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圆桌】谁是德约冲击第十冠道路上的最大对手?

张奔斗 胡力涛 弈桑 艾迪01-15 09:42 体坛+原创

北京时间1月16日,2023年的第一项大满贯赛事澳网将拉开战幕。在今年的墨尔本公园,我们将看到10位中国球员出战单打正赛,其中男单正赛签表中更是首次出现了3位中国选手。与此同时,在“签证门”事件之后,德约科维奇也终于重新踏上澳洲土地,力争成为史无前例的澳网“十冠王”。体坛+也在赛前邀请到四位网球媒体人,共同探讨本届澳网的签表局势与看点。

首期圆桌,我们将关注德约科维奇的征程。谁会成为他冲击澳网第十冠最大的对手?

FmQG7K0aMAEGNBf.jpeg

张奔斗(《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我能耍个酷,直接说德约的最大对手是自己么?

这么说其实也没错——德约九冠王的身份本就意味着他身为本届赛事夺冠绝对热门的地位,但他在阿德莱德热身赛中轻微拉伤的大腿,还真是一个小小的不确定因素。

如果硬要看对手的话,德约这次的签表相当不错。前三轮对手巴埃纳、德里恩以及迪米特洛夫应该不足为惧,第四轮对手布斯塔颇具硬地实力,也有可能是本土作战的德米纳尔。但要说最大对手,最可能是1/4决赛轮次的克耶高斯或鲁内——前者的实力和人来疯气质不用多说,但热身赛一路伤退,也坦承本土大满贯很有压力;鲁内去年底巴黎大师赛决赛击败过德约,但年初热身赛也是意外早早落败。

如果能闯过这一关,在墨尔本公园,半决赛和决赛的德约那就是无敌的。

6368622ff3e89d917efcb467.jpeg

胡力涛(资深网球解说员):

把伤病这个“对手”刨去的话,我就选鲁内吧——如果他能在1/4决赛遇到德约的话。

我的意思是德约挺进到这个轮次问题不大,反倒是有点担心丹麦小将会在前几轮翻船。但也不是最担心第三轮可能跟克耶高斯打的那场,鲁内有股年轻人天不怕地不怕的鲁劲儿,打椰子肯定来劲儿。就怕他前两轮一不留神把心高气傲变成心浮气躁输给那些他不太放在眼里的“弱鸡”对手,就像在阿德莱德他输给西冈良仁那样。看看鲁内可能碰到的敌人——克拉吉诺维奇、克雷西、拉莫斯,都是具备相当作战经验的老游击队员。真要是在1/4决赛能跟德约来一场,“澳网九冠王”可得小心了!

去年巴黎大师赛决赛输了之后,德约曾经说过鲁内让他想起了年轻时的自己。在球技层面,鲁内已经具备击败德约的所有条件,差的主要还是在经验。但话说回来,经验值在决赛中的作用更重要,德约在澳网决赛中从来就没输过。所以,要想击败“墨尔本之王”一定得趁早!

弈桑(《体坛周报》资深特约记者):

虽然这样说可能会得罪其他家的粉丝,但我还是想说德约在澳网最大的对手始终是他自己,而且这次除了澳网十冠王和追平纳达尔大满贯22冠的压力,还有如何将去年在这里所有的不悦转化为动力的问题,从最新的采访来看,很难说“签证门”的影响已经完全消散。

而从澳网主席泰利说“有对德约不公言行的球迷,有可能会被驱赶出墨尔本公园”来看,并非所有人对德约重返澳网都持欢迎态度,这也是他此前在这里没有遇到过的问题。所以去年的遭遇能否和过去每次一样,让德约的内心变得更为坚不可摧,终究还是要到赛场上去验证。

另外别忘了,在阿德莱德对阵梅德维德夫时突如其来的腿伤,已经让德约在墨尔本少打了一盘和前者的练习赛,虽然有2021年带伤作战连克劲敌夺冠的先例,但今年换了新的理疗师是否能通过这次严酷的考验,同样值得观察。

看起来似乎德约每次和梅德维德夫打,无论输赢都会掉一层皮,所以除了他自己之外,我原本仍会把梅德维德夫视作他在澳网最大对手。不过“幸运”的是,这次两人如果相遇也要等到决赛了,而且梅德维德夫签运险恶,再加上状态平平,很难看好他走到决赛。

基于和梅德维德夫同样的原因,我也不太看好卫冕冠军纳达尔,所以如果从签表来看,德约晋级路上主要的对手依次会是克耶高斯或鲁内、弗里茨和西西帕斯,后两位新赛季状态出色,前两位则是处在非常危险的轮次,一位坐拥主场之利一位年轻气盛,都需要重点提防。

WX20230115-093441.png

艾迪(《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说实话,德约科维奇最大的对手恐怕是“受伤的左大腿”。一方面热身赛的劳损为伤情埋下隐患,另一方面赛季前他才更换了理疗师。新任理疗师齐马利亚刚一上任就遇到棘手情况,他和德约的配合迎来了第一场“大考”。

而如果一定要在签表中选,德约的两位潜在对手——第四轮的布斯塔和1/4决赛的克耶高斯,对他都有一定威胁。毕竟根据历史经验,德约在进入四强阶段后还从未输过球,因此想要让墨尔本公园的决赛日出现新面孔,恐怕只能寄希望这两位和德约颇有渊源的对手,在较早轮次将他拉至马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