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超总结之河南】高开低走 成绩并非最大收获

李建利01-06 16:19

从赛会制到部分恢复主客场,2022中超联赛在艰难和混沌中完成了一个赛季的征程。在经济和疫情的双重打击下,扩军到18队的中超联赛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升班马武汉三镇以净胜球优势力压山东泰山捧杯,诞生中国顶级联赛第十支冠军球队。三支升班马奇迹性的杀入前五,金元时代的代表广州队和河北队陨落……18支球队都有各自的酸甜苦辣。体坛周报、体坛+特邀中超18队一线跟队记者,与您分享18支球队的2022赛季。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李建利报道

2022赛季最后一轮比赛,河南嵩山龙门在缺兵少将的情况下4比0战胜河北队,获得联赛第6名,这是河南队史上第三好的成绩,仅次于2009赛季的第三名和2015赛季的第5名。

纵观整个赛季,河南嵩山龙门可谓“虎头蛇尾”,勉强完成俱乐部定下的“保六争四”目标。事实上,球队曾短时间内登顶积分榜榜首,但赛季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或多或少都影响了球队的稳定,最终能够收获第6名实属不易。

只看赛季投入,河南队的成绩的确与投入不成正比,且人员配备河南嵩山龙门并不比前五名中的升班马成都蓉城、浙江队差,但这是河南队想要从保级队转变成强队的必要过程。

63566935f3e82afe2b0d6898.jpg

赛季首段打出高潮

赛季初,由于河南队较早完成股改,由洛阳和郑州两地政府加入,球队资金后盾稳定,在欠薪大环境的中超中实施难得,这样的稳定使得河南嵩山龙门的内援引进颇为顺利。有过国字号经历的前武汉球员赵宏略、黄紫昌,重庆队长杨帅以及广州队球员钟义浩,外援进补了上赛季在申花有出色发挥的阿德里安。

几名实力派球员的加入,让主教练哈维尔在球队技战术的打磨上,有了更丰富的选择。冬训期间,河南队完成了80节训练课,训练量在整个中超名列前茅。 

原有的班底加上各个位置强援的加盟,让外界对这支球队充满期待。首阶段的赛会制比赛中,河南队在10场比赛中打出7胜2平2负的战绩,在这7场胜利中,含金量颇高,不仅4比1大胜去年的卫冕冠军山东泰山,更是6比2战胜了长达十年不胜的对手长春亚泰。

不仅如此,河南队在赛季首阶段展现出的丰富技战术让人眼前一亮,多年以来,河南队传统的防守反击和五后卫打法在逐渐被改变,哈维尔主导的传控足球开始有了雏形。难能可贵的是,此前赛季河南队严重依靠外援,但首阶段过后,河南队11人取得进球,攻入23球,前中后场球员均有进球入账,从过往的保级队防守反击到如今的多点开花,河南队开始有了强队的影子。

值得一提的是,第6轮比赛结束之时,河南曾短暂登上过积分榜榜首。虽然只是一张“体验卡”,但在首阶段打出高潮后,所有人都认为这支河南队有实力和信心对冠军发起挑战。

6394989bf3e82afe2b26a149.jpg

困难压倒河南主帅

首阶段结束的发布会上,主教练哈维尔首次提到了争冠的话题,“现在理论上我们有夺冠的可能性,但对我们来说需要更加务实一点、更加踏实一点。”

随着赛季的深入和主客场的回归,球队陷入伤病潮,首先是卡兰加,在联赛第8轮对阵浙江伤退后,伤病一直反复,导致状态不佳。主力后腰赵宇豪同样一直出现伤病,赵宏略、迪力木拉提等后场球员同样如此。

此外,多拉多在对阵武汉长江的比赛中冲撞主裁判马宁,遭到长达一年的禁赛,这种非战斗性减员让哈维尔头疼不已。两个主力射手的缺席,直接导致了河南队锋线的瘫痪。要知道,在首阶段的比赛中,两人曾合力打入9球,更重要的是两人多次为队友创造出破门机会。

63306022f3e82afe2b014013.jpg

缺少锋线好手,哈维尔也想了不少办法,但都无奈破门乏术,在这样的过程中,河南队接连输给三镇、梅州、津门虎、海港等球队。

不仅如此,输球的河南队暴露出一系列的管理问题,多场比赛出现红牌情况,球队在场上浮躁尽显,完全没了第一阶段连胜的气势。没有了优秀球员的支撑,哈维尔主导的传控战术空有其表,没有人解决进球问题,比赛拿不下来就不奇怪了。

一时间成绩排名的下降让哈维尔遭遇到了球迷的质疑,他并未在各种困难情况下找到最优解,好在人员短缺时期,俱乐部高层给予了稳定的后盾。在当下中超困难的情况下,河南队在中期补充了两名外援,曾征战过西甲的后腰皮纳和高中锋卡里略加盟,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哈维尔的困扰。

赛季末段未来可期

卡里略在加盟中超前接近4个月没有系统训练,这也意味着卡里略很难快速融入这支球队。首场比赛替补登场时,他才解除隔离10个小时,20分钟里发挥出色,险些破门,但随后多场比赛迟迟无法打开进球账户,锋线的燃眉之急,卡里略并未“解渴”。好在联赛后半段,卡兰加及时复出,卡里略和卡兰加二人在锋线上逐渐有了默契。

但河南队状态起伏不定,既可以战胜武汉三镇、上海海港这样的争冠球队,也可以被全华班广州队逼平,拿不下津门虎、申花这样的中游球队。这其实和俱乐部开始出现欠薪问题不无关系,赛季初稳定的股东在赛季后段出现了问题,集团出现的一些财务问题影响了俱乐部的薪资发放。此外,联赛后几轮河南队也出现了多人发烧的情况,这都使球队的训练和比赛出现了问题。

联赛接近尾声时,河南队的外援皮纳和卡里略提前离开了赛区,教练组多名成员也已离开。据了解,卡里略近半年的表现并未得到认可,他或许很难拿到续约合同。队中的另外一名外援阿德里安由于年岁已高,大概率自由身离队。

本赛季的河南队最大的收获其实并非排名上的提高,而是在密集赛程和困难情况下,多名年轻人得到了有效的锻炼,牛梓屹在伤愈复出后已是不可或缺的后防中坚,韩东与陈克强出场都超过了15次,两人分别取得2粒和3粒入球,刘易鑫和刘家辉两名后防小将同样多次出场锻炼,他们都获得了宝贵的经验。这些都是河南队在未来赛季中可以看到的财富。

从保级球队成长为真正的强队并非一朝一夕之事,本赛季虽然高开低走,但河南队在整个赛季的曲折中获得第6名的成绩,为未来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赛季结束后,河南队代理主帅陈明仅用一句话总结了本赛季,“感谢团队的努力,坚持到最后以胜利结束本赛季。我代表球队感谢赛区全体工作人员、媒体朋友,感谢球迷们的支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