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詹姆斯:我不是一个得分手 标志动作是战斧

李辉01-11 14: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生涯第20个赛季,詹姆斯的传奇还在继续,本赛季至今,詹姆斯场均可以拿到29.1分8.2篮板6.7助攻,投篮命中率51%,在近期,詹姆斯更是帮助湖人取得了5连胜,保留了冲击季后赛的希望。

日前,詹姆斯接受了ESPN的专访,回顾了他职业生涯的历程。2003年选秀大会,詹姆斯在第1顺位被骑士选中,他的职业生涯正式首秀发生在2003年10月29日,对阵国王的比赛,他在首节进行了3分4秒后接到队友的传球在底线位置跳投命中,拿到了他生涯的第一分。

对此,詹姆斯表示他原本希望生涯的首分是上篮,“我有多么紧张吗?我知道我已经为那一刻做好了准备,我知道我属于世界上最伟大的联盟。但我不知道该期待什么。我当时超级紧张。我不知道我的第一次得分会是怎么来的。我不知道那会是一记上篮还是罚球,我本来希望是那是一记上篮,结果那是一记底线后仰跳投,就在我们的板凳席前出手的。实际上,这也是一记很难的投篮。但是我太兴奋了,太紧张了。我很紧张,我不想失败。我不想让人们失望。不过,我为能够实现个人目标之一而感到自豪,也就是成为NBA中的一员。”

在拿到首分后,詹姆斯开启了自己在NBA历史总得分榜上的攀爬,如今詹姆斯的生涯总得分已经达到了37965分,距离贾巴尔的38387分已经越来越近,不出意外,他将在本赛季成为NBA历史上总得分第一人,然而和之前一样,詹姆斯在这次接受采访时依然不认为自己是一名得分手。

“我的意思是,我知道如何把球放进篮筐。当我说我不是一个得分手时,我的意思是,这从来都不是可以定义我的比赛的那部分。我一向想要成为一名具有三威胁的球员,就是能够抢篮板、送出助攻,同时也能得分,让防守人保持警惕。同时,我也想能够打出高水准的防守,展现高水准的沟通能力,每一晚都努力成为一位绝佳的队友。但这是有争议的。当你回顾这个纪录保持了多久,以及伟大的贾巴尔,有人能够完成这样的事情。但这不是我讨论的话题,因为我从来没有那种感觉。”詹姆斯说道。

1673417950415.png

詹姆斯在未来超越贾巴尔的纪录后,这个新的纪录将更加难以被后人打破,詹姆斯也被问到了谁最有可能超越他的总得分纪录,詹姆斯表示,“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杜兰特,他的绰号‘轻松得分’和‘精瘦收割者’可不是没有来头的。他得起分来真是太轻松了,他的三分投篮能力,中距离能力,还有杀入禁区的能力,还有他那85%-90%的罚球命中率,那些都是关键因素。”

“但最重要的是能够出场次数。我们的联盟中拥有许多出色的得分手,KD是其中之一,欧文,东契奇,他很年轻,恩比德,扬尼斯·阿德托昆博,这些家伙都能打出很高的得分,但你也得拥有一点运气。我们都知道健康是最重要的东西,不仅在体育中是如此,在生活中也是如此。你必须拥有很好的运气才能上场打球,并且仍然能够完成得分。”詹姆斯继续说道。

11274865_999871.jpg

和很多球星相比,詹姆斯在球场上似乎没有自己标志性的得分动作,比如乔丹的后仰跳投,诺维茨基的金鸡独立,库里的三分球等等,在詹姆斯自己看来,他的标志性得分动作是战斧式扣篮,“我不知道,因为我没有诺维茨基标志性的金鸡独立后仰跳投,也没有迈克尔·乔丹的专利式后仰跳投,也没有卡里姆的天勾,也没有奥拉朱旺的梦幻转身。我没有做什么标志性的事情。我认为人们总是谈论的关于我的唯一标志性的事情,就是我在转换进攻中那记标志性的战斧式扣篮。”

“人们总是谈论那是标志性的动作,甚至我的队友朗尼·沃克都总是在谈论那记标志性的勒布朗战斧式扣篮。它的起源也是即兴的,我的兄弟布兰登·威姆斯,他现在是骑士的管理层人员,他在我高三那年对阵橡树山高中的比赛中完成了一次抢断,他把球扔给了我,那是一场全美直播的比赛,我就是把握那一刻,完成了那记扣篮动作,那就变成了我的标志性动作。”

众所周知,詹姆斯的职业生涯经历了几次转会,在骑士、热火、湖人他都留下了许许多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比赛,詹姆斯也在采访中回忆了他在这三支球队效力时最让他难忘的进球。

PNfX-fyfkzhs8652301.png

骑士生涯,詹姆斯选择的是2009年东部决赛面对魔术的绝杀,在那年的东部决赛上,骑士首战输球,次战最后时刻,他们依然落后2分,但在比赛还剩1秒的情况下,詹姆斯接到边线发球投进三分,实现绝杀,尽管那轮系列赛最终骑士无缘晋级,但詹姆斯的这次绝杀还是展现了他超强的个人能力,詹姆斯表示,“我最难忘的进球可能是对阵魔术的系列赛G2,那场比赛我们领先很多,他们再次追了回来,在最后时刻反超比分。我记得已故的赛格(NBA传奇记者)就坐在角落里,他已经准备好在赛后采访魔术球员了。要么是采访特科格鲁,因为他进了一记关键球,要么就是采访拉沙德·刘易斯或者霍华德。”

“我接到了边线发球,命中压哨球,追平系列赛总比分,那是我作为一名骑士最难忘的进球之一。”詹姆斯继续说道。

热火生涯,詹姆斯选择的是2014年常规赛对勇士的绝杀以及2013年总决赛G7对阵马刺的关键中投,前者可以说拉开了詹姆斯未来数年和勇士抗衡的序幕,后者则让詹姆斯实现两连冠的伟业,让他成为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

“可能是那记空接,不,应该说是韦德给我传的那么多空接球。不过,还有当‘消声器’庆祝动作走红全国和全世界时,就是在全明星周末前,我在金州投进的那记绝杀球。那是一记让我非常难忘的进球。同时还有对阵马刺的抢七,我在右侧肘区的那记跳投基本上终结了那场比赛,面对的是那支绝佳的马刺队。”

1673417988523.png

湖人生涯,詹姆斯选择的则是2020年园区复赛阶段绝杀快艇以及西部决赛对阵掘金晋级战连续的关键球,“我代表湖人命中过许多令人难忘的投篮,其中之一就是2019-20赛季园区复赛湖人首战对阵快艇,当时全世界在经历太多的事情,体育本身经常作为一种逃避手段,它是一个提供欢乐、舒适和笑容的地方。有时候你的心情很低落,然后你支持的球队打了比赛,第二天的你精神焕发。”

“因此,我们能够在园区内恢复比赛,没错,我能面对快艇打进绝杀球,那很关键。另外,我在西部决赛中面对掘金投进那些关键球,能够在第四节终结那轮系列赛,那也是一个让我非常难忘的时刻。”詹姆斯接着表示。

20年的职业生涯,詹姆斯的传奇故事很难用几场比赛概括,更重要的是,詹姆斯依然在抒写自己的传奇故事,38岁的他依然是这个联盟最好的球员之一,他的职业生涯远没有到结束的时候,未来,詹姆斯必然还会创造很多辉煌的时刻,这一切,你我都是有幸的见证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