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球员破壁!欧洲新势力小瓦格纳+申京蜕变

罗珂01-21 10: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联盟里的某些天才球员,在进入第二个赛季都会出现下滑,但吉迪表现却更加出色。”雷霆随队记者尼克·克雷恩的话,很大程度是为了表扬自家人本赛季的优异表现,但也非信口雌黄。场均15.7分8.0篮板5.6助攻,投篮命中率47.6%,三分命中率34.2%,罚球命中率81.4%,几项主要数据和比赛效率,都比上个赛季有所提升。所以,澳大利亚人确实有资格成为二年级生的优秀代表。

QQ截图20230120194830.jpg

除了吉迪,2021年8号秀小瓦格纳(魔术,本赛季场均20.3分3.9篮板3.4助攻),16号秀申京(火箭,本赛季场均14.4分8.6篮板2.9助攻),17号秀墨菲三世(鹈鹕,本赛季场均12.6分3.9篮板1.0抢断),以及落选秀里夫斯(湖人,本赛季场均10.8分3.1篮板2.2助攻),也都有不小的进步。而他们“破壁”的方式大同小异:勤学苦练,扬长避短。

去年休赛期,上述几人都是训练最刻苦的那批球员之一。所以比起同届那些高位秀,他们虽然身体天赋处于劣势,但通过斗志和技术弥补了不足。另外,他们听取了教练组和训练师的建议,比如吉迪上赛季有7%的三分球是高难度的急停出手,本赛季这个比例已经降低了近2/3。场均突破上篮的次数,也比上赛季多了1次,有2/5的出手是在篮筐附近,比上赛季高了10%。

魔术主帅莫斯利在谈到小瓦格纳时,也表扬了德国人的高球商:“他有时候在比赛前期发挥平平,但他会寻找另一种打球节奏。因为能够正确阅读比赛,思考该为球队做些什么,什么时候该做,所以他能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全力以赴。”

QQ截图20230120194900.jpg

不过,比起新秀赛季的亮点频出,2021届新秀本赛季发挥整体看来不算出色。上赛季,他们中有4人场均得分在15分以上,是1992届新秀后最多的一届。首轮秀里,多达10人场均得分上双,且其中大部分都是19岁或20岁的年轻后生。但本赛季打到一半,基本可以确定,不会有任何一人入选全明星赛,在季后赛级别强队里坐稳主力位置的,也不过埃文·莫布里、墨菲三世等寥寥数人。这也表明,初入职业篮坛的球员想实现真正的破壁,成长为球星甚至超级巨星,绝非易事。无论NBA还是CBA,只有脚踏实地刻苦训练,尽量弥补自身缺陷,才不会被愈发熟悉自己的对手抓住弱点围追堵截。

“比起证明自己,更重要的是心态上的调整和改变,让奋斗过程成为前进的动力。”篮球记者乔·穆萨托的话,值得所有在篮球场上奔跑的年轻人共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