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杯提前与皮克分手 雄心改革烂尾后如何收场?

弈桑01-13 15: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当ATP为其与Netflix合作的大型网球纪录片——《破发点》举办声势浩大首映式的同一天,主要竞争对手国际网球联合会(ITF)却传来一则不知是喜是忧的消息:旗下赛事戴维斯杯今年将不再同足球明星皮克的Kosmos公司合作,双方原本25年雄心勃勃的合作计划,仅仅五年就提前宣告烂尾了。

微信截图_20230113103634.png

拥有超百年历史的男子网球团体赛戴维斯杯,由于面临关注度下滑、ATP杯和拉沃尔杯等新团体赛竞争、球员抱怨赛程过长等诸多压力,于2018年宣布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计划,其中一项就是足球明星皮克的Kosmos带着大量资金而来,让“为荣誉而战”的戴杯终于开始提供不菲的奖金。

如果仅仅是多了奖金这一项改革,恐怕所有人都会拍手称快,然而对赛制的改变才是引发争议的关键。如果说由五场变成三场、由五盘变为三盘、取消长盘决胜这些大多数人也都赞同的话,那么决赛阶段取消主客场、改为在中立场地集中进行,却让大多数人深感不满。

前世界第一、曾代表澳大利亚获得过戴杯冠军,同时也是现任澳大利亚戴杯队长的休伊特就说:“现在我们被一位西班牙的足球运动员管理,这和我站出来要求更改欧冠联赛的赛制别无二致,他根本不懂网球。我完全不同意新的赛制,把决赛集中在一个地方举行很荒谬。” 相信休伊特代表了很多人的意见。

而在当今男子网坛的任何改革,能否得到“三巨头”的支持相当重要,费德勒当时就表示“让一个足球运动员管网球很奇怪”,德约虽然没有将矛头直指皮克,但他也表示戴杯取消主客场非常遗憾:“因为拥有像足球比赛那样的主场氛围,才是戴维斯杯最大的魅力。”

德约确实点出了这次改革注定失败的关键所在:丧失了主客场这个自己曾经最大的魅力,也丢弃了作为一项赛事最重要的辨识度。而从经济角度考量,如果决赛阶段东道主队伍表现不佳,其他队伍又缺乏大牌球星的话,也很难提起观众的兴趣,门票收入也会受到影响。

314564.jpg

“三巨头”中唯一表达支持的是纳达尔,毕竟作为皮克的西班牙老乡,而且改革后的决赛目前都在西班牙举办,纳达尔很难不支持,他和西班牙队就在2019年的首届新版决赛中成功夺冠,最近两届冠军则属于俄罗斯和加拿大,有趣的是这两队同时也是当年ATP杯的冠军。

而俄罗斯和加拿大一年内包揽两大杯赛的表现,更让人质疑男子网坛存在两个团体杯赛的必要性。其实在ATP杯推出之前,皮克也曾进行多方游说,希望找到合作甚至是合并的方式,但最终以失败告终。而德约当时就表示,这两项相似的赛事同时存在,且比赛间隔只有一个多月,对网球运动会是一种伤害,并相信它们终究会合并为一个。

而现在来看,德约再一次预言成真。不过率先让步的并非饱受诟病的戴维斯杯,而是声势渐涨的ATP杯,今年他们主动变成了男女混合团体赛“联合杯”,这让原本面临巨大竞争压力的戴维斯杯看起来似乎提前解套,但现在从ITF和Kosmos提前终止合作来看,戴维斯杯面临的危机并未解除甚至加重了。

328516.jpg

双方虽然合作了五年,但由于2018年只是启动阶段,而2020年的决赛因疫情取消,实际上新版戴杯决赛仅仅举办了三届就流产了。据法国《队报》爆料,Kosmos的合作之所以被提前喊停,是因为这几年赔了太多钱,而且他们也没有按照当初的许诺付够ITF相应的费用,该报也认为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就是当初取消了主客场赛制。

尽管ITF主席表示戴杯改革取得巨大成功,但从同Kosmos终止合作来看,大家都清楚这次改革以赔钱和球迷不感冒的双重失败而告终。虽然今年的决赛还会沿用前几届的赛制,但据《队报》爆料,ITF已经酝酿从2024年开始再度对戴杯赛制进行改革,其中一个可能的选项是三年举办一届,奥运年不举办。不过大家最关心的还是:到时候主客场会回来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