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丙级连线击沉米兰:失败的3后卫,失败的田忌赛马

沈天浩01-12 08:40 体坛+原创

AC米兰 0比1 都灵(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沈天浩

意大利人喜欢拿都灵队内两名球员的姓氏开玩笑,本土中卫布翁乔尔诺姓“早上好”,而法国新星阿多波的姓氏放在意大利语里,则可以翻译成“待会见”。然而对于今天的AC米兰来说,“早上好”有些不合时宜,而“待会见”也成了空想。都灵队在圣西罗反客为主,打入决胜球的恰好是替补登场的阿多波,红黑军团的意大利杯新征程,得等到明年见了。

1246160983-612x612.jpg

从场面上来看,这是AC米兰明显退步的一场比赛。此前在联赛对阵萨勒尼塔纳和罗马,尽管过程令人心惊、结果不算完美,但红黑军团好歹保证了绝大多数时间里的优势局面。两场比赛中,AC米兰两次在最后时刻变阵三后卫,让比赛横生枝节,但皮奥利决定一不做二不休,本役干脆直接选择352作为球队的首发阵型。结果如何?米兰依然没有逃过末段失分的剧本,但这一次就连凌厉的进攻和漂亮的场面也没有了。

不撞南墙不回头,三后卫不是答案

米兰用轮换阵容出战,托纳利是中前场先发中唯一真正意义上的绝对主力,此役对他来说意义非凡:这位狂热的米兰球迷,第一次作为红黑队长,在开场哨响前与对手交换了队旗。此前,托纳利在本赛季联赛对阵恩波利的比赛中曾经戴上袖标,彼时的米兰队长卡拉布里亚和递补队长西蒙·凯尔先后因伤下场,才给了托纳利机会。这一次托纳利则是正选,由于即将因累积黄牌错过对阵莱切的联赛,他本场毫无顾虑地踢满了120分钟,遗憾的是未能用一场胜利庆祝自己的里程碑之战。

1455827051-612x612.jpg

米兰的352体系,在进攻中更加接近3421,波贝加的位置比起两名中场同僚明显靠前,他与卜拉欣·迪亚斯一齐站在德凯特拉雷身后。有趣的是,波贝加此役算是面对旧主,他上赛季被租借到尤里奇的都灵,在下半程的几场比赛中踢的就是类似的角色。在都灵今年3月逼平国米的比赛中,踢前腰的波贝加就发挥了决定性作用。惟一的区别在于:本场的波贝加更多在球场左侧攻击对手,而都灵时代的他更多在右前腰的位置上活动。

皮奥利试图用都灵的方式击败都灵,他几乎成功了:下半场开场后3分钟,迪亚斯在本方后场从弗拉西奇脚下断球,一路长途奔袭后分球给左侧的德斯特,美国人送出传球,波贝加展现出标志性的进攻方式,高速前插大力抽射一气呵成,皮球被米林科维奇封出。波贝加是这套三后卫体系的关键,但他除了偶尔的前插攻势以外,未能在中场提供持续性的技术输出。随着波贝加和加比亚被吉鲁和特奥换下,米兰回到了熟悉的4231阵型。

1455843875-612x612.jpg

意丙级替补连线,让红黑输得难堪

米兰在下半场逐渐遣上主力,回到惯常踢法,为的就是在90分钟内杀死比赛。此前皮奥利换上莱昂和梅西亚斯,后者在替补登场后三分钟就制造了吉吉的红牌,让球队取得人数优势。然而,如果算上伤停补时和加时赛,米兰几乎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多打一人,却始终未能创造出场面上的绝对优势。

皮奥利用替补开场消耗,随后上主力搏杀,他的田忌赛马未能奏效,反倒是都灵队在加时赛下半场靠两名替补球员反击破门。更加让米兰难堪的是,打入绝杀的阿多波和送出助攻的巴耶耶,在去年夏天加盟都灵之前,只在意丙联赛有过出场经历。阿多波本赛季的出场时间不足200分钟,在后腰和中卫位置都得不到什么机会,巴耶耶则干脆没有在联赛出场过,是球队右翼卫的第三选择。

1246163068-2048x2048.jpg

都灵队内意丙级的替补踢得果决,米兰阵中欧冠级的新星则继续迷失。平心而论,德凯特拉雷在上半场的表现算得上良好,他以自己的方式诠释了中锋的角色,如果那次头球没有被门楣拒绝,或许一切都会不同。然而在球队变阵后,德凯特拉雷回到了4231的前腰位置,表现马上黯淡了下来,甚至在与阿多波的中场对抗中落于下风。在下半场和加时赛漫长的时间里,比利时人偃旗息鼓,对球队贡献寥寥。

马尔蒂尼此前在采访中表示,德凯特拉雷与米兰的合同持续5年,而不是5个月——他说得没错,红黑世界或许可以给德凯特拉雷多点耐心。另一方面,“耐心”对皮奥利来说则是奢侈品,他需要以最快的速度调整球队的状态。从世界杯之前的两场险胜和一场闷平,到冬季热身赛的3连败,再到2023年的前3场比赛,AC米兰的状态谈不上始终低迷,但每场比赛都有不同的问题暴露出来。皮奥利最要紧的任务不是让球队尽快追上那不勒斯,而是要避免让球队在接下来的1个月时间里输掉整个赛季。

1455832798-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