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维德夫止步澳网32强 掉出前十跌入职业谷底?

弈桑01-20 23: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本届澳网开赛之前,看好梅德维德夫的人并不多,这当然是因为他最近的糟糕状态,过去三站比赛战绩仅为3胜5负,但是当同区苦主的纳达尔出局之后,再加上自己前两轮一盘未丢显示出不俗的状态,在大家眼中梅德维德夫晋级四强的希望大增,然而在第三轮中他竟然阴沟里翻船,连丢三盘以6比7,3比6和6比7不敌美国00后新秀科达!

XxjpseC007268_20230120_PEPFN0A001.jpg

若不是科达在第一盘和第三盘领先时主动犯错,其实这场比赛的比分可能会更为悬殊,因为全场比赛梅德维德夫几乎一直被压着打,在科达的步步紧逼之下,他的站位越来越靠后,来到中前场的比拼更是毫无优势,全场制胜分28对50几乎只有科达的一半,能和对手拼的也只剩下了发球。

首盘比赛,梅德维德夫两度被破发1比4落后,虽然回破成功追成4比4,但随后的发球局再次被破4比5落后。不过科达的发球局也未能保发,双方进入抢七,抢七中科达把握住了第三个盘点,以9比7拿下。第二盘和第一盘如出一辙,科达一上来就破掉了对手的发球局,这次他将优势一直带到了最后。

来到背水一战的第三盘,梅德维德夫第一个发球局就连丢四分被破,让自己一上来就处于被动。不过在4比3领先的发球局、手握连续两个局点的情况下,科达正拍突然失去水准,让对手完成回破并将比赛带入抢七。抢七中,科达6比1领先拿到了连续5个赛点!

然而前三个赛点科达都没能把握,这时不由让人想起了他曾经的惨痛经历,去年印第安维尔斯面对纳达尔,科达在决胜盘5比2领先时被逆转,今年澳网前的阿德莱德决赛,他又浪费赛点输给了德约科维奇…难道这次面对另一位前世界第一和大满贯冠军,科达又要让悲剧重演吗?好在这一次他顶住了压力,用一个今天全场表现出色的正拍制胜分拿下了第四个赛点!

22岁的科达即将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然而梅德维德夫却可能将跌入生涯的最谷底,作为去年的亚军止步第三轮后,他的世界排名将至少下降到第12位,这是他2019年7月15日以来首次跌出前十。要知道去年在澳网,他还是距离世界第一仅一步之遥,然而仅仅一年过去却落得如此境地,最近四大满贯的战绩为:法网16强,温网未参赛、美网16强、澳网32强。

其实正是去年澳网决赛6比2,7比6,3比2领先并且手握连续三个破发点,最终被纳达尔逆转的那场比赛,成为了梅德维德夫生涯盛极而衰的转折点,尽管在去年二月登顶了世界第一,但那更多是仰赖于前一年的成绩,以及德约长时间远离赛场,但其实他去年一整年都没有太亮眼的成绩,而且更可怕的是,从去年澳网决赛至今,他遭遇了一波对世界前十的九连败!

“我今天的发挥距离想要获胜还有一点差距,”梅德维德夫赛后说:“他比我打得好,过去我赢过很多像这样的比赛,但现在面对这样的情况,我感到非常挣扎。” 至于挣扎的原因,很难说和19至21年的巅峰期相比,现在的梅德维德夫技术退步了,只能说原先的打法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吃透,如果再不做出改变,当其他人都在进步时,自己恐怕只能被越落越远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