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超总结之上海海港】高投入低产出 罕见换帅

王晓瑞01-06 10:00 体坛+原创

从赛会制到部分恢复主客场,2022中超联赛在艰难和混沌中完成了一个赛季的征程。在经济和疫情的双重打击下,扩军到18队的中超联赛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升班马武汉三镇以净胜球优势力压山东泰山捧杯,诞生中国顶级联赛第十支冠军球队。三支升班马奇迹性的杀入前五,金元时代的代表广州队和河北队陨落……18支球队都有各自的酸甜苦辣。体坛周报、体坛+特邀中超18队一线跟队记者,与您分享18支球队的2022赛季。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2022年12月31日,上海海港队结束2022赛季中超征程。最终,他们没有让冷门出现,以4比0击败长春亚泰。这也使得海港队保住联赛第4的位置,没有创造出上港集团入主以来的队史最差成绩。随后返回上海,据称集团和俱乐部倒是对于全队上下一年来的付出予以感谢,可见第4名的结果,还算可以交代过去。

lk.jpg

高投入换来低产出

20胜5平9负,虽然与成都、浙江都是同积65分,但海港队成绩单所体现出的一个特点,就是输球场次几乎接近两位数。单赛季9负,甚至已经超过上港集团入主前一年——2014赛季获得联赛第5那年的输球数。但很有意思的是,海港队又是今年中超失球最少的队伍。于是,人们发现,海港队当年以奥斯卡、浩克、武磊所组成的豪华进攻群而盛名,如今却是饱受锋无力影响,34轮只有55球入账,这个数字,甚至还不及排名靠后的河南嵩山龙门和北京国安。

但实际上,上海海港在2022赛季冬季和夏季转会市场上,都是抛出不少大手笔。徐新、张琳芃、冯劲、恩迪亚耶、武磊、蒋光太、巴尔加斯……皆是名声响亮并且实力不俗的球星。甚至在联赛后半段,海港队一度凑到10名前场攻击手:恩迪亚耶、巴尔加斯、武磊、保利尼奥、卡隆、冯劲、吕文君、李圣龙、刘祝润、刘柏杨……可球队所换来的成绩单,则是让人大跌眼镜。尤其是连输浙江、天津和河南,几乎令球队一度跌到5名之外。可即便是最后3轮连夺9分,联赛第4,也完全匹配不了俱乐部这一年的大投入。

在这种情况下,海港内部其实很有必要自我总结。当然,一线队季前春训受到外界因素影响,导致过程很不系统,也是一个不可回避的原因。但需要注意到的是,2022年,是海港队迅速调整建队思路的一个变化年。要知道在前一个赛季,即莱科执教的第一年,海港投入比较有限,几笔引援都是精打细算,反而还能收获两个亚军。可如今偏偏投入越大、引援越多,反而效果越差、成绩越糟,这是战略思路上的问题?还是1+1<2的合力不佳?此严肃性课题也是亟需深入思考。

两个外国人的困惑

当然在2022赛季,海港队还创造出一项队史新纪录:首次赛季中途换帅。本来主教练莱科在率队取得一波8胜2负后,一度重新坐稳帅位。可进入到11月下旬,海港队又突然陷入低迷。败走湖州成为一个导火索,随后则是连负天津与河南。取得队史首次三连败的同时,莱科也不得不黯然下课。有趣的是,就在莱科下课之后,海港队重新抖擞精神,以5胜1平锁定联赛第4。于是,有人便以结果逆向推断称:假如海港早一些下定决心换帅,或许成绩并不至于如此难看。

但莱科在海港队形势的突然急转直下,也是让人始料未及。很多人认为,这是在于他的两位得力助手斯蒂尔、库斯托维奇,在去年夏天、今年联赛开始前先后离开。莱科本人在战术设计和研究对手方面,又是非常依赖团队合力作用,这是一个听上去比较靠谱的理由。但问题在于莱科也是曾经夺得比甲最佳教练、拿到三座冠军的名帅,涉及训练和比赛内容,也绝对不会是泛泛之辈。可从比赛过程中来看,莱科治下的海港队,往往很难打出其想要的内容,尤以临门一脚欠佳。不得不说,他自身在球队的公信力,伴随一线队成绩的下滑也有一定减弱。

所以直到三连败后,莱科甚至都无法再点评比赛内容,在赛后发布会上也有几次一度哽咽。当然,如果追溯到联赛第一阶段结束时,当他根本留不住头号球星奥斯卡,或许就已经注定了这个结局。

海港队迄今也没有摆脱“奥斯卡依赖症”。虽然从建队模式上来讲,2018年的中超夺冠班底,已有相当一部分人远离海港而去,但涉及到战术层面的重建,奥斯卡接班人暂时还未得到明确。巴尔加斯加盟后,曾经一度扮演组织核心的角色,但他显然不是奥斯卡这个类型。倒是保利尼奥的传球和策动能力更强,可这位巴西人素来在关键比赛中表现平平,这也是海港队的烦恼之一。

不过,奥斯卡现在已经归来,而且有可能会为足协杯冠军而放手一搏。只是小金人今年也已经32岁,云集众多球星的海港队,在本赛季所有赛事结束后,势必也要为未来思考一种新玩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