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初一输越南到廿八官员落马 中国足球虎年真难过

高雯01-20 10: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虎年是一个中国人比较喜欢的生肖年,围绕着虎年的祝福词也非常振奋人心,“虎虎生威”、“生龙活虎”。但对中国足球而言,虎年不仅没有生威,反而被打了个下马威,而且这一杀威棒从大年初一中国男足输给越南,一直打到了腊月二十八中国足协高层因涉嫌严重违法被调查。

虎年春节,越南男足坐镇主场,在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中历史性的战胜了中国男足,这一场耻辱性的比赛不仅让中国足球圈震动,也引起了中国各界的哗然。在此之前,从1960年以来的10次交手中,中国男足面对越南全部获胜。

1401617707653136664.jpg

而由于新冠疫情的原因,中国放弃了2023年男足亚洲杯的举办权,中超联赛也在6月份才迟迟拉开帷幕,并且还是以赛会制作为开端,之后才逐渐恢复主客场制,但也有多支球队只能在中立场地完赛。此外,由于俱乐部背后企业经济情况不景气,中超俱乐部欠薪成为常态,重庆两江竞技、青岛队更是直接选择了退出。

中超的结局也颇为无奈。在联赛收官阶段,多家俱乐部因为球员身体健康出现问题选择弃赛,最终的冠军球队以“官方宣布”的方式产生,这也是世界足坛历史非常罕见的一幕。纵观今年联赛,成绩好的球队基本都是不欠薪,或者欠薪比较少的球队,而长期欠薪的河北队、广州队、武汉长江都以降级告终,而且他们能否在中国足球的舞台上继续存在还是未知数,甚至连老牌球队上海申花、河南嵩山龙门等都有欠薪情况发生,用满目疮痍来形容今年的中超并不为过。

1636924508944990227.jpg

此前十年风光无限,八次夺得中超冠军,两次获得亚冠的广州队降级,更是被认为中超联赛经济泡沫的彻底破灭。而广州队恰恰就是金元足球的始作俑者,最终他们却作茧自缚成为了金元足球的牺牲者之一。随着广州队风光不在,高拉特、萧涛涛等人纷纷选择回归原国籍,归化大潮也就此终结。

中超联赛和国足的低迷,也影响了中国本土球员的竞争力。今年8月,武磊正式离开西班牙人俱乐部返回老东家上海海港,这位承载着“全村希望”的国脚结束了三年半的留洋西班牙生涯,五大联赛也再次失去了中国球员的身影。

11月末,正当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如火如荼进行时,中国足坛却再次发生“地震”,原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李铁因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国家纪委监察组调查。在执教男足期间,李铁的诸多言行就备受争议,他的被调查也被认为是中国足坛新一轮反腐风暴的开端。

微信图片_20230120093217.png

李铁被调查后,多名和他相关的俱乐部管理人员、球员也被传出参与调查的消息。2023年1月19日腊月二十八,中国足球协会原秘书长刘奕涉嫌严重违法,常务副秘书长兼国管部部长陈永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检监察机关调查,中国足球的虎年的收官也像“虎尾”一样颇为“气势”。

当然,虎年的中国足球也并非全是阴影笼罩。年初的女足亚洲杯上,中国队时隔16年夺回亚洲杯冠军,并且在决赛两球落后的情况下逆转韩国队,极为英勇的完成了超级大翻盘。随后,中国女足多名球员走上了留洋之路,出国踢球的人数创下历史新高。此外,国少时隔8年再次进入亚少赛决赛圈,国青也闯进亚青赛决赛圈,为中国足球的未来留下了一点火种。

1403235046311329794.jpg

文/高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