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斯达克不相信FaZe画的大饼

凌四01-09 19:32 体坛+原创

从全球电竞第一股到垃圾股,Faze只用了五个月的时间。

2022年11月14日,美国知名电竞文化潮流品牌Faze公布2022年三季度财报。截止到2022年9月30日,Faze于第三季度共计营收1400万美元,同比去年增长12%;经调整后的EBITDA为亏损120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亏损额为750万美元。另外为了清偿Legacy Faze的债务,Faze当季度的净亏损为1.306亿美元。

报告一出,Faze的股价应声下跌。一周之后,Faze的股价跌破2美元。较其20.08美元的最高收盘价,Faze如今的股价早已十不存一。

截止到发稿前,Faze的股价是1.7美元,这是什么概念呢?之前因校园贷陷入非议,后蹭东方甄选董宇辉热度、大搞“1元1份酸菜鱼”等预制菜的趣店股价是1.14美元。在美股市场,1美元相当于是及格线。股价持续30天低于1美元,市场会向该股发出预亏警告,后续90天若继续如此则直接退市。因此毫不客气的说,如今的Faze已是一只脚踩在了悬崖边上。

1.png 

作为号称拥有5亿粉丝的知名电竞品牌,Faze在上市之初曾一度为众多电竞从业者与投资人带来不少信心。但为何在短短数月时间里就能落得如此境地,且待我细细分说。

十亿估值?

Faze上市前的故事,我们早在《十亿估值打了水漂,Faze的问题出在哪儿》一文中有所介绍。8个月前,Faze在向SEC提交的文件中暴露其存在财务问题,其2021全年EBITDA实际得出结果要比预计结果额外亏损970万美元。Faze官方对此表示误差出现的缘故是由计算方式的不同所导致,但从某种意义上而言,Faze在财务上的“含糊”已从此初现端倪。

财务上的计算错误并未能阻止Faze的上市。6月23日,Faze Ceo Lee Trink发表公开信称SEC宣布Faze递交的S-4表格生效,Faze将在通过SPAC企业股东大会就合并一事投票表决后正式上市。但受到此前财务问题的影响,Faze上市前的最新估值从10亿降至9.87亿。

7月20日,Faze正式通过SPAC合并上市。然其上市首日即破发,开盘的前六十分钟,Faze的股价从开盘的13.02狂跌30%。直至收盘,Faze报9.88美元/股,当日跌幅为24%。

2.png 

随后的一个月,Faze进入到一段难得的蜜月期,股价整体呈震荡上行趋势。在这段时间里,Faze的股价曾在盘中达到24.69美元的高点。凭借股价的逐步上升,Faze的市值也水涨船高,并藉此成为全球首家估值达到10亿美元的电竞企业。

然后,Faze就和《仙剑奇侠传》与《流浪地球》一样,走起了“本以为是开局,结果却是巅峰”的下坡路。9月26日,据Faze向SEC递交的S-1表格4号修正案透露,在De-Spac(合并交易)阶段,承诺参与PIPE的部分投资者在交割环节出现违约,涉及金额共计7140万美元。

PIPE全称为private investment in public entities,译为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已上市企业。在SPAC壳公司完成与标的公司的合并交易过程中,PIPE作为独立第三方投资者对标的公司进行尽调,并为SPAC壳公司补充资金规模以助合并交易顺利完成。在本次Faze与SPAC壳公司BRPM的合并过程中,BRPM向Faze承诺共计会得到1亿美元PIPE投资。违约情况发生后,BRPM以向Faze投资5340万美元的方式取代了此前承诺的资金量。

3.png 

除此之外,据Faze的2022年三季度财报显示,92%的BRPM股东选择在合并交易期间套现离场而非将BRPM股份转换为Faze股份,这导致BRPM信托账户流失高达近1.59亿美元(在2021年10月Faze初次宣布将通过SPAC上市时,其曾表示BRPM信托账户资金规模为1.73亿美元)。

