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亚杯3月开战 卡塔尔宣布退出泰国应邀出战

马德兴01-14 13: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西亚足球联盟在1月13日正式宣布,泰国国家队已经接受邀请,将参加今年3月份在阿联酋进行的第10届西亚足球锦标赛。这是此项赛事历史上第一次邀请西亚地区以外的国家队参赛。

微信图片_20230114115821.jpg

西亚足球锦标赛是西亚足联主办的地区性赛事,类似于中国队参加的东亚杯,由西亚足联下属的12个会员协会派遣国家队参赛。本来第10届赛事应该是在2022年进行,但因为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全面延期,占据了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期,再加上世界杯要在卡塔尔进行,所以西亚足联决定将赛事延后至2023年3月份的FIFA国家队比赛窗口。

本届赛事恰逢西亚足联成立20周年,因此12个会员协会最初全部报名参赛,这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然而,卡塔尔国家队因为在世界杯上表现不佳,正在进行的海湾杯也只是派出了国奥队,因而他们临时通知西亚足联将不再派队参赛。为确保12队的参赛规模,西亚足联提出了邀请泰国队参赛的设想。泰国队是2021年第13届东南亚锦标赛的冠军,在目前进行的第14届赛事中也杀入了决赛。西亚足联于去年年底正式致函泰国足协,征求意见。

泰国足协在收到邀请后,专门征求了泰国职业联赛委员会以及泰国多家俱乐部的意见。比较尴尬的是,本届西亚锦标赛的时间安排为3月20日至4月2日,而FIFA国家队比赛窗口期为3月18日至26日,如果泰国队要参加西亚锦标赛,需要职业联赛委员会与众俱乐部协调,让出更多的时间,联赛赛程也需要重新调整。

在经过近10天的协调后,泰国足协给出了“派遣国家队参赛”的正式回复。对泰国队来说,去参加西亚锦标赛既解决了3月份的热身问题,也是2023亚洲杯前很好的练兵机会。特别是泰国队在对阵西亚球队的比赛中战绩一般,提前熟悉西亚各队的情况针对性较强,当然是求之不得。

因此,参加本届西亚杯的12支队伍确定为东道主阿联酋、沙特、约旦、科威特、巴林、黎巴嫩、巴勒斯坦、伊拉克、阿曼、叙利亚、也门以及泰国队。这其中,除了巴勒斯坦与也门无缘2023亚洲杯外,其他各队均将以国家队最强阵容出战,为2023亚洲杯以及今年10月份开战的2026年北美三国世界杯预选赛练兵。本月稍晚时候,西亚足联将根据最新的FIFA排名进行分组抽签,12支球队将分成三个小组,每个小组进行一轮单循环赛,三个小组第一加上一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晋级半决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