅速失去信任,奥利维拉、奈尔斯们来了又走,罗马新赛季不得不在过去的原点上重新起步,掏不出高价转会费,罗马透支未来免签了迪巴拉和维纳尔杜姆,可惜两人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伤病困扰。

1436420823-612x612.jpg

如今的罗马,甚至做不到卖球星造血,旧时代不管罗马战绩如何起伏,他们的球探总能发掘出潜力股,并以高昂的价格卖到其他豪门,阿利松、萨拉赫、马尔基尼奥斯、皮亚尼奇等等数不胜数。穆里尼奥内部挖潜确实积极,但这些罗马本土青训产品,往往又是经历被提拔然后被弃用的流程。本队青训质量不行?罗马连一以贯之的造星运动都没有,球员缺乏上场连续性,炒也炒不出高价。

在穆里尼奥手中被废掉的球员何止三五位,其中不乏韦勒图这样能力并不差的球员,包括本赛季的卡尔斯多普,这或许又是穆里尼奥施展的“苦肉计”,只不过一个愿打,另一个未必愿挨。穆里尼奥并不是非要揪出卡尔斯多普,或者跟他过不去,回过头看,他公开“叛徒论”对球队本身没有起到任何积极的作用,反而给俱乐部惹上了麻烦,他这样做的目的只是迫使管理层掏钱,但他的手段未能如愿,弗雷德金真的掏不出钱来了。

总经理平托,也是穆里尼奥的老乡,近日刚刚接受了《米兰体育报》的采访,全篇内容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罗马不会再投入,但成绩要保证。”等于给穆里尼奥结结实实泼了一盆冷水。执教罗马以来,穆里尼奥在这个冬天将遇到第一个尴尬期。当穆里尼奥的球队无法再投入,双方的关系随时可能产生裂痕。执教罗马期间,穆里尼奥先后和纽卡斯尔联和切尔西传出过绯闻,可以想想为什么是这两家俱乐部,罗马的这个冬窗,穆里尼奥不会开心的。

回到竞技层面,之所以说罗马很难拿到欧冠资格,除了纸面上的实力对比,现在罗马在场面上也看不到任何改观的内容:亚伯拉罕依然无力,扎尼奥洛还是那么鲁莽,迪巴拉为了串联球队仍然消耗巨大,后两位本场接连受伤离场就是征兆。这次可能问题不大,下一次可能就没这么幸运了,因为根源没有解决。穆里尼奥试过很多种方法,亚伯拉罕依然把握不住机会,扎尼奥洛无法变得聪明,迪巴拉缺席对球队影响巨大……以目前的阵容,穆里尼奥也只有“蹲坑”这一套办法,打博洛尼亚只能得到39%的控球率,罗马这两个赛季都在重复着保守赢球、抱怨裁判不公、锋无力等剧本。

穆里尼奥与罗马的合同明年夏天就将到期,上赛季欧协杯夺冠后确实有续约的声音传出,但在欧足联的和解协议之后,罗马变得冷静了许多。穆里尼奥因为停赛取消了两场比赛的赛前发布会,省去了很多麻烦。总经理平托也在顾左右而言他,只能说说“穆里尼奥在罗马比在任何其他地方更快乐”这种话。在球迷爱戴方面确实是,在之前的罗马可能也是,但在没钱的罗马,穆里尼奥并不快乐。

1454215387-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