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帅安胖齐祖渣叔魔力鸟都说不 巴西队新帅难产!

小中01-13 17:1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卡塔尔世界杯兵败1/4决赛,蒂特离任,巴西足协想为巴西队选一位欧洲顶尖名帅。巴西足协不差钱儿,可它接触了瓜迪奥拉、安切洛蒂、克洛普、齐达内和穆里尼奥,无一例外都遭到拒绝。继续用本土教练吧?巴西国内却没有服众者,水平似乎都不够。用执教帕尔梅拉斯拿了两届解放者杯冠军的葡萄牙年轻少帅阿贝尔·费雷拉?他也不是一致同意的人选。还有说法是,去年年底卸任河床主教练的加拉多也进入巴西足协的视线。

去年12月9日,卡塔尔世界杯1/4决赛,巴西队1比1战平克罗地亚,点球大战遭2比4遭淘汰。自2002年韩日世界杯夺冠之后的5届世界杯,巴西队都是在淘汰赛上被欧洲球队淘汰,4届止步8强,2014年本土世界杯杀进半决赛,但却1比7惨败给德国队。

卡塔尔世界杯出局之后,巴西足协就开始物色新帅。但去年12月29日球王贝利去世,再加上新年假期,1月2日又出席贝利遗体告别仪式,巴西足协主席埃德纳尔多·罗德里格斯搞得还挺忙。1月9日开始的这一周,埃德纳尔多·罗德里格回到巴西足协所在地里约,他终于可以开始认真地考虑选帅一事了。

1673601344245049347.jpeg

巴西足协主席埃德纳尔多·罗德里格斯

给了蒂特6年时间,他却没成功。这一次选帅,巴西足协本想聘请一位能力不容置疑的洋帅,首选是欧洲顶尖名帅。除了带队取得好成绩,向世界杯第六冠发起冲击,巴西足协还希望新帅能为巴西足球带来新东西,使巴西队和巴西足球结构发生革命性的变化。这位新帅最好会说葡萄牙语或西班牙语,那方便他与球员的沟通和他自己对环境的适应。

巴西足协的首选是瓜迪奥拉和安切洛蒂,但两个人都拒绝了。相比瓜帅的一口回绝,安切洛蒂留了活口儿:现在不行,但不排除未来坐下来谈的可能性。除了瓜帅和安帅,巴西足协还联系了克洛普、齐达内和穆里尼奥,他们三人也都拒绝了。还有其他一些欧洲教练可供备选,比如西班牙队前主教练路易斯·恩里克,但他们就没有上述五位名帅那样的能力和名气了,尽管他们比巴西本土教练要强。用他们的话,巴西足协相当于押宝,因为不知道他们的真实水平,不知道他们够不够格执教巴西队。

请不来国外名帅,在巴西国内,巴西足协也找不到第二个蒂特了。2016年6月执掌巴西队教鞭时,蒂特是当时巴西国内最好的教练,是巴西国内所有人都认可的人选。执教巴西队,尽管连续两届世界杯止步8强,但蒂特带队成绩还不错。据说,截至目前,已有3支国家队和2支俱乐部球队想请他执教。之所以要请洋帅,一是因为连水平最高的蒂特执教巴西队都玩儿不转,一是因为现在的巴西足坛没有服众的人选。

在巴西国内教练中,弗卢米嫩塞主教练费尔南多·迪尼斯打的是进攻足球,喜欢其风格的一些巴西队球员也为他说好话。执教生涯,48岁的费尔南多·迪尼斯还曾执教巴拉那竞技、圣保罗、桑托斯和达伽马。他没拿过巴甲冠军,也没拿过巴西杯冠军。在巴拉纳竞技、圣保罗、达伽马和桑托斯和第一次执教弗卢米嫩塞,费尔南多·迪尼斯都因成绩不佳被解职或解约。执教成绩没有说服力,费尔南多·迪尼斯不是理想人选。

另一位能稍微提得起来的巴西教练是多里瓦尔·儒尼奥尔。当年在桑托斯,他调教过内马尔,率队拿过2010年巴西杯冠军。他还执教过达伽马、巴西国际、科里蒂巴和巴拉那竞技,2009年率达伽马拿过巴乙冠军。去年6月接替葡萄牙教练保罗·索萨出任弗拉门戈主教练,多里瓦尔率队拿了巴西杯和解放者杯冠军。他与弗拉门戈的合同去年年底到期,率队拿了两冠,他满以为能续约。但弗拉门戈没跟他续约,而是签了葡萄牙教练维托尔·佩雷拉。显然,弗拉门戈认为多里瓦尔的能力配不上它。

请不到国外名帅,本土教练能力不够,巴西足协还有一个选择:执教帕尔梅拉斯的葡萄牙少帅阿贝尔·费雷拉。球员时代,阿贝尔·费雷拉在里斯本竞技踢右后卫。教练生涯,他执教过布拉加竞技和希腊萨洛尼卡PAOK。2017/18赛季,他执教的布拉加竞技创下队史单赛季最多进球(101球)、联赛最高积分(75分)、单赛季最多取胜场数(39胜)纪录,执教布拉加竞技两个多赛季,他成为队史胜率最高主教练(64%)。2020年10月接手帕尔梅拉斯教鞭,阿贝尔·费雷拉率队夺得2020年和2021年解放者杯冠军、2020年巴西杯冠军、2022年南美优胜者杯、巴甲和圣保罗州联赛冠军6个冠军。他追平斯科拉里,成为帕尔梅拉斯俱乐部历史上夺冠次数第二多的主教练。44岁,年富力强,在巴西执教两年多,阿贝尔·费雷拉对巴西足球有了很深了解。如果请不来其他洋帅,只能从巴西足坛找人,阿贝尔·费雷拉或许比巴西本土教练强。

埃德纳尔多·罗德里格斯曾担任巴西巴伊亚州足协主席,2021年8月,他出任巴西足协代主席。2022年3月23日,他正式当选巴西足协主席。埃德纳尔多·罗德里格斯是巴西足协历史上第一位来自巴西东北部的主席,是第一位黑人主席。此前,巴西足协主席都来自经济发达、足球也发达的里约州、圣保罗州和南里奥格兰德州等东南部和南部州。

在自己任期内,第一次选帅,埃德纳尔多·罗德里格斯也压力山大。第一炮,必须打响。第一次选人,必须得选对。巴西队3月份才有比赛,因此埃德纳尔多·罗德里格斯也不急于做出最终决定。原来的计划是2月份选出桑巴新帅,但如果真的难以找到合适人选,埃德纳尔多·罗德里格斯或许会把选帅过程延长,让临时教练执教巴西队打3月份的友谊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