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高原遇惨败!快艇到底怎么了?他们还有救吗?

李辉01-07 08: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北京时间每周五的比赛场次往往都比较少,昨日便只有4场比赛,其中掘金主场对阵快艇的比赛单独被安排在了11点,是最晚进行的比赛,也是那个时段NBA球迷唯一能看的比赛,然而,在众目睽睽之下,比赛并没有像球迷想象的那样激烈,而是沦为一边倒,在上半场比赛中,掘金就曾领先多达38分,比分一度是极为夸张的61比23,最终掘金在主场收获大胜,也让快艇吞下4连败。

作为赛季初被看好的争冠球队,快艇迄今为止的表现无疑是让人失望的,在输给掘金后,快艇仅仅取得了21胜19负的战绩,暂列西部第6位,他们的进攻效率更是只能排在联盟第27位,那么问题来了,这支快艇队到底怎么了?

1673053028933.png

双星难辞其咎

赛季开始前,快艇被看做是阵容深度最好的球队之一,他们拥有非常丰富的锋线资源储备,在各个位置上也都有响当当的人物,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作为球队的两大核心,卡瓦伊·莱昂纳德与保罗·乔治无疑要为球队目前的困境负责。和掘金的这场比赛,乔治和莱昂纳德的发挥都只能用糟糕来形容,打了半场的他们合计16投3中,仅仅拿到9分,这让人想起了2020年的季后赛,当时被寄予厚望的快艇在抢七大战被掘金击败,莱昂纳德和乔治在生死战合计只拿到可怜的24分。

本赛季至今,莱昂纳德因为伤势恢复和轮休管理仅仅出战17场比赛,缺席了足足23场,在28.3分钟的时间里,莱昂纳德场均可以拿到16.6分5.9篮板3.8助攻,尽管近期他的状态整体上提升明显,但这些数据都创造了他加盟快艇以来的新低,并且在命中率方面,莱昂纳德的投篮命中率只有47%,生涯新低,三分球26.6%,生涯首次低于30%,这大大影响了他在球场上的威胁程度。

和莱昂纳德相比,乔治本赛季的出勤率相比去年提升不少,目前已经打了30场比赛,只差1场就追平上赛季,但乔治在球场上的表现同样无法获得称赞,截至目前,他场均可以拿到23.7分6.0篮板5.1助攻,投篮命中率45%,三分球命中率39%,对比加盟快艇后的几个赛季,乔治这样的发挥不算糟糕,个别数据还是快艇生涯之最,但这无疑也难以称之为顶级,和联盟其他争冠球队的核心相比,32岁的乔治如今已经无法和他们做比较,他仅仅是一位打出了全明星级别表现的球员,指望他在莱昂纳德长期缺阵的情况下扛起球队,现实来看并不现实。

快艇的同城对比湖人过去2个赛季也面临着战绩达不到预期的情况,但无论如何,他们的双星整体发挥都非常出色,尤其是这个赛季,戴维斯打出了MVP级别的表现,38岁的詹姆斯则是老当益壮,但快艇双星的发挥,无疑让这样一支被看好的快艇队无法兑现人们的期待。

小阵容告急

从进攻和防守的角度来看,本赛季的快艇队是一支防守远大于进攻的球队,他们的进攻效率只能排在联盟第27位,防守效率则可以高居联盟第5,但近期,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快艇都做得非常糟糕,这是因为,对手对于这支快艇队存在的问题已经越发清晰。

在快艇的轮换阵容中,只有祖巴茨一位正印中锋,当他下场后,泰伦·卢不会使用摩西·布朗或者新秀迪亚巴特,他们会立刻摆出小个阵容,在这个阵容里,身高2米03的莫里斯可能成为球队的第一高度,亦或者巴图姆和科温顿两位小前锋出身的球员担任中锋,曾几何时,快艇的小阵容是他们的杀手锏,在这样的阵容下,快艇能够保证每个个体的防守表现,同时在进攻端将空间做到极致,但现在,快艇的小阵容在内线的防守上却吃了大亏,这倒不是说巴图姆莫里斯在内线防守的能力下滑有多么明显,而是球队外线球员的配置出了问题,指望巴图姆等高度在2米左右的球员去限制约基奇、恩比德这样的大中锋极为的不现实,在小个阵容下,防守很多时候需要依靠整体的力量,依靠外线球员将对手的进攻锁死在外线,从而减轻内线球员的工作压力,但现在的快艇,在小个阵容中存在不少的防守弱环,比如过去1年时间内加盟的沃尔、鲍威尔,他们无法做到过去的那支快艇队的外线承担的工作,此外,和2年前相比,莫里斯、雷吉·杰克逊的状态也是下滑明显,再加上本身就不在季后赛得到重用的肯纳德,泰伦·卢很难摆出一套让他满意的小个阵容。

