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洛里斯归隐,法国队挥别时代工笔家

孙奇01-10 19: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孙奇

送君千里,终须一别。为法国队征战长达14年、长期担任队长的雨果·洛里斯宣布,自己的国家队生涯就此结束。伴随着传奇的谢幕,法国足球也正式向一个时代作别。从黑暗、黎明破晓再到光芒万丈,洛里斯的国家队征战史正是法国足球本世纪从谷底重回峰巅的奋斗史,他的名字注定将长留法国足坛名人堂的显赫位置。

image.png

初出茅庐留黑色记忆

作为一位土生土长的尼斯人,洛里斯是家乡俱乐部的青训代表作之一。上调尼斯一线队前,他就曾代表国青队有过接近20次的出场记录。2005-06赛季是洛里斯职业生涯的开篇,对阵南锡的法国杯决赛中,不到20岁的他首发出阵;此后两个赛季,少年老成的洛里斯展现出超越年龄的稳健,逐渐坐稳了尼斯一门位置,也引来更大球会的关注。

image.png

效力尼斯后期,洛里斯进入了多梅内克的国家队考察范围。服役多年的巴特兹退出国家队之后,确定可靠的主力门将是蓝军在南非世界杯周期的一大考题。在2008欧洲杯的门将竞争中,青涩的洛里斯顺位相对靠后。尽管他代表法国B队出战了与民主刚果、马里的热身赛(非国际A级赛事),最终还是没能前往阿尔卑斯。里昂七冠功臣库佩、意甲名将弗雷与后起之秀芒当达被列入大名单,担纲首发的库佩对阵荷兰与意大利两场五次被洞穿城池,蓝军吞下了后齐达内时代的首次大赛惨败。

2008年夏天,洛里斯以库佩接班人的身份加盟法甲七冠王里昂。来到更大的平台之后,年轻的雨果也在国家队层面逐渐站稳脚跟、接班前辈。当年11月对阵乌拉圭的友谊赛,不满22岁的洛里斯在多梅内克手下完成了国家队处子秀。彼时的法国队正处于后齐达内时代最为动荡的阶段,在暗流涌动的更衣室中,一心专注足球本身的洛里斯是一股清流的存在。

image.png

以替补身份参加了08欧洲杯的芒当达一度是多梅内克敲定的蓝军新周期一门人选。洛里斯在竞争中一开始处于下风,世界杯前一年抓住芒当达状态下滑的机会一举跃居主力,为法国队镇守龙门至今。尽管在2009年9月成为法国队史首位正式比赛被罚下的门将,但洛里斯在对阵爱尔兰的两回合附加赛中多次上演关键扑救将法国队从死亡线拉回,蓝军依靠亨利的争议手球助攻惊险晋级。

大半年后,洛里斯以主力身份迎来了自己的第一届国际大赛。内讧使得法国队战力大打折扣,克尼斯纳的罢训事件更是成为蓝军史上排得上号的大丑闻。士气全无的法国队垫底出局,洛里斯的记忆自然不那么美好。对阵南非的小组末战,他的失误直接帮助对手打破僵局。那次举止失范的出击,正是法国队2010世界杯的尴尬写照。

挑起大梁,与后生共迎黎明

兵败南非后,亨利等老将退出国际舞台,百废待兴的法国队来到了推倒重建的节点。昔日名宿布兰克上任为蓝军带来了一些新气象,洛里斯在新帅手下依然是当仁不让的一号门将。同年11月对英格兰的友谊赛,他第一次以队长身份代表法国队出战。2011年10月起,洛里斯开始经常戴上队长袖标,最终被布兰克任命为欧洲杯期间的队长。这一决定在当时引发了一些质疑,门将位置与相对内向的性格成为了反对一派的主要理由。

image.png

无独有偶,当洛里斯以队长身份迎来个人首场欧洲杯时,对手依然是三狮军团。法国队在2012欧洲杯高开低走,最终在淘汰赛首轮不敌如日中天的西班牙。未能更进一步令蓝军将士有些失望,但他们止住了自06世界杯后持续下滑的颓势,身为队长的洛里斯自然起到了重要作用。在队友科斯谢尔尼看来,性格沉稳的洛里斯可靠、坚定,能用自己的方式扮演好队长角色,也会在比赛前后对全队加以激励。

