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文“做账门”被扣15分!更多处罚可能还在后面

小五01-21 06: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小五

当地时间2023年1月20日,隶属于意大利足协的法院机构对尤文图斯增值获利案(也就是俗称的“做账门”)做出了宣判:尤文图斯俱乐部被扣除15个联赛积分,包括安德烈亚·阿涅利、帕拉蒂奇、内德维德等涉及案件的前俱乐部管理层也受到了相应的禁止参加足球活动的处罚。

Pavel-Nedved-Andrea-Agnelli-Fabio-Paratici-Juventus.jpg

尽管在当天早些时候,足协检察长已经透露了对尤文图斯的处罚申请,但正式判决一下来,还是让很多人感到震惊,因为检察长对案件评估之后的建议是扣除尤文图斯9个积分,但法院却采取了更严厉的处罚,9分变15分。与此同时,对阿涅利、帕拉蒂奇、阿里瓦贝内、凯鲁比尼和内德维德的“禁足令”期限也从申请的几个月不等加重到了两年、两年半、两年、四个月和八个月。

在判罚结果公布之前,尤文图斯的联赛积分为37分,暂时排名第3,扣除15个积分之后,他们的积分变为了22分,排名也下降到第10名。

其实早在去年的4月份,足协检察院就对尤文图斯、那不勒斯等俱乐部做账案进行过调查,最终以证据不足归档,而此次的判决属于案件重启之后的结果,之所以案件重启,是因为都灵当地法院在调查尤文瞒报工资案期间搜集到了大量的电话录音和文件材料,最终成为了俱乐部做账的确凿证据。在第一次足协检察院调查期间,尤文曾聘请过专业律师以“评估球员价值没有统一标准”为由对指控进行了驳斥,取得了巨大成功,让俱乐部免于处罚,但这次面对帕拉蒂奇等涉案人的录音证据,足协法院相信已经有理由对尤文进行处罚。

在都灵法院搜集证据期间,尤文图斯俱乐部曾做出过预判,去年的11月29日,所有涉嫌案件的原俱乐部董事会全体成员集体辞职,为的是避免遭遇更严重的处罚,但最终的结果还是有些出乎意料。涉案人之一的俱乐部转会负责人凯鲁比尼也曾提出辞职,但新管理层要求他留任完成过渡,他的名字也出现在最新的处罚名单中。处罚令下达之后,由于4个月的“禁足令”,他将无法留在俱乐部继续进行正常的工作,尤文图斯需要紧急找到替代者。而早早离开尤文转投热刺的体育主管帕拉蒂奇,作为该案件最主要的主导人,他在英国的工作可能也将受到影响。

在处罚结果公布之后不久,尤文图斯官方宣布将进行上诉,他们可以在30天内上诉到意大利奥委会执法机构(奥委会保障协会),但该机构只能接受或者直接打回该判罚结果,无法对处罚结果进行修改。如果仍然上诉失败,案件将脱离体育范畴,尤文图斯可能将上诉到位于拉齐奥的国家行政法院。在2006年“电话门”宣判之后,尤文图斯就曾一直上诉到地方和国家行政法院。

尤文图斯的聘用律师公开宣称遭到了不公正的对待,主要论断是重启案件中涉案的除了尤文图斯还有另外8家俱乐部,但被认定情节较轻而免于了处罚,他们是桑普多利亚、热那亚、帕尔马、恩波利、比萨、佩斯卡拉、普罗维切利和诺瓦拉。尤文图斯受到调查的做账交易多达22个之多,上述俱乐部均作为“共犯”参与了这22起案件当中的一件或多件。

对尤文图斯的联赛积分处罚可能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他们还要就瞒报工资案面对足协和都灵法院的可能处罚,作为上市公司他们还因为涉嫌财务和公告造假受到证监会的调查。除此之外,就竞技层面来说,目前足协已经将案卷移交给了欧足联和国际足联,如果欧足联认定证据有效,可能会做出将尤文驱逐出欧战的处罚。

在认定联赛积分被扣除15分的前提下,尤文图斯俱乐部可能将对赛季战略进行一番调整。首先是距离欧冠区的十几个积分差距难以追回,这导致他们想依靠联赛排名获得欧战资格的难度大大提升,而尤文目前还保持着三线作战的局势,只要赢得意大利杯冠军将直接获得下赛季的欧联席位,而赢得欧联杯冠军可直接获得欧冠席位,杯赛的重视程度可能会相应得到提升。

尤文图斯受罚对其他志在争夺欧冠席位的球队来说是个重大利好消息,在积分重新计算之后,拉齐奥已经自动爬升到了第4名的位置,身后的亚特兰大和罗马与他们同分,第4个欧冠席位很可能将在这3支球队中产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