至此真相浮出水面,Faze的股权融资工作可谓漏洞百出。这家企业的上市,几乎可以说是一场由各种噱头支撑起的虚假繁荣。在此前的“蜜月期”,Faze股价抬升的主要原因是市面流通股份的减少,而非由业绩提升所驱使的价值升阶。更荒唐的是,在这样的前提下,Faze还在提交四号修正案时申请增发7000万股与173333份认股凭证。恐慌之下,Faze股价开始第一波大跌。在短短一周时间里,Faze股价从12美元跌至5美元。

前车之鉴,后车之师

从20.08到1.70,“用脚投票”的投资者用行动证明了他们对Faze的信心正在迅速流失。

信心流失的背后,反映的是投资者对Faze通过债务与股权进行筹资工作的看衰,更是对Faze长时间依赖外部资金注入、自身缺乏盈利能力的强烈排斥。三季度财报上,Faze表示目前手头现金只有4390万美元,这笔钱仅供维持当前运营状态至2023年11月。

4.png 

作为一家电竞企业,Faze在赛事奖金、内容收入等纯电竞板块营收只占到总营收的20%,其营收大头主要还是依靠庞大人气流量所带来的品牌赞助与品牌联动等商务活动。然而即便是Faze最为依赖的流量,却也是“注水严重”。

在Faze的领英官方简介中,其宣称自己的粉丝量超过5亿,但实际数量远未到这一水平。据福布斯报道,Faze旗下所有签约内容创作者在Youtube平台的粉丝量相加约为1.36亿。由于大概率存在一名用户关注多名签约作者的可能,因此Faze的实际粉丝量应该比1.36亿还要低。

更何况,在这些粉丝之中,还有不少人是Faze通过与布朗尼·詹姆斯、Snopp Dogg等跨界名人签约得来的“唯粉”,真正高度认可Faze品牌文化的死忠粉数量可能再打上一个“折上折”。

5.png

一直以来,电竞企业的盈利能力都是投资人最为怀疑的一点。在“大水漫灌”、融资成本极低的年代,投资人可以将精力更多的放在电竞企业未来庞大的“想象空间”之上。但当所有人都开始勒紧裤腰带,那么电竞企业被“鞭笞”的日子也就来了。在Faze之前,有四家企业分别于2019~2021年间登陆纳斯达克。但在没有涨跌停板的美股市场上,经不起冲击的他们如今都已成为股价不足1美元、甚至有的不足0.1美元的垃圾股。

企业上市,面向二级市场募资。从企业运营的角度来看,上市本质上只是企业筹集资金的一种手段。对于企业运营而言,这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它不是、也不应该成为这家企业的终点。这个道理就像那个耳熟能详的基金段子一般,“你想炒白酒的低,白酒想抄你的家”。任何企图通过上市套现撤出的企业,都无法长久经营下去。

对于电竞企业而言,上市并不是解决自身问题的良药。因为当他们来到体量更大的市场中时,他们所面对的只会是一群更为谨慎老辣的玩家。现实中的案例比比皆是,在斗鱼与虎牙合并失败之后,电竞圈再无一家接近上市的企业——2022年初宣布赴港递交IPO申请的VSPN,等了快一年都还没下文(据其内部员工透露,这是VSPN上市的最后一次机会)。

这还只是港股,一个由成交额前100支股票总和能占到60%总成交额、被大A与美股夹在中间的受气包。如果换成对企业盈利有硬性指标的A股,那99%的电竞企业基本可以直接洗洗睡了。

6.png 

纳斯达克不相信Faze画的大饼,而对于Faze而言,这家企业眼下就要面临一场极为严峻的“囚徒困境”——在度过六个月之后,Faze旗下持股员工与股东将自2023年1月中旬起解除股票售卖限制。究竟是相信Faze的未来,还是及时割肉止血,这将会是一个很有趣的选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