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超总结之广州城】扛着困难上演奇迹逆袭

叶慧01-05 14:00 体坛+原创

从赛会制到部分恢复主客场,2022中超联赛在艰难和混沌中完成了一个赛季的征程。在经济和疫情的双重打击下,扩军到18队的中超联赛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升班马武汉三镇以净胜球优势力压山东泰山捧杯,诞生中国顶级联赛第十支冠军球队。三支升班马奇迹性的杀入前五,金元时代的代表广州队和河北队陨落……18支球队都有各自的酸甜苦辣。体坛周报、体坛+特邀中超18队一线跟队记者,与您分享18支球队的2022赛季。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叶慧广州报道

“今天你们做得好,但是这就是你们以前的样子,缺的就是一种渴望和信心,我能够做的就是帮你们抓细节,把防守做得更严密、更紧凑,让你们能够帮助队友去踢球。”

XxjpseC007169_20221029_PEPFN0A001.jpg

2022年9月3日晚,越秀山体育场,李玮锋在执教广州城的首秀中取得开门红, 2比0完胜老东家天津津门虎。这是广州城开赛至今收获的第一场货真价实的中超胜利。115天后,大头率队击败另一支自己球员时代曾效力过的深足,广州城提前一轮完成保级。“四个月前,我刚接手的时候,球队只拿到3分,还是因为大连人违规而拿到的。那个时候,没有人会相信我们能保级成功。”

回顾广州城的2022赛季,可以用一波三折、奇迹逆袭来概括。2月中旬就开始集结备战的他们,由于前一个赛季的欠薪问题迟迟没能解决,加上新赛季赞助商及资金迟迟没有到位,再加上对海口赛区的防疫政策出现误会,直到中超开赛前3天才出现在第一阶段比赛城市海南海口。保留大部分上赛季保级班底的广州城没有补进太多强援,反倒放走了登贝莱、蒂亚戈和斯文森三大外援,胡睿宝、杨笑天和韩鹏飞三名经验丰富的本土球员也没有留队。虽然回收了上赛季外租的金波、桂宏等人,也从青年梯队提拔了廖家骏、李永佳、吴俊杰等新人,广州城的整体实力和上赛季相比还是下降不少,加上吉列尔梅和卡尔多纳两名外援迟迟没能归队而错过第一阶段联赛,他们被列为本赛季降级热门之一也就不足为奇了。

第一阶段的10场联赛,广州城遭遇10连败,只是次轮0比2负于大连队的比赛因对手违规使用球员而获判3比0胜,拿到仅有的3个中超积分,连吃败仗和糟糕的成绩正是范加斯特中途下课的主因。然而,中途救火的肇俊哲也没有能够带领球队走出连败的低谷,直到李玮锋在8月底临危受命接掌帅印。

首秀完胜天津津门虎之后,广州城重燃了保级的希望,也盼回了状态回升的巴西外援吉列尔梅,只不过当时的他们与身前的广州队4分,与降级区外的沧州雄狮也有5分的差距。接下来的17轮联赛,广州城的成绩并不算太出色,不过4胜5平8负所收获的17个联赛积分已经足以确保他们完成保级的任务。最关键的两场比赛莫过于与保级直接对手、同城兄弟广州队的广州德比。先在第18轮坐镇越秀山主场取得1比0小胜,之后在第30轮的次回合德比战收获白卷平局,1胜1平的对战成绩也让广州城拿到了同分排名靠前的优势。此外,广州城另一个保级对手武汉长江因为欠薪问题被中国足协两度重罚,合共被扣掉9个积分,这也为广州城的保级创造了有利条件。最终,广州城在连胜河北队和深足后,提前一轮宣告保级成功,成为中国足球联赛历史上第一支开局连输15场却最终神奇保级的球队。

李玮锋当之无愧成为广州城演绎保级奇迹的头号功臣,不过他并不满足于此,“在足球的世界里,不会有人同情任何一个弱者,不会有人听你说任何的困难和问题。从我接手的那一刻开始,我们就要敢于面对问题,扛着问题和困难上场!我能做到的就是放球员到他们熟悉位置上踢球,始终坚信我们每个队员,他们具备踢好球的可能。这个赛季,由于各种原因,我们(今年)的准备期没有做好,这是下赛季需要改进的地方!”

保级成功了,广州城总算留住下赛季中超赛场的广州代表的身影,只不过,保级并不意味着广州城所存在的种种历史遗留问题全部得到解决,只是说成功保级为广州城未来的发展和生存提供了一个好的契机。至于2021赛季富力时代的欠薪问题如何解决,俱乐部的股改工作该如何进一步推进,新老投资方之间由来已久的分歧怎样才能得到最有效的解决,这一系列问号都需要在新赛季中超开始前找到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叶慧

《体坛周报》驻广州首席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