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超总结之梅州客家】稳定经营 扛起南粤大旗

叶慧01-06 14:04

从赛会制到部分恢复主客场,2022中超联赛在艰难和混沌中完成了一个赛季的征程。在经济和疫情的双重打击下,扩军到18队的中超联赛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升班马武汉三镇以净胜球优势力压山东泰山捧杯,诞生中国顶级联赛第十支冠军球队。三支升班马奇迹性的杀入前五,金元时代的代表广州队和河北队陨落……18支球队都有各自的酸甜苦辣。体坛周报、体坛+特邀中超18队一线跟队记者,与您分享18支球队的2022赛季。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叶慧报道

时隔26年后,中国职业足球顶级联赛再现4支南粤球队重现的盛况,美好的表象背后却是广州队、广州城和深足三位老大哥因资金问题艰难度日,反倒是刚刚在中超露脸的梅州客家最为外界所看好。稳定胜过一切,这就是梅州客家的经营之道。“球队建队以来从未有过欠薪。”这是梅州客家总经理曹阳最引以为傲的一句话,也和俱乐部投资人魏晋平的鼎力支持以及曹阳的长袖善舞分不开关系。

62c6d00ef3e8bcf7e4686815.jpg

上赛季在中甲收官战压哨冲超之后,梅州客家很快就制定了新赛季中超的目标:保级。即使中超赛季因让路东亚杯而推迟到6月初才开赛,梅州客家依然按照自己的备战计划,在2月上旬重新集结,成为2022赛季最早开始冬训的中超球队。

为了实现保级的赛季目标,俱乐部的引援工作也得到积极回报,武卡诺维奇、杜加利奇、科索维奇和罗德里格四名外援的加盟,加上留队的2021中甲铜靴吉森,5外援的顶配也是4支广东中超球队的唯一。最值得一提的是,梅州客家新签的4名外援总转会费只有10万欧元,武卡诺维奇、杜加利奇、科索维奇三人均为免签,而且都是球队所需要的实用型球员,由此可见负责俱乐部球员转会工作的曹阳之慧眼识才且经营有道。此外,尹鸿博、陈哲超、杨意林、杨超声、李帅、廖均健和王伟等本土球员的加盟,也让球队三线均得到补强,随着赛季的进行,这些新援们基本上在队内锁定属于自己的主力位置。

由于中超第一阶段比赛实行赛会制,被分在梅州赛区的梅州客家事实上享受着“主场”待遇,即便如此,这支中超新军还是经历了多轮适应期才逐渐找到逐鹿中超的感觉。接连战平天津津门虎和沧州雄狮后,梅州客家在第三轮迎来队史的中超首胜:2比1力克深足,接着球队又进入连续多轮的调整期。第一阶段战罢,梅州客家拿到3胜5平2负的成绩,14分的成绩尚算可以接受。经过间歇期的总结和调整,梅州客家在重新开赛后很快进入状态,武卡诺维奇、科索维奇和罗德里格三位外援高举球队的进攻大旗,引领球队打出一波三连胜强势并在5轮联赛拿下4胜1负,还没踏入9月便与降级区拉开20+的分差,一度跻身积分榜前四,提前上岸只是时间的问题。

最终,梅州客家在联赛收官战以1比0击败提前降级的广州队,为自己的中超处子赛季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回顾将近7个月的联赛征途,梅州客家的整体表现与所取得成绩是在预期之内的,有喜悦也有苦涩。球队收获了队史第一个中超三连胜,但也有过两次三连败的低潮,有过6球大胜河北队的高光时刻,也有7球惨败上海海港的不堪回首。

2022赛季的中超,升班马注定是一个无法忽略的关键词。4支升班马球队全部实现保级,这是中超历史上从来未有过的。更难得的是,他们全部涌进了积分榜的上半区,武汉三镇继2011赛季的广州恒大(如今的广州队)之后再次上演升班马夺冠的好戏,浙江队以第三名获得下赛季亚冠资格,成都蓉城名列中超第5。梅州客家虽然是4支升班马里面排名最靠后的,但这支刚完成顶级联赛初体验的新军却成为了中超上半区唯一的南粤代表。在面对同省球队时,梅州客家的发挥也让人称道,单赛季6场同省德比全胜,这一成就已经被写入中国职业足球顶级联赛的史册之中。

保级的目标已经完成,梅州客家也不会满足于中超第9名这一成绩,接下来的2023赛季,他们将继续坚持自己的经营模式和建队思路,正如早早确定续约的巴西外援罗德里格所言,“下赛季,我们可以为更高的目标而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叶慧

《体坛周报》驻广州首席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