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超总结之成都蓉城】梦幻元年 重回金牌球市

蒋娴01-07 14:51

从赛会制到部分恢复主客场,2022中超联赛在艰难和混沌中完成了一个赛季的征程。在经济和疫情的双重打击下,扩军到18队的中超联赛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升班马武汉三镇以净胜球优势力压山东泰山捧杯,诞生中国顶级联赛第十支冠军球队。三支升班马奇迹性的杀入前五,金元时代的代表广州队和河北队陨落……18支球队都有各自的酸甜苦辣。体坛周报、体坛+特邀中超18队一线跟队记者,与您分享18支球队的2022赛季。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蒋娴报道

赛季第五名,创造成都足球在中超联赛中的最好名次,本赛季低开高走的成都蓉城超额完成了球队赛季初定下的小目标。而时隔11年后,成都球迷再次在主场观看到了主队征战中国足球顶级联赛,他们也向外界展示了什么叫做金牌球市。这个赛季对于成都蓉城来说,有些梦幻。

63aac53af3e89d917f15c475.jpg

低开高走创最佳

以升班马身份征战中超,成都蓉城在一开始便显得很低调。赛季前,无论是俱乐部高层姚夏还是主教练徐正源都不断向外界表示,作为一支新军,球队本赛季最大的任务就是完成保级,先在中超站稳脚跟,接着再争取去创造更好的成绩。

的确,也正如他们对于球队中超征程的预判一样,成都队的路途在赛季初显得有些坎坷,这也让外界对其放低了期待。一开赛,人员不整的成都队就遭遇了两连败,这给了球队当头一棒。而接下来又是尴尬的六连平,这让主教练徐正源饱受外界的质疑。在多场比赛之后都有球迷喊出徐正源下课的声音,甚至也有传言俱乐部已经开始物色新的主教练人选。

不过,面对压力,徐正源指导并没有推卸责任和放弃,而是不断地总结积累经验,鼓励球员让球员不要有心理压力,思想统一,全力以赴。在随着外援全部到位之后,球员们也逐渐适应了中超联赛的节奏,成都队凭借着一波连胜冲到了中游位置。而之后,成都更是专治不服,成为巨人杀手,连斩武汉三镇和山东泰山,险些左右了本赛季的冠军归属。对于这个赛季,徐正源还是比较满意的,尽管开局不是那么完美,球队充满了许多困难和挑战,但是好在结果是美好的。

QQ图片20230107145210.png

徐正源印记显现

事实上,作为韩国人的徐正源一直将成都烙印上韩国印记。球队本赛季不仅引进了韩国外援金敃友,奥地利籍球员理查德·温德比希勒也是曾效力过韩国蔚山现代和城南FC。再加上同样征战过韩国联赛的乔纳森、费利佩和罗慕洛,成都的外援阵容具有浓厚的韩国色彩。

而在赛季前,徐正源就曾表示,要将成都打造成一支有特点的球队。他也提到此前还在中甲的成都队最大的问题就是防守端,因此,新赛季要先从防守端着手。而在理查德的带领下,辅以刘涛、胡睿宝这样的国产后卫,本赛季成都蓉城在防守端仅仅丢掉掉28球,仅仅次于丢掉25球的上海海港,位列中超第二名。37岁高龄的刘涛在时隔12年后再次征战中超,在徐正源的调教下,打出了高光成绩。除此之外,他对于张岩、胡荷韬、木塔力甫等的慧眼识珠,让一帮名不经传的球员交出了不错的答卷。包括外援罗慕洛,在来中超之前,其在K1联赛的进球数据也是非常惨淡。但是本赛季他收获了12球6助的漂亮成绩,成为球队最佳射手。此外,他从韩国带来的韩国外援金敃友,是球队阵中唯一一名保持联赛出场全勤的球员,本赛季也收获了7次助攻的数据,堪称球队的铁人。

在日常的训练中,徐正源就非常注重球队训练的节奏和强度。在他的打造下,这支成都队不管是进攻还是防守都有着一定的体能去支撑,展现了坚韧不拔的性格,几次在落后的情况下逆风翻盘,迸发出惊人的爆发力。正是因为这样,成都队的外援个体看起来并不如武汉三镇、山东泰山那样耀眼,但是,最终这几个外援串联起来的整体,让成都队成为了一个难啃的对手。         

重回主场金牌球市

四川足球素来就有金牌球市之称,在四川全兴时代,黄色旋风一时响彻全国。而在赛季前,成都队就期待着能够尽早在主场亮相。

但是由于客观因素的影响,本赛季成都蓉城主场亮相的时间一再被推迟。虽然在11月初,球队先行在双流体育场进行了一场与河北队的比赛,但却因为疫情影响,未能允许球迷入场,这成为了球队的遗憾。    

不过,随着政策改变,直到12月,成都蓉城终于在最后三轮比赛迎来了在主场凤凰山体育场亮相的机会。而首度在自己的主场亮相,现场就涌进了超过三万名球迷,更值得一提的是,面对的对手还是领头羊武汉三镇。成都蓉城整场比赛都踢得非常积极,最终在补时阶段由费利佩绝杀进球,让全场沸腾。而紧接着成都蓉城连续在主场取胜武汉长江和大连人,以5连胜、14场不败的战绩结束了本赛季的征程。最后几轮联赛,费利佩、胡荷韬、周定洋轮番当选成为当轮最佳球员,徐正源交出的答卷彻底征服了四川球迷。

6363d457f3e89d917efb18e3.jpg

未来继续稳步前行

成都蓉城本赛季能取得这个成绩主要也跟俱乐部的稳定,相比于其他中超球队,成都队的稳定性排在中超前列。在赛季初,这支升班马就被外界说看好,俱乐部挑选的都是实用型外援,国内球员整体性价比也较高。而在这期间,俱乐部很少传出欠薪传闻,在背后拥有一个稳定的企业支持,加上主教练以及俱乐部对其的信任,经过两个赛季的努力,徐正源将成都蓉城从中甲第四名带到了中超第5名。

赛季结束后,本赛季二次转会从日乙千叶市原队租借来的萨尔达尼亚已经租借期满回归。而对于下赛季的引援计划,徐正源表示会针对一些薄弱环节再进行协商。毕竟成都的稳定性,还是成为不少外援想要来驻足的地方。而此前尽管已经多年来远离顶级职业联赛,但是成都足球并未停滞。成都足协与俱乐部也是一直致力于青训球员的培养,如今在有了中超平台后,许多年轻球员都有了更多施展水平的舞台。加上徐正源及其教练组的慧眼识珠,所以,成都蓉城的后备力量相对还是比较足。

徐正源也是在中超联赛结束后表示自己将会利用间歇期前往欧洲学习一些先进的足球理念,再回来构想下赛季的比赛。对于这个困难的赛季,徐正源感慨万千,而随着下赛季主客场逐渐恢复正常,徐正源想要带领稳步向前的成都队更上一层楼。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蒋娴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专注国字号队伍和留洋球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