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拉斯帅位暂时稳固 火箭摆烂期即将被迫收尾

白亼01-13 17: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白亼

2022-23赛季过半,刚刚遭遇到近期八连败的休斯敦火箭的半程战绩定格在了10胜31负,毫无悬念地在整个联盟之中垫底,领跑文班亚马的争夺战。在NBA现存的选秀乐透抽签规则之下,目前火箭队在2023年选秀大会中获得状元签的概率为14%,锁定前四顺位的概率为52%,并且100%会获得一个前五的签位。

不过,虽然说选秀前景一片明朗,可是目前火箭队内部的氛围可并不轻松。根据赛季初的报道,在获得史密斯补强侧翼防守之后,拥有格林、申京以及小波特,火箭本希望能够在2022-23赛季常规赛阶段开启认真模式,验一验这套阵容的实力与成色,但是效果显然并不理想。除了个别球员的进步,你很难在整体层面看到太多火箭的闪光点。

“我们的进攻篮板排名联盟第一,”火箭队主教练塞拉斯找到了球队的进步之处:“我为此而感到骄傲,很好地保护了禁区,上个赛季球队在这方面表现很差,这个赛季也能排名联盟前五了。另外,限制对手在我们篮下的出手比重,排在联盟第11位,也有着一定幅度的提高。小波特更好地扮演了控卫的角色,格林可以制造杀伤走上罚球线,史密斯经历了新秀的起伏,也有所成长。”

小细节听起来确实喜人,但是球队总体的攻防表现,仍然是联盟垫底水平。赛季至今,火箭队的进攻和防守效率分别排名联盟第30和第28位,和上个赛季相比没有太多的变化。经过了多个赛季的成长与调教,火箭的年轻球员们还是没有能够让这支球队成为一支令人顾虑的青年之师、活力之师。

微信截图_20230113171345.png

这也就带来一个问题,曾经在球队命运转折期接手球队的塞拉斯,是否还能够继续执教火箭呢?根据TA火箭随队记者凯利·伊科的报道,在火箭开局阶段遭遇2胜12负低迷期的时候,他一度认为塞拉斯已经来到了被炒鱿鱼的边缘。不过在接下来的13场比赛里,火箭队取得了7胜6负的战绩,缓解了战绩上的紧迫感。

伊科在报道中表示,火箭队在当下并不急于炒掉塞拉斯,他仍旧拥有管理层的支持。在重建期间,火箭管理层也给予了塞拉斯自由搭配建设自己助教团队的权利。在火箭的管理层之内,对于这位教练依然存有很多的爱。

但是在战绩方面,带着10胜31负的战绩开启下半赛季的比赛,说球队内部没有失望和挫败的情绪,那显然是自欺欺人。特别是在和森林狼的比赛里,火箭曾经带着大比分领先的优势进入到下半场。可是在顺境之中,火箭的年轻人却突然断电,整体表现混乱不堪,让对手完成了逆转。而这一切,都得主教练塞拉斯来承担责任。“我能想到的那个词就是自满!很明显,我们有能力取得这些领先优势,我们也做到了。但保持住优势是比赛最重要的部分。我们是一支非常不稳定的球队,我们正在研究如何变得更稳定。”塞拉斯说道:“我们必须明白,在这个联盟里最关键的就是发挥稳定。我们是一支极其不稳定的球队,状态起起伏伏,我们要么努力保持高水平发挥,要么就得找到一个中间状态。”

很多人已经把火箭队摆烂当做常态,可实际上,摆烂收益最大化的重建期即将在今年夏天走到尽头。还记得在此前交易得到韦少的操作中,火箭送出了2024以及2026年的首轮签,并且提供了2025年首轮签的互换权。这意味着在2023-24赛季开始之后,摆烂对于火箭来说就将毫无意义,必须开启全力冲刺的模式。更多的全力意味着更重的责任,塞拉斯将是这支火箭未来的第一责任人。

41443574-85bf-4b38-bd7b-e7d6947625b7.jpg

伊科在报道中表示,他认为至少在本赛季结束之前,塞拉斯的帅位都不会存在风险,不过前提是火箭不遭遇达到两位数场次连败的情况之下。在新年之前,火箭本赛季最长连败场次为6场。伊科认为,如果此番火箭的连败场次达到13场之多,那么他的帅位或将不保。

在联盟对乐透抽签进行改革之后,联盟战绩排名倒数前三的球队,都拥有抽中状元签的同等可能性。从概率上来看,即便是目前排名联盟中游,处在第14位给乐透区守门的爵士,也有0.5%的可能性带走文班亚马。如果说火箭在今年夏天错失法国天才,最终得到亨德森或者汤普森这样的后卫球员,他们精心培养的小波特,或许也将面临位置危机。

伊科在文章中表示,更适合小波特的角色依然是侧翼得分手,而不是球队的第一控卫。如果说在他身边安排一位以梳理进攻为第一优先的控卫,反而会释放波特的得分技能。假设亨德森加盟火箭,他并不会与波特产生不兼容的冲突。

接下来,对于联盟来说最重要的时间节点莫过于2月9日的交易截止日。面对这样一个改变阵容的企及,处于转折点的火箭究竟是应该补强阵容还是继续囤积选秀权筹码呢?伊科在文章中认为,如果说步行者中锋特纳没有与球队完成续约,那么他应该成为火箭队在交易窗口关闭之前追逐的目标。特纳在现阶段能够满足火箭对于一位大个子球员的要求,包括顶级的篮下护筐以及在进攻端拉开空间的能力。除此之外,寻找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兵控卫,对于火箭来说也是一件非常明智的事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