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超总结之山东泰山】刮骨疗伤难解卫冕魔咒

王晓瑞01-07 09: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似曾相识,山东泰山队又一次在中超卫冕之路上跌倒。但结果也与前4次稍有出入,2022赛季,山东泰山队最终是与武汉三镇同积78分,在胜负关系相同的情况下,因净胜球少5个而屈居亚军。中超层面,卫冕魔咒始终无法打破,即使从国网岁月进入到文旅时代,他们依然无法捅破这一层窗户纸。

XxjpseC007360_20221107_PEPFN0A001.jpg

情绪化和精神力

上赛季,山东队能够捧起双冠王,以郝伟为首的教练组所提出的情绪化管理,被认为是起到关键作用。“在率领球队争取佳绩的同时,我所思考的一件事情,是如何让这批队员逐渐走向成熟。”但进入到2022赛季,情绪化管理依然被得到重视,但球员们的精神属性明显有所起伏。

比如在联赛第二轮,球队就以1比4惨败河南,郝伟赛后指出心态问题。但实际上,泰山队在比分落后时,对于比赛局面控制力不足的这一现象,放在2021年比较罕见。而在此后,输申花、负沧州、败海港,球队在这些输球场次中,都有在局部时间段急速低迷的表现,有人认为,这是球队在夺得双冠王之后产生骄气所致。从历史上来讲,以往泰山队卫冕失利,确实也有这番现象产生。但显然这样有“传统”的问题,也不会被泰山上下所忽视。

所以在联赛后半段,我们会经常看到泰山阵容的“乾坤大挪移”。比如在郭田雨状态欠佳之际,将U23首发名额让位于更年轻的阿卜杜肉苏力,还有对于李海龙、陈蒲等相对年轻一代球员的挖掘。甚至在联赛后半段,像易县龙、刘国宝、买乌郎等00后球员,也开始频繁在关键比赛中出战。一方面这说明泰山队是在求新求变,但在同时,也是加强球队竞争的一种体现。只有竞争,才能促进居安思危,从思路上来讲,这个手段来得也很及时。某种程度来讲,这也是泰山队一度在落后7分的情况下,最终可以追到通过比拼净胜球决出冠军的主要原因。当然涉及外援层面,拒绝迷信费莱尼也是推崇竞争的一种表现,实际上,比利时球星目前在球队中的存在感越来越低。

除此之外,对于一些表现突出者的足够支持,也是提升精神力的方式方法。比如在孙准浩参加卡塔尔世界杯这件事上,泰山俱乐部还是给予充分配合。包括全年表现出众的莫伊塞斯,也在赛季结束前得到一份续约合同,还有针对吴兴涵康复后的大力使用,这些,都是球队在开发精神力层面的用心良苦。

伤病摧垮最后意念

但提升精神力,恐非一朝一夕就能实现,而是细水长流之举。然而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泰山队又遇到了更大的麻烦——伤病。从廖力生到贾德松,从金敬道至段刘愚,再加上孙准浩下半年又要辗转于俱乐部和韩国队之间,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泰山队都无法排出最强阵容。虽然在2021年,球队也曾受到12强赛征调的影响,但相比那时候的赛会制安排,泰山队这次被困扰的程度更深。

而在赛季尾声,偏偏国门王大雷又遭遇长期停赛,于是面对成都和沧州,恰逢韩镕泽受伤之际的泰山队,又是连吞两场败仗。这些问题,也是卫冕冠军在赛季初所不曾预料到的,尽管从俱乐部到教练组都曾经意识到2022年征程会很艰难,但在关键时刻,核心援外、国门停赛、多人生病,几乎拖垮了卫冕冠军所有的运气。尤其是在倒数第三轮对阵上海海港,贾德松因伤下场,郭田雨、吴兴涵、刘彬彬、郑铮和吉翔这5大国脚又都因病休战,再加上孙准浩刚从世界杯归来,身体状态明显还需调整,最终,球队根本没有拿出中超一流球队的水平,0比2告负后,也基本上交出在争冠战役中主动权。

本来针对2022赛季,泰山队的人员储备非常充足,包括引进廖力生、克雷桑,回收方昊和易县龙,以及留用贾德松,都是基于加强板凳深度的考虑。可没想到,直到赛季尾声,越来越多始料未及的麻烦影响着卫冕冠军。其实从最终成绩上来看,与武汉三镇队同分,至少比2005年、2007年、2009年那几次的卫冕失利强出不少,但在最终,他们还是无法逾越这个卫冕魔咒,这也的确是山东泰山队历史上的一个怪现象。

而现在,他们也要尽力避免四大皆空,这又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然而,从足协杯1/4决赛过程来看,泰山队恐怕仍要面临人员不整的考虑,好在吴兴涵、刘洋和陈蒲等土炮可以挑起大梁,闯入决赛,这是泰山队的底线,但唯有一座冠军奖杯,才可以挽回2022年失意中超的颜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