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相似的进球雨,不同的亚特兰大

沈天浩01-16 21: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沈天浩

那支疯狂的亚特兰大,终于又回来了?

在寒冷的贝尔加莫,记分牌上的疯狂比分点燃了人们的热情。一场8比2的狂胜,创下亚特兰大队史意甲单场最多进球纪录,顺便让萨勒尼塔纳主帅达维德·尼古拉丢掉了帅位。这是一场足以载入史册的比赛,即使是在意甲联赛91年的历史中,也只有6场比赛的单场进球数超过10球。有趣的是,意甲历史上单场进球数最多的比赛,同样与亚特兰大有关:那是在1972-73赛季,里维拉和普拉蒂的米兰以9比3狂胜亚特兰大。这一次,“真蓝黑”成了赢家。

Atalanta-celebrate.jpg

从疯狂到理性

在最近几年的意甲,这样的疯狂比分,似乎是亚特兰大的“特产”:2019-20赛季,加斯佩里尼的球队展现了历史级的进攻火力,单季三场联赛打入7球:主场7比1大胜乌迪内斯,客场7比0屠戮“公牛”都灵,而在新冠阴云已经出现在亚平宁上空之后,来自疫央贝尔加莫的亚特兰大又以7比2大胜莱切。那个赛季,亚特兰大最终在联赛打入98球,各项赛事中的总进球则多达116个。

随后的2020-21赛季,亚特兰大连续第二年来到意甲第三,球队的意甲和赛季总进球数分别来到90个和111个,依然是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数字。然而来到2021-22赛季,“真蓝黑”开始显出疲态,球队最终排名联赛第8,彼时帕普·戈麦斯已经转会,伊利契奇也在赛季末离开球队,萨帕塔因伤缺席了大部分比赛,穆列尔状态明显下滑。人们纷纷议论:属于亚特兰大的黄金时期结束了吗?

加斯佩里尼用自己的方式给出了答案。他或许是意甲最不善人际、路人缘最差的主帅,但在技术层面,他依然是这块赛场上最出色的战术家之一。加斯佩里尼迅速改变了球队战术,顺便完成了更新换代。赛季初的时候,亚特兰大一度与乌迪内斯一道打出一波不败,占据积分榜前三,如今“乌鸡”已经十轮不胜,亚特兰大则依然坚挺,球队目前与罗马双雄同积34分,距离第二名的AC米兰也仅有4分差距,保持着对于欧冠席位的有力竞争。

加斯佩里尼在本场赛后的发布会上表示:“本场大胜很容易让人们回到过去,然而自己的球队已经与当年的那支亚特兰大不同:如今的球队或许技术稍欠,但踢得更为快速。”

390675767c6f1ac579d73ad63ba0d111.jpg

2018至2021年间的亚特兰大,靠的是一套以3421阵型为基础的激进体系,球队两侧翼卫在进攻中成为实质上的边锋,三中卫体系中的两个边中卫也大幅度带球插上,经常有8至9名球员参与进攻。如此这般,戈麦斯-伊利契奇-萨帕塔的前场三叉戟令人闻风丧胆,效率奇高的穆列尔打出替补历史级数据,戈森斯成了欧洲最会进球的后卫,哈特布尔、弗罗伊勒、托洛伊等人也能在进攻端有所建树。

相比之下,今天的亚特兰大,唯一承继下来的就是3421的场上阵型,但球员们已经换了一茬,球队在攻守两端也明显变得更加平衡。比起几年前,亚特兰大在场上的站位大幅收缩,进攻端依靠的是高效的反击。

“女神”换新颜

三名球员在本赛季的亚特兰大扮演了关键角色,并注定将会引领“女神”完成更新换代。

荷兰人科普迈纳斯是意甲最好的中场司令塔之一。在对阵萨勒尼塔纳传射建功后,他在本赛季的进攻数据已经来到6球3助攻,此外他也是意甲场均跑动距离前五名的球员。但科普迈纳斯的最大价值并不体现在数据层面:他是整支球队乃至整个联赛最可靠的接应点,他可以来到球场上的任何角落,并用自己的精准长传迅速完成区域转换。此外,科普迈纳斯也是意甲远射功力最强的球员之一,他的重炮可以帮助球队在关键时刻破局。

esult_gol_Koopmeiners_MG6_9190.jpg

目前以9粒进球高居意甲射手榜第二的尼日利亚人卢克曼,堪称亚特兰大本赛季最大的发现。此前他在查尔顿崭露头角,之后辗转埃弗顿、莱比锡RB、富勒姆和莱斯特城,却从未拿出令人信服的稳定表现。来到意甲赛场,卢克曼在热爱轮换的加斯佩里尼麾下,成了队内出场顺位最高的攻击手。卢克曼并不具备戈麦斯的脚下技术、博加的绝对速度、马利诺夫斯基的远射和帕沙利奇的顶级嗅觉,但他结合了上述几种特点,成了亚特兰大阵中最全面的进攻手,加斯佩里尼终于可以放下寻觅二前锋的执念。

还有半个月,一脸青春痘的丹麦中锋霍伊伦德才会迎来自己的20岁生日。这位以1700万欧元身价来到球队的前锋,在世界杯前的15轮比赛只打入一球,却在近期迎来大爆发,已经连续三轮帮助球队破门:对阵斯佩齐亚,他展现中锋式的背身单打,转身扫射破门;迎战博洛尼亚,他变身机会主义前锋,将博加的直塞转化为进球;与萨勒尼塔纳一役,霍伊伦德成了老中卫法齐奥的噩梦,他两次逼迫阿根廷人犯规送点,并在一次反击中上演半场奔袭破门。身体与速度兼具、左右脚技术均衡、又有着超过190厘米身高的霍伊伦德,有着现代中锋需要的一切素质。

20230110-071741-l-1920x1284we-1044x704 (1).jpg

霍伊伦德已经彻底取代了萨帕塔首发中锋的位置,而在其他一些角色上,亚特兰大的换代也在快速进行。年轻的边卫马特奥·鲁杰里和佐尔泰亚本赛季回到母队,开始得到越来越多的机会,而成名更早的斯卡尔维尼则注定会为俱乐部带来一大笔转会费。几天前,亚特兰大挥别了马利诺夫斯基,乌克兰人已经不在加斯佩里尼的计划中,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博加的复苏:这名身披亚特兰大10号、顶着2200万欧元身价加盟的科特迪瓦人,在来到新环境一年后终于逐渐找到感觉。在持续的演进中,亚特兰大展示出其对于意大利足球最宝贵的品质:因人制宜的智慧,以及改变的勇气与决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