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套一戴状态自来 冬季限量版马赫雷斯专治切尔西

杨健01-09 12: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11月至今三次“双蓝会”,一场比一场不走寻常路的瓜迪奥拉,此番选择让哈兰德和德布劳内一齐休息,但收获的却是3场之中最狂野的胜利,仅用半场就将波特的残兵败将打花。12月就力压哈兰德拿下队内最佳的马赫雷斯,或许是蓝月全队因世界杯间歇期最受益的存在。马赫雷斯慷慨地将点球让给归来的胡利安·阿尔瓦雷斯,固然错过了帽子戏法,但3战蓝军皆首开纪录,顺路刷新任意球产量的阿尔及利亚边锋,戴上黑手套似乎才是完全体。

mahrez-manc.jpg

谁是曼城队史最酷爱手套的球员?当年的特维斯必须有姓名,“野兽”不但冬季手套不离双手,甚至还曾戴着“围脖”出场,让英媒对其身娇肉贵的行头很是一番不屑。毕竟,彼时英超推崇的,是一年四季短袖短裤的米尔纳式硬汉。比起当年武装到只露出短裤以下膝盖以上的阿根廷前锋,一身短打的马赫雷斯,手套显然是对抗严寒“最后的倔强”。当然,近期欠佳的天气,并不妨碍“马球王”的轻松心态,赛前出场时走在队伍最后的他,嘴里甚至还叼着一瓶运动饮料,情绪之放松可见一斑。

本场瓜迪奥拉结束非对称阵型尝试,回归了站位还算齐整的433,而比起在左路频繁尝试个人表现、处理球独断拖沓的小将帕尔默,马赫雷斯举手投足间写满了“合理”二字:在福登和帕尔默先后发炮偏出后,马赫雷斯左脚张弓搭箭,任意球越过人墙飞进右上角。

这个无从防范的任意球,让马赫雷斯自2019-20赛季至今第6次在英格兰赛场主罚得手,同期仅次于两位本土任意球大师沃德-普劳斯和麦迪逊,考虑到后两位基本包办了本队全数定位球,而马赫雷斯和德布劳内主罚次数几乎五五开,还要面对坎塞洛等人偶尔分权,在主罚基数不大的情况下,产出效率可观。

1_GettyImages-1246088678.jpg

6分钟后,近来状态又重返低迷的哈弗茨禁区内手球送点,但本是第一主罚手的马赫雷斯,慷慨地将机会让给了世界杯后首次亮相的阿尔瓦雷斯,后者在和凯帕进行了一番心理较量后,仍走上12码稳稳命中,没有辜负队友的一番好意。赛后言及此球,马赫雷斯也格外大度:“我本来是要罚第一个点球的,但胡利安跑来问我能不能给他罚,所以我当然要让他来罚了。他是一名前锋,他需要进球,所以这对他来说是件好事。我们每个人都能参与其中,这非常好。”

当然,属于马赫雷斯的点球,只会迟到,不会缺席。比赛尾声,福登造点,站上点球点的马赫雷斯轻松一蹴而就。过去几个赛季,曼城的点球命中率曾一度是老大难,连一向稳健的德布劳内都不乏失手场面,而马赫雷斯本人也曾不止一次栽了跟头。但如今,世界杯带来的1个半月休整期,之于马赫雷斯却是重生的契机。当全世界都期待着没有世界杯任务的哈兰德重现赛季初的大砍大杀时,几乎已经被挤出主演序列的“马球王”自12月迄今持续抢镜:12月当选队内最佳时,3场全部首发的马赫雷斯1球1助看似数据不显,但本月前2战,马赫雷斯就在直接参与进球方面超越上月,连续霸占队内最佳,也属意料之中。

比起人在明处、树大招风的哈兰德,能突能传、射术更在蓝月一众边锋中最为拔尖的马赫雷斯,虽然受累于年龄,未必是曼城远期的主力人选,但在队友们的体能瓶颈期,“逆生长”的马赫雷斯解决了球队第二火力点匮乏的燃眉之急。瓜迪奥拉赛后就表示:“他现在真的在踢好球,我知道他有多重要。上一场比赛在斯坦福桥他并没有从一开始就发挥作用,当然,他所产生的影响是不可思议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