2012年下半年,洛里斯迎来了职业生涯的新一页。从里昂加盟热刺同时,法国队的舵手换成了另一位名宿德尚。尽管最初登陆英超只是替补,但洛里斯收获了德尚坚定不移的信任,并继续挑起队长大梁。世预赛对阵西班牙,他曾力拒法布雷加斯的点球;对阵乌克兰的两回合附加赛,洛里斯将队友们紧紧团结在一起,最终导演了一出逆转好戏。

image.png

从德尚时代开始,法国队开始了由阶段性止颓到迅速成长的步伐。2014世界杯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充满青春活力的蓝军在巴西打出了令人刮目相看的表现。四年前内讧丑闻没有再次上演,洛里斯帮助德尚卓有成效地维持了更衣室稳定。热刺门将接连零封洪都拉斯、厄瓜多尔与尼日利亚,成为了法国队史担任队长次数最多的门将球员。尽管蓝军又一次败于最终的赛会冠军脚下,但球队表现出的潜力足以让他们憧憬来年的家门口欧洲杯。

成冠军队长,创傲人纪录

2016欧洲杯是洛里斯国家队生涯的又一分野,他将开启一系列国家队大赛的决战记忆。在个人的第二届欧洲杯上,洛里斯为法国队晋级决赛立下汗马功劳。1/8决赛落后爱尔兰时,他中场休息的罕见发怒唤醒队友;半决赛再战德国,法国队长在马赛多次化解世界冠军的进攻狂潮。决赛未能扑出埃德的远射或许是洛里斯的至暗时刻,瑕不掩瑜伴随着功败垂成的遗憾。

image.png

两年后,法国队以更为豪华的阵容出征俄罗斯世界杯。小组次战对阵秘鲁,洛里斯完成了国家队生涯的百场里程碑,75次以队长身份为国出战更是将德尚、普拉蒂尼等前辈远远甩在身后。淘汰赛对阵乌拉圭与比利时,洛里斯都贡献了决定比赛走势的极限扑救。决赛虽有玩火丢球的糗场面,但无碍雨果最终捧起法国队史第二座大力神杯,他站上了职业生涯的顶点。

最近一个世界杯周期,洛里斯有过随热刺站上欧冠决赛的高光,也有重伤休战数月与欧洲杯滑铁卢的失意。2021年10月的欧国联决赛赛场,洛里斯与队友们合力逆转西班牙,为法国队荣誉室再添一座锦标。

image.png

刚刚过去的卡塔尔世界杯上,洛里斯又将一系列纪录甩在身后:对阵波兰的1/8决赛,他超越亨利、巴特斯,将法国球员世界杯登场数刷新;与英格兰的八强战,他打破蓝军队史出场纪录;最终的卢赛尔决战,他又超越诺伊尔,成为世界杯决赛圈出战场次最多的门将。

与上届世界杯类似,洛里斯再次成为法国队杀入决赛的关键人物。面对英格兰与摩洛哥的一波波反扑,蓝军队长一次次高接抵挡稳住军心,帮助球队在众多主力缺阵、局部被动的情况下脱颖而出。纵然12码决战倒在阿根廷人面前、与卫冕伟业失之交臂,但145次国家队出阵全部首发、63场零封与35次洲际大赛登场(不含欧国联)、2座冠军足以证明洛里斯国家队生涯的伟大。退出国家队的消息传出,刚刚续约的德尚对弟子表达了由衷的敬意,称其为“始终以集体为中心”的了不起一员。

image.png

在德尚的计划中,只要洛里斯继续驰骋沙场,他仍是法国队中的重要一员。热刺门将世界杯结束后深思熟虑,最终选择在高处急流勇退。洛里斯与北伦敦球会的合同明年夏天到期,接下来他将卸下国家队队长肩上的压力,把重心放在回归家庭与俱乐部力争突破上。

对于蓝军教练组而言,他们需要考虑过去几乎未曾纠结过的问题:谁将成为一号门将?迈尼昂自然是最大热门。有意思的是,洛里斯在转投里昂前险些从法国红黑军加盟意甲的红黑军团,因阿比亚蒂拒绝转会巴勒莫而告吹。连续两年斩获联赛冠军的迈尼昂因伤无缘卡塔尔,保证健康当是他的重要课题。年少成名的多代FM妖人拉丰将是可靠的替补人选,现年22岁的梅利耶也有望成为惊喜。

image.png

传奇归隐,挥别法国足球一个时代的庞然背影,回响一段交织着酸甜苦辣的空谷足音。洛里斯145次的国家队出场纪录存在着未来被姆巴佩迎头赶上的可能性,但121次以队长身份为国出战的数字或许只能令后来者高山仰止。尽管近年来受到不少质疑、甚至被诟病为法国队最弱一环,但回顾洛里斯的整个国家队生涯,他始终是蓝军最后一道防线、维系更衣室稳定难以替代的人选,为大我舍小我的品质打动了多任教练。为国效力14载、戴袖标战6届大赛,与超过130名球员做过法国队队友——热刺门将成为法国队本世纪坠入谷底后的开拓者、强势中兴的亲历者,更是法国足球一段重要历史的工笔名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