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伽马巨星 曾效力巴萨 迪纳米特病逝 享年68岁

小中01-09 15:4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巴西时间1月8日,达伽马俱乐部历史上最伟大球星罗伯托·迪纳米特去世,享年68岁。2021年年底,迪纳米特被诊断出患有肠癌。自那以后,他一直在与疾病做斗争。

迪纳米特1954年4月13日出生,他真名卡洛斯·罗伯托·德·奥利维拉。球员时代,迪纳米特在场上踢前锋。他身高1.86米,是位右脚将。在葡萄牙语里,迪纳米特(Dinamite)是“炸药”的意思,是他的外号。

1971年11月14日,年仅17岁,迪纳米特就迎来职业生涯首秀。同年11月25日,巴甲联赛,主场对阵巴西国际,达伽马2比0取胜,迪纳米特打进个人职业生涯首球。

迪纳米特的那脚远射势大力沉,在赛后的新闻报道中,里约《体育报》记者阿帕里西奥·皮雷斯写道:“‘炸药男孩’引爆马拉卡纳。”自那以后,“炸药”这个外号就不胫而走。人们不再称呼迪纳米特的真名,而管他叫迪纳米特。

Galeria-Artilheiros-Vasco-Roberto-Dinamite.jpg

2019年接受媒体采访,迪纳米特曾回忆起自己的职业生涯首球和迪纳米特外号的来历。他说:“达伽马和巴西国际的一场比赛,在马拉卡纳,我在成年队迎来首秀,于是就出现了迪纳米特这个外号。当时,代理教练带我去了在马拉卡纳踢的那场比赛,我下半场替补上场。在前场拿到皮球,我带球向前,向前,过掉一名后卫,然后射门。那脚射门非常有力,是在禁区外。”

他继续解释道:“当年,球门网坠有一个小铁块,不像今天这样绷在球门上。当皮球进网之后,它把球门网也带了起来。一个摄影师拍下了照片,后来给我们看。当时,《体育报》的报道题为《炸药男孩引爆马拉卡纳》。从那个标题,就出现了罗伯托·迪纳米特这个外号。”

其实,早在那之前,当迪纳米特还在达伽马梯队踢球时,《体育报》的两位记者埃利奥马里奥·瓦伦特和阿帕里西奥·皮雷斯就给他起了“炸药男孩”外号,因为他势大力沉的射门。不叫他的名字,而直接管他叫罗伯托·迪纳米特,应该是在对巴西国际的比赛之后。

效力达伽马21年,迪纳米特是达伽马俱乐部历史上出场次数最多(1110场)、进球数最多(708球)的球员。他也是巴甲历史上进球最多的人(190球),还是里约州联赛进球最多的人(279球)。

迪纳米特和贝利以及塞尼一起,是巴西足坛仅有的三位为一家俱乐部效力超过千场的球员。 除了达伽马,迪纳米特还短暂效力过巴萨、圣保罗州葡萄牙人和里约州坎波格兰德。1992年,他在达伽马退役。

1980年代初,在巴西足坛,迪那米特与济科齐名。1980年1月由达伽马转会巴萨,迪纳米特的转会费为5600万比塞塔,创下了巴萨转会费新纪录。换算成欧元,5600万比塞塔相当于150万欧元。在当时来说,那已经是天价。不过,在巴萨,迪纳米特只待了不到两个月,只出战11次,打进3球。

Dinamite-no-Barcelona.jpg

由于执教成绩不佳,主导买进迪纳米特的巴萨主教练华金·里费1980年3月6日被解雇,取代他的新教练、阿根廷人埃莱尼奥·埃雷拉不器重迪纳米特。1980年3月9日,西甲第24轮对希洪竞技,比赛战成0比0,迪纳米特第63分钟被换下场。与主帅关系不好,在巴萨不能再待,于是迪纳米特又回了达伽马,对希洪竞技一战成了他在埃莱尼奥·埃雷拉麾下打的唯一一场比赛,也是他在巴萨的最后一战。

代表巴西队,迪纳米特出战47场,打进26球。1978年世界杯上,24岁的他由替补而主力,5次上场全都打满。他 打进3球,还奉献1次助攻,是那届世界杯巴西队的头号射手。1982年世界杯,由于卡雷卡受伤,迪纳米特得到特里·桑塔纳的征召。但那届世界杯,他没上过场。迪纳米特还打过1972年奥运会,但他只上场一次,没有进球。

roberto-dinamite-scaled.jpg

退役之后,迪纳米特投身政治。1992年,退役当年,他就当选里约市议会议员。1994年,他当选里约州议员。1998年、2002年、2006年和2010年,他又4次当选州议员。2008年至2014年,他曾担任达伽马俱乐部主席。

2021年底,迪纳米特被确诊患上肠癌。2022年1月,他做了肠梗阻手术,之后开始化疗。2022年8月,迪纳米特再次住院,做了肠癌清除手术。去世之前,迪纳米特因病情恶化住院。巴西时间1月8日10时50分,他在医院去逝。地上少了一位前球星,天堂又多了一位足球巨星。达伽马俱乐部宣布为迪纳米特志哀7天,俱乐部会旗降半旗,所有比赛中达伽马球员都佩戴黑纱。

巴西时间1月9日10时至19时,在达伽马主场圣雅努阿里奥球场,将举行迪纳米特的遗体告别仪式,对公众开放。圣雅努阿里奥球场是迪纳米特的第二个家,为达伽马打进的708球中,有184球是在那里打进。1月10日9时至10时,遗体告别仪式继续举行,但只限其家人、亲友和受邀请者开放。

1673250227055087204.jpg

在圣雅努阿里奥球场外,立有迪纳米特的铜像。在铜像揭幕时,迪纳米特亲吻它。

1月10日 10时30分,迪纳米特的棺椁将被放在一辆消防车上,运往他老家杜克·德·卡西亚斯。杜克·德·卡西亚斯是一座海滨小城,位于里约郊区。迪纳米特的遗体将被安葬在贝伦圣母公墓,安息在他父母身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