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超总结之深圳】从追求更好成绩到全力保级

叶慧01-05 16:00 体坛+原创

从赛会制到部分恢复主客场,2022中超联赛在艰难和混沌中完成了一个赛季的征程。在经济和疫情的双重打击下,扩军到18队的中超联赛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升班马武汉三镇以净胜球优势力压山东泰山捧杯,诞生中国顶级联赛第十支冠军球队。三支升班马奇迹性的杀入前五,金元时代的代表广州队和河北队陨落……18支球队都有各自的酸甜苦辣。体坛周报、体坛+特邀中超18队一线跟队记者,与您分享18支球队的2022赛季。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叶慧报道

如果要评选2022赛季中超最失望的球队,深足毫无疑问会是候选名单的一员。30分的联赛积分、以第14名完成赛季并不是深足重返中超后的最差表现,但球队一如既往地高开低走,贯穿整个赛季的起伏不定的表现以及场内场外各种因素给球队所造成的影响,已经让深足的球迷大呼不满。

XxjpseC007184_20220920_PEPFN0A001.jpg

上赛季最后阶段,深足就因为母公司出现资金爆雷而出现欠薪问题,归化国脚戴伟浚一度向俱乐部发函并向中国足协申请仲裁,希望获得自由身离队。尽管申请被驳回,戴伟浚也决定继续留队,但深足的新赛季季前备战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已成定局。

即便如此,深足不仅请来韩国铁帅李章洙,还更换球队的队长人选,老队长郜林将队长袖标交到中生代主力李源一的手中。一连串的举动还是可以显示出深足在加快球队新老交替步伐的同时,也希望在2022赛季更进一步的决心,球队在出征中超之前也喊出了要取得比2021赛季中超第6名更好的成绩。

针对球队防守端在2021赛季所暴露的种种问题,深足接连签下韩国国脚中卫林采民、本土球员杨博宇和现役国门董春雨,算是让球队的中路防守实力得到有效提升。不过,球队在先后失去卡尔德克和金特罗两位进攻核心之后,进攻火力大打折扣也是不争的事实。相比起金特罗的离开,卡尔德克的临时解约影响更大,直接打乱了李章洙的赛季部署。中超开打之前,老李就为此有过抱怨,如果能够早早确定卡尔德克的解约走人,他肯定会把一个外援名额用在中锋之上,而不是引进之前一个赛季在青岛队扮演进攻组织者角色的亚历山德里尼。

赛季之初,被放到中锋位置的加纳外援阿奇姆彭成为深足的头号得分钥匙,球队在前4轮拿到3胜1负,与榜首的山东泰山只有1分之遥,光是阿奇姆彭的3个进球就为深足带来实实在在的6个积分。之后的6轮联赛,深足的“海鲜波”老毛病又发作了,4轮不胜之后以两连胜结束第一阶段联赛。

间歇期结束后,深足开始启动“迷之表现”模式,一上来就连输浙江队、上海海港、广州队、武汉三镇和大连人,一波五连败直接把老李送回韩国,也将此前一直担任俱乐部青训总监的老帅沈祥福推到“救火队员”的位置上。

一季复一季的中途换帅,又一次成为了深足的赛季分水岭。换帅之前,深足的目标是争取更好的成绩,换帅之后,球队的目标已经下调为保级。为了完成保级任务,带队经验丰富的沈祥福给深足制定了针对性的“田忌赛马”策略:当面对武汉长江、河北队等抢分目标时尽遣主力,确保3分到手;当面对实力较强的对手时,则根据球队情况轮换阵容,既可以让年纪偏大的主力得到宝贵的休整机会,也可以让年轻球员获得难得的比赛经验。仅用了8场比赛,沈祥福为深足拿到确保提前保级的分数,11月3日,在2比0击败浙江队之后,老沈也兑现了自己上任时的承诺:一旦保级成功,就重返青训总监的岗位。

保级后的深足开始为下赛季提前做准备,果断进入锻炼新人的节奏,这其中固然有主力伤病的原因,也有球队大面积感染新冠的影响。最后4轮联赛,深足不得不以U21阵容甚至U17梯队去征战中超。在0比8惨败于山东泰山一役,深足刷新了队史中超最大比分失利纪录,紧接的一轮比赛,球队更因为参赛人员不足不得不申请弃赛,被判以0比3负于河南嵩山龙门。收官阶段的深足依然没有止住连败颓势,在0比2不敌上海申花之后,带着8连败的记录为本赛季中超征程画上了句号。

2022赛季结束了,深足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在为2023赛季冬训做计划准备的同时,也要按照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管理部门的指示要求,尽快落实俱乐部各项债务重组的工作,解决球员欠薪等历史问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叶慧

《体坛周报》驻广州首席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