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洋帅世界杯创佳绩 前任夺欧洲杯 马丁内斯压力大

小中01-09 22:2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1月9日,葡萄牙足协官宣罗伯托·马丁内斯,西班牙人成为葡萄牙队101年历史上第三位外籍主教练。五盾军团史上首位洋帅、巴西人奥托·格洛里亚率队夺得1966年世界杯季军,那是球队世界杯历史最好成绩。葡萄牙队第二位洋帅,同样是巴西人的斯科拉里,率队拿到2006年世界杯第四,那是五盾在世界杯上的第二好成绩。马丁内斯的前任费尔南多·桑托斯率队拿到2016年欧洲杯和2019年欧国联冠军,那是五盾军团迄今为止仅有的两个大赛冠军。马丁内斯与葡萄牙足协的合同2026年世界杯后到期,不知道现年49岁的他会交出怎样的答卷。

微信图片_20230109210310.png

早在1月7日,英国《每日电讯报》就报道,马丁内斯将出任葡萄牙队主教练,他已经与葡萄牙足协达成口头协议。1月9日上午,葡萄牙足协发布公布,说将于当天12时在葡萄牙足球城举行新闻发布会,官宣葡萄牙队新任主教练。不过,在公告中,葡萄牙足协没说新教练的名字。但不出所料,五盾新任主教练果然是马丁内斯,他是当天由西班牙马德里飞抵葡萄牙首都里斯本。

自从去年12月15日与费尔南多·桑托斯解约之后,葡萄牙足协一直在寻找理想的接替者。葡萄牙不缺好教练,成就最高者非穆里尼奥莫属。之前,据葡萄牙《球报》报道说,葡萄牙足协曾联系了穆里尼奥,但被“魔力鸟”一口回绝。穆里尼奥与罗马的合同2024年到期,但这只是一个借口。

为什么葡萄牙优秀教练不愿意接手葡萄牙队教鞭?他们在欧洲顶尖联赛有市场,可以找到好工作,而俱乐部开出的工资比葡萄牙足协给的更高;执教俱乐部球队虽然天天得工作,有点累,但更有利于个人水平提高;大多数葡萄牙优秀教练正年富力强,对他们来说,国家队帅位挑战性不高,更像是一个养老混退休的岗位;在国家队任期结束后,要想再执教俱乐部球队,工作会比较难找。

在1月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葡萄牙足协是否跟穆里尼奥接触了?穆里尼奥是不是葡萄牙队新帅第一人选?”对记者的提问,葡萄牙足协主席费尔南多·戈麦斯回答得模棱两可,但他没有否认与穆里尼奥接触过。

费尔南多·戈麦斯说:“从第一刻起,我们最感兴趣的是确定新帅的特点。我可以说的是,我们跟很多人聊了。我跟葡萄牙教练们有很好的关系。我们做出的唯一报价是给罗伯托·马丁内斯的。”

至于为什么选择马丁内斯,费尔南多·戈麦斯也做了解释。“最近几周,我们确定了新帅的特征轮廓。新任主教练得有雄心,熟悉国际足球,习惯于训练最高水平的球员,有在最好联赛和国家队执教的经历。出生地从来不重要。我们的国家队是一支由过去在、正在、未来会在不同的国家和联赛踢球的球员组成的国家队。罗伯托·马丁内斯的履历说明了一切。他的职业生涯建立在不断的能力提高和努力工作的基础之上。”

不过,葡萄牙足协也给马丁内斯定了任务,那就是葡萄牙队要杀进欧洲杯和世界杯等大赛淘汰赛阶段,最好是半决赛。费尔南多·戈麦斯说:“与罗伯托·马丁内斯的第一次交谈,我们就明白,我们所面对的是一位符合我们要求的教练。他和我们葡萄牙足协的人一样,相信葡萄牙可以、也应该总是杀进大赛淘汰赛阶段。这意味着至少杀进任何赛事的半决赛。这是我们所希望的,这是葡萄牙足协的DNA。”

费尔南多·桑托斯与葡萄牙足协的合同到2024年欧洲杯后结束,卡塔尔世界杯上,葡萄牙队1/4决赛被摩洛哥队淘汰。在那之后,是让“工程师”接着干,干到2024年欧洲杯,还是马上换帅,葡萄牙足协也有过犹豫。不过,它最终还是选择告别一个旧时代,马上开启一个新时代。

费尔南多·戈麦斯说:“卡塔尔世界杯,所有人,从我开始,我们都觉得葡萄牙队可以走得更远。世界杯后,挑战是把2014年开始的周期延续到2024年欧洲杯,还是马上开启一个新周期,而新周期的目标是使葡萄牙队作为强有力的夺冠候选人抵达2026年世界杯。在深深的思考之后,我的决定,我们的决定是开始一个新周期。请允许我说得更清楚一些:尽管我们的任期2024年结束,我还是有责任做出所有的决定,以确保把(葡萄牙队)安全与平稳地过渡给我的继任者。”

前两位洋帅取得佳绩,前任费尔南多·桑托斯又“破天荒”,作为葡萄牙队历史上第三位外籍主教练,马丁内斯有点压力山大。敢于接手葡萄牙队,他就表现出很大的勇气和魄力。在1月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葡萄牙足协主席也称赞了马丁内斯的这一点。

费尔南多·戈麦斯说:“我要提一下你发给我们所有人的勇气信号,因为你接替的是(葡萄牙队历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主教练(费尔南多·桑托斯)。我以所有葡萄牙人的名义欢迎你,我相信你会做出所有一切,以把我们所有人的葡萄牙队带到主要国际大赛的淘汰赛阶段。对于葡萄牙队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时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