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积沙成塔方有意外之喜 滕氏曼联赢在走势

林良锋01-15 01:24 体坛+原创

曼联2比1曼城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开心吗?你开心就好。

曼联赢德比不易,逆转曼城更难。滕哈赫都做到了。赛季刚过半,滕哈赫已经赢了英超六强中的4个对手,还是上任的第一个赛季。这是穆里尼奥、范加尔两位顶级教练不曾做到的,德国足球之父朗尼克更是想都不敢想。

skysports-ten-hag-united-erik_6023673.jpg

决策正确,运气自来

击败瓜迪奥拉,滕哈赫不仅用兵到位,更有运气帮忙。布鲁诺·费尔南德斯扳平一球,看似拉什福德越位,边旗也给了,但被小黑屋否决,裁定进球有效。很多球迷纳闷:拉什福德明明处于越位位置,有参与进攻之嫌,何以能被排除在外?

mun mci 16.gif

这里涉及到两年前越位规则的最新修订:删除了“越位位置球员参与进攻”这一条。拉什福德肯定处在越位位置,但从卡塞米罗出球,到布鲁诺破门,距离拉什福德最近的曼城球员阿坎吉未能碰到前者,不构成进攻球员迫使守方改变跑动路线,拉什福德也全程没有触球,甚至在意识到布鲁诺赶到时,有意收步礼让队友轰门。普通球迷不大会留意规则的改动,甚至球员也一知半解。曼联从规则获利,扳平一球并无争议。即使有争议,小黑屋终审维持原判,其奈我何?

如果阿坎吉从后飞铲拉什福德,这个进球就会因为越位而被取消。毫厘之间,拉什福德没有碰球,阿坎吉碰不到拉什福德,曼联死里逃生。这就是运气。扳平之后,加纳乔又骗过身后的阿克传中,拉什福德一蹴而就。滕哈赫的运气真是爆表。拉什福德已经连续9个主场进球,追平了前辈维奥列特于1959年创下的队史纪录,又在所有赛事中连续7场得分,是自C罗于2008年4月录得这一纪录以来,第一位有此骄人表现的曼联球员。

0_GettyImages-1246224700.jpg

上半时,拉什福德就有两次极好的机会,可惜操之过急。托滕哈赫的福,他终于在下半时将功补过,而且是致胜进球,价值连城。总有球迷执迷不悟,盯着所谓的技战术剖析一场比赛的胜负。曼联拿下德比,和很多场冷门一样,并非技战术能一言以蔽之,而是涉及到球队的运势,主教练的气场以及球员的精神状态。

这些虚头巴脑的因素,看不见,摸不着,但实实在在影响了结果。曼城不该输,但输了。是瓜的水平不如滕哈赫吗?当然不是。是曼城球员的能力不足吗?也不是。玄学说了:曼联赢在走势。很多战略上的决策做对了,积沙成塔,遂有意外之喜。

玄学如此奇妙,但谁也无法拿它来阐述胜负,能用的就是科学而不是玄学了。滕哈赫做对了什么?瓜又做错了什么?是人就会犯错。瓜毕竟不是神。曼联一宣布首发,球迷一片惊呼:卢克·肖中卫?有利桑德罗·马丁内斯放着不用?右闸达洛特受伤,万-比萨卡已经不能令人放心,还用卢克·肖搭瓦拉内,整活吗?

这个担心不是没有道理。利马和瓦拉内已经有默契,是球迷心目中更稳健的搭配。即使首循环被曼城打爆,但这并不是利马个矮的罪过。我之前已经说过,滕哈赫连续让卢克·肖司职中卫,可以视为本场首发的预演,只是我当时将信将疑,不敢断定这就是滕哈赫德比的方案。

实战检验,卢克·肖踢中卫,效果出奇好。利马确有争顶吃亏的硬伤,只是在世界杯之前,他没有连续受对方高大前锋的考验。估计是滕哈赫预感这么玩易被对手窥破,于是有了让卢克·肖客串中卫的设想。卢克·肖也很争气,让踢左闸有助攻有进球,让盯哈兰德又滴水不漏。曼联全场并没有受制于哈兰德的高点威胁,德布劳内的传中找的是他,但获益的是替补上场的格里利什。换言之,曼城到现在,还没用好哈兰德的身高优势。

强援给力,废将重生

比赛中,最令你揪心的场面是什么?不是进球。而是拉什福德、马拉西亚和卡塞米罗倒地不起。曼联可以拿不下德比,但不能伤了这哥仨,尤其是拉什福德和卡塞米罗。赛季漫长,不必计较一城一地之得失,但曼联经不起有生力量的消耗,伤了如有神助的拉什福德,还有定海神针卡塞米罗,那就是杀敌一万自损八千,很不划算。滕哈赫同时把卡塞米罗、埃里克森、布鲁诺和弗雷德派上场,看似433,实则4222,两层防雷网,将曼城的中路小球渗透过滤得七七八八。

FmcOiIcXEAAi87Z.jpg

马夏尔吊在锋线和中场之间的地带,拖住曼城两名中卫远离本方禁区,为拉什福德冲刺创造空间。曼城对此颇为头疼,但又没有对策。前场倒脚一旦断缆,曼联的反击便像“喀秋莎”一样呼啸而至。卡塞米罗的价值,在这个环节体现得淋漓尽致。我之前反复说过曼联主场缺一个出球及时准确的枢纽,弗雷德和麦克托米奈均无此能力和眼界,球到了他俩脚下,拖拖拉拉掰饬不清,反击机会稍纵即逝。卡塞米罗的出球令局面豁然开朗,该快该慢,该左该右,次次合理到位。现场球迷的喝彩声,足以让人体会到卡塞米罗卓绝的解锁能力。

没有达洛特,曼联的右闸有漏洞吗?万-比萨卡过去两个赛季毫无进步,大部分球迷都当他“废”了。滕哈赫只用了几场比赛就把他还原到和出厂接近的状况,还有没有提高,既看他努力,也看他造化。他几乎把福登盯得无计可施。上半时曼城左路有两次越位,两次都是福登。易边后,瓜将福登撤下,承认首选方案失灵。万-比萨卡传中不理想,盯人还是一把好手。人尽其才,滕哈赫只让他干自己拿手的活,万-比萨卡游刃有余,下半时一度在右内锋的区域连过数人,博得球迷一片掌声。

FmcRxPCWYAATSFv.jpg

经德比检验,滕哈赫对中后场的修复已到收尾阶段,下一步就是收拾马夏尔和安东尼。韦霍斯特能丰富前场的打法,但不是滕哈赫心仪的中锋,一如哈兰德虽然破门效率高,但未见得是瓜迪奥拉的心头所好。哈兰德近期不顺,世界杯后只进3球,和刚加盟时反差太大。有这么高效的中锋,曼城的路子却越走越窄,“专供哈兰德”的打法并不复杂,但瓜迪奥拉手头并没有一鱼多食的方案。

哈兰德的高点迄今仍是个昂贵的摆设,即使打不开局面,曼城也无法通过最原始的套路,用冲吊砸开曼联的球门。滕哈赫敢用1.78米的卢克·肖,也就是看穿了曼城不会抡大锤。格里利什固然替补进球,却仍是曼城阵中另一个昂贵的摆设。鸡蛋里面挑骨头,瓜迪奥拉的失着,也许是买了两件高价的工具,但解决不了该解决的问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