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有效比赛时间”都不足了 足球要不要再改改?

闫羽01-08 17: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众所周知,一场足球比赛的常规时间是一个半小时,算上补时,还得加上个5、6、7、8分钟。然而实际上在这90多分钟里,皮球并不总是在运转,真正的“有效比赛时间”其实要比一个半小时短很多。近日,OPTA就公布了一组数据,显示英超等欧洲主流联赛的场均有效比赛时间都不超过60分钟,同时相对于比赛总时长的占比还有下降的趋势。有鉴于此,已经有改革方案被提了出来,足球比赛的规则或许会在未来再度进行调整。

14.png

其实早在2021年,就曾发生过佩莱格里尼怒喷西甲比赛拖延浪费时间严重的事件。当时皇家贝蒂斯主帅表示,“西甲是全欧洲最慢的联赛。”各支球队都偏爱跳水骗犯规和拖延时间。而他的话也有数据支持。在2019-20赛季,西甲场均有效比赛时间只有51分49秒,这是2021年以前该联赛的最低纪录。而在2021-22赛季的开始阶段,数据一度还跌到了50分57秒。

本赛季至今,西甲的场均有效比赛时间则达到了53分42秒,乍看上去有不小进步,但如果仔细揣摩却也未必比以前更好,因为他们在5大联赛中依旧属于“垫底”的水平。相较之下,比西甲“多踢超过一分钟”的英超则是个更容易说明形势严峻的例子——他们本季场均有效比赛时间54分49秒,论绝对时长不算太短,但问题在于相对比赛总时长的比例却是严重下降了。大概是由于犯规、换人、进球庆祝以及VAR介入等等因素的影响,本季英超的实际比赛时长正在创造联赛纪录,场均多达98分07秒,高于上赛季的97分29秒,相比10年前更是多了1分半有余。

整场比赛变长不少,皮球的运转时间却增加的不多,如此局面导致的结果就是有效时间相对比赛总时长的占比严重下降——55.9%,英超本赛季的数据不仅远低于近10年来的高点58.7%(2013-14赛季),相比上赛季也跌了有1个百分点。而在各队之中,曼城可以说是“拒绝浪费”的典范,他们的比赛场均有效时间多达61分钟,也是整个英超唯一能超过1小时的。

至于酷爱打乱比赛节奏让时间悄悄流逝的,则有目前暂居积分榜第3的纽卡斯尔联队。他们的比赛场均有效时间只有51分36秒,曾经的“光荣事迹”包括在场边热身的拉塞尔斯也能干扰对方掷边线球,并且还不止一次。去年11月1比0胜切尔西和今年1月0比0平阿森纳,这位喜鹊后卫都曾因此吃到黄牌。不过纽卡还不是英超在这方面的“冠军”,场均有效时间最短的是利兹联,仅为50分56秒,相对比赛总时长的占比还不到45%。而英超本季的“最短比赛”则是去年10月维拉4比0胜布伦特福德,刨去各种庆祝、停顿、拖延,皮球实际只运转了43分26秒。

12.png

看上去英超的问题已经比较严重,然后放眼整个欧洲,“浪费成风”恐怕也已是普遍现象,因为英超毕竟还算是比赛比较流畅、时间浪费也相对较少的一家,主流联赛中仅低于荷甲(57分40秒/59.1%)和法甲(55分20秒/57.4%)。如果他们都被敲响了警钟,那么整个足球运动或许也应该意识到危险正在临近,比赛的“可看部分”越来越少,这肯定不能算是好的趋势。

关于如何改变当前的局面,英超的裁判主管韦伯据称已经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意见,主要是减少VAR对比赛的干预。在这位前名哨看来,视频助理裁判介入英超比赛的“门槛”应该更高一点,不是特别明显的错误就不用耽误时间。而在整个足球的层面,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其实已经做出过示范。在卡塔尔世界杯,比赛官员被要求上下半场都更准确地计算补时时间,任何被额外消耗的时间都应该被补足。结果我们就看到了“有史以来最长的足球比赛补时”:世界杯的场均总时长(不算加时赛和点球大战)高达100分23秒,但与此同时,有效比赛时间也高达58分04秒,占到总时长的57.3%。

how-long-is-a-football-match.png

依照裁判委员会主席科利纳此前的说法,世界杯的这项调整得到了积极的反馈,“尤其是来自体育场内观众的反馈”,大部分人似乎都认为严格补时为比赛带来了更多观赏性。如此各国联赛会不会被要求跟进?在今年3月,负责制定和修改足球规则的IFAB(国际足球联合会理事会)将会召开大会,应该会对相关调整进行讨论。

除了世界杯已经试用过的办法之外,另外还有一种更激进的改革方案:将比赛时间改为“60分钟倒计时”,遇到比赛中断时则会停表。此方案正由前阿森纳副主席大卫·戴恩力推,他也已经与科利纳就此有过沟通。而在此前接受《泰晤士报》专访时,戴恩曾解释道:“通过倒计时时钟能让比赛变得更透明,这样观众才能真正看到还剩多少时间。这不应该是‘国家机密’。我们并不是说每次比赛中断时都要停止计时,但那些会遭到最大延误的事件肯定得停表,包括进球庆祝、换人、点球、受伤和VAR审查等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