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进入新年后未尝一败,他们终于不再只靠詹姆斯

林克01-08 22: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勒布朗·詹姆斯并不介意将自己内心的不满直截了当地表达出来,不管这种不满是对准湖人的管理层,还是他身边的队友们,亦或是倒戈的球迷,他都不介意。因为当时他和他的球队正在连续不断地输球,湖人的整体表现就是不够好。

下载2.jpg

于是,就有了他在接受采访时“不希望在这样一支成绩和表现糟糕的球队结束职业生涯”的言论。在NBA的过去和现在,类似的情况早就屡见不鲜了,有些球队就是因为主将如此的心态而分崩离析,也曾有球队管理层面对这样的局面做出过匆忙且慌张的交易,进而让情况进一步恶化。

好在,这些剧本都没有在现阶段的湖人上演。取而代之的是,湖人全队在竭尽全力地做一件事,以此来确保詹姆斯能够在精神层面上尽可能地心无旁骛。而这件事,就是在场上赢球。

背靠背的第二战,在缺少戴维斯、朗尼·沃克、里夫斯和特洛伊·布朗这四位绝对主力的情况下,在面对更年轻也更快速的国王时,湖人在客场与对手鏖战到了最后的决胜时刻。本赛季一直不太擅长打关键球的湖人,这一次成了笑到最后的那一方,以136比134拿下了胜利。

度过38岁生日之前,詹姆斯在迈阿密客场接受采访,说出了前面提到的那段直戳球队问题的言论。但自从客场输给热火之后,湖人在随后的连续五场比赛里,全部拿到了胜利。而这波五连胜的前两场,湖人靠得还是詹姆斯连续两场得分40+的表现,但最近的三场赢球,詹姆斯身边的队友们纷纷站了出来,这或许才是能够让詹姆斯稳住心神的地方。

“我们队里没有人不同意他的那番话,他当时指出的都是事实,”达尔文·哈姆在湖人击败国王后说,“他当时的做法就好像拉响了警报,告诉大家赶快醒一醒,我们所有人都必须要振作起来。”

其实,如果看客观条件的话,来到萨克拉门托的湖人,阵容的完整度和球队的整体实力,比起在迈阿密的时候,还是有很大程度的下降。因为当时湖人除了安东尼·戴维斯在养伤,其他的轮换阵容球员都还算健康,沃克、里夫斯以及布朗也都打了客场与热火的那一战。所以当这样的一支湖人在背靠背第二场挑战国王,挑战这样一支速度和得分能力都排名联盟前列的队伍时,他们要面临的挑战也就无需多言了。

800x375-lebron-james-scores-37-points-lakers-beat-kings-136-134-1673165936258.jpg

这一战开始前,湖人后卫威斯特布鲁克接受采访时就聊到了这一点:“在绝对的速度上,球探报告也无法提供什么帮助。这就是他们的优势,他们拥有这个联盟当中最快的几双腿。”

而到了球场上,情况也的确如此,年轻的国王整场就没有停下过脚步,而湖人则是竭尽所能地努力跟上。在经过了47分53.2秒的比赛时间后,两队合计已经得到了268分,从这个数字上也足以看出这场比赛的节奏有多快。而与对手战平的湖人,此时手握致胜的机会——施罗德的突破造成了福克斯的犯规,这让湖人后卫获得了两次罚球的机会。

奔跑了一整个晚上的两支球队,此时都有机会停下来喘口气了。因为国王主教练迈克·布朗用手里的最后一个暂停,对刚刚裁判的吹罚提出了挑战。福克斯前一个回合刚刚用跳投追平比分,让国王重新看到取胜的机会,结果回到本方半场就被施罗德用突破制造了犯规,不管是福克斯本人还是国王教练组,都对这个吹罚心存异议。

但是,裁判在观看了录像回放后,还是维持了原判,福克斯的阻挡犯规的确存在,施罗德稳健的两个罚球,让湖人拿到了全场比赛最重要也是最后的领先优势。这个罚球的关键程度,与施罗德在几十秒前抢断国王的底线发球不相上下。而国王因为挑战失败,也失去了暂停后前场发球的机会,福克斯最后的超远三分尝试,也没能创造奇迹。

r1114917_1296x518_5-2.jpg

但赢下胜利的湖人,却是创造了一个不小的奇迹。在篮网的12连胜被终结之后,湖人如今的5连胜,是如今还在延续当中的联盟最长连胜。湖人也凭借这场胜利,拿到了赛季的第19场胜利,距离50%的胜率,还差2个胜场。虽然名次还依旧排在西部第12位,但与身前的森林狼以及爵士,湖人已经没有了胜场数上的差距。而且,因为西部中段的球队之间并未拉开太大的差距,湖人目前距离排名第5的国王队,差距也只有2个胜场。如果胜利的脚步延续,那湖人非常有可能在短时间内提升多个名次。

纵观整场,湖人赢球的头号关键人物,当属核心詹姆斯。与国王一战,他又单场得到了37分,年满38岁之后,詹姆斯打了4场比赛,场均可以得到38.0分、9.0个篮板和8.0次助攻。这样的一个数据,就算没有38岁的前置条件,也足够让人感到震撼。而且在与国王的比赛中,詹姆斯强悍的突破,不仅打得小萨博尼斯没了脾气,也让国王最后不得不上包夹来进行限制。

但湖人之所以能够拿到五连胜,就是因为如今他们不再只有詹姆斯这一个强点。内线的托马斯·布莱恩特打出了不输安东尼·戴维斯的进攻表现,全场得到了29分和14个篮板;完成罚球致胜的施罗德,全场11投8中得到了27分,连续第三场比赛得分20+;还有替补的韦少,23分和15次助攻的数据,让他成为历史上第一位打出如此数据的板凳球员。正是有了这几位的出色发挥,詹姆斯才不用像在迈阿密时那样感到孤立无援。

未标题-3.jpg

与国王这一战是湖人本赛季第40场比赛,马上就要走到赛季中点的他们,似乎正在慢慢走出赛季初期的泥潭。“我觉得我们现在只是一个装了一半水的杯子,我觉得球队依旧有非常多的潜力可以挖,”哈姆谈到湖人时说,“当我受雇来到这里时,我就对扭转局面这件事充满了期待。关于我们球队阵容的讨论一直不绝于耳,但对我而言,如果你真的下了苦功,并且真的相信团队理论,相信我们这支球队正在努力去做的事情,那你就已经让自己处在一个可以去争取很多成功的位置上了。”

虽然这番话还是充满了哈姆式的“鸡汤”意味,但湖人比起赛季初,的确更像一个整体,一支球队。詹姆斯还是贡献与年龄无关的稳定表现,施罗德成为了外线的稳定突击手,托马斯·布莱恩特找回了膝盖重伤前的进攻感觉,韦少则继续在朝着“最佳第六人”发起冲击。当这些元素捏合在一起,才有了湖人最近让人耳目一新的表现。

如果非要鸡蛋里挑骨头,那湖人在与国王一战当中,依旧没有很好地控制住自己的失误,全场的17次失误,让国王得到了19分。特别是詹姆斯在比赛收官阶段的两次失误,险些酿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在这些失误背后,是湖人对高速进攻风格的持续适应,是伤病和人手不足造成的球员疲惫。好在,胜利的结果可以让这些成为湖人努力与改进的方向,而不是像赛季初那样,让球队陷入沮丧和失望当中。

7273aea8c5.jpg

“我觉得,我们现在可以让自己始终浮在水面上,因为我们大家都已经可以看到隧道尽头的光亮了,”达尔文·哈姆说,“如今的我们,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着,这让我们可以拥抱未来的每一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