与此同时,快艇的大阵容的防守也在近期出现了下滑,就如同对阵掘金的比赛,当祖巴茨在场时,掘金队就利用挡拆来对付祖巴茨这样脚步移动缓慢的中锋,这是祖巴茨一直以来的弱点,是他无法解决的先天性问题,本赛季的祖巴茨,打出了两双的数据,出勤率高,勤勤恳恳,堪称是快艇的赛季最佳,但你无法指望祖巴茨变成字母哥、安东尼·戴维斯那样全面的内线防守者,当祖巴茨在场时,他注定会被对手的后卫点名,也注定无法跟上对手后卫冲击篮筐的速度。

于是乎,当祖巴茨在场,对手就利用挡拆欺负祖巴茨脚步移动缓慢的问题,当祖巴茨下场后,对手就利用内线的高度欺负快艇的小阵容,且屡试不爽,过去一段时间,快艇被多位内线球员打爆,既包括恩比德这些顶级内线,也包括特纳、阿德巴约这样防强于攻的内线。

因此,尽管快艇目前的防守效率依旧可以高居联盟第五位,但这更多的可以被视作是一种假象,快艇的防守并没有他们数据反映的那样出色,这支球队曾经引以为傲的锋线五人组,全锋线阵容,因为整体活力问题,因为缺乏必要的磨合---科温顿遭弃用,已经无力成为这支球队能在关键时刻依靠的阵容。

1673053060690.png

交易势在必行?

快艇已经打了40场,还差1场赛季过半,如果以总冠军作为目标,那么留给快艇这赛季调整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在过去几个赛季,那些闯入总决赛的球队,几乎都是当赛季联盟攻防效率前10的球队,而快艇目前的进攻效率只能排在联盟第27位,他们的进攻远远还达不到一支争冠球队的要求。

那么问题来了,快艇该怎么办?答案是他们需要调整现有的阵容,快艇本赛季在阵容的使用上,一大原则是平均分配,除了乔治和莱昂纳德,其他球员的上场时间相对平均,跟随球队一起征战过2021年西部决赛的莫里斯、雷吉·杰克逊等人能获得相对多的上场时间,但这样的平均分配,使得快艇的一大问题被彻底暴露,那就是他们的球员同质化问题十分严重,即快艇队球员的风格整体上类似,且缺乏更多功能型的球员,比如在内线位置,快艇缺少可靠的替补5号位,无论是巴图姆、莫里斯还是被弃用的科温顿,都无法胜任这个工作,对比其他一些球队,快艇的内线实在缺乏活力,也缺乏那些既能够投射又能够抢篮板的球员,在如今这样的时代,这样的球员其实并不少且其中很多人年薪也不算高。

另外,在1号位位置上,沃尔和雷吉·杰克逊也并没有本质的区别,他们的进攻效率都很低,沃尔更是因为投射问题无法展现他的组织能力,从这个角度上看,快艇的1号位问题比5号位还要棘手,自2019年组建以来,快艇就一直在解决5号位和1号位的问题,但他们却迟迟没有做出真正有效的运作,3年的时间,快艇最理想的控卫就是2021年季后赛的雷吉·杰克逊,但事实证明,那只是昙花一现。

因此,在接下来的1个多月,在交易大门关闭前,快艇需要对他们的阵容做出调整,和其他一些球队相比,快艇在交易市场上的操作性还是相对较高,可以说,除了乔治和莱昂纳德,其他球员均可以被摆上交易货架,且由于快艇拥有很多年薪800-1500万的球员,他们匹配交易的难度也低了不少,他们的不少球员也能够给其他球队带来帮助,只是在现阶段,快艇同类型的球员相对较多,导致他们需要更好的整合资源。

从目前的交易市场来看,步行者的迈尔斯·特纳无疑是快艇值得考虑的一个选择,据媒体报道,如果无法在交易截止日前和步行者达成续约,那么特纳将被步行者送走,此前快艇就曾和特纳传出绯闻,如果能够得到这位步行者首发中锋,那么快艇现如今第二阵容的高度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当然,快艇队只补强中锋并不足够,在1号位上,他们需要一位真正的组织后卫,一个能够串联球队进攻的核心后卫。

要想在短短1个月的时间解决过去3年存在的问题,这并不现实,但这也是快艇当下必须要尝试完成的事情,否则这样一支空有纸面实力的球队,将再度迎来一个失败的赛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