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巴林亚足联代表大会①:想起了八年前的龙哥

马德兴01-31 09: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巴林报道  

兔年开工的第一次外出采访,就是探访2月1日在巴林举行的第33届亚足联全体代表大会。记者在北京时间1月29日从北京出发,借道广州先奔赴阿联酋的阿布扎比,在机场短暂休整一晚后,于30日从阿布扎比终于抵达了此次西亚之行的目的地——巴林。

①出入境格外顺利

在去年卡塔尔世界杯结束后,记者从多哈转道香港回国时,还经历了最后一次集中隔离,而且回到北京后按照相关规定还老老实实地执行了居家政策。而兔年的第一次出国采访,出发之前依然在想象可能会遭遇到的各种麻烦,特别是因为航班的原因,与以往奔赴巴林都是转道迪拜不同,这次是需要转道阿布扎比,所以出发前还特意做了功课,了解从阿布扎比入境时是否需要额外的手续。

在广州办理登机手续时,服务人员很是热情地提醒道:“你自己要确定好,入境阿布扎比或者是后面的巴林时,是否需要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别到时候没办法入境。”网络上的确有别人做的攻略称,在阿布扎比和迪拜入境阿联酋的情况不一样。在迪拜入境时任何人都不需要额外的证明,而阿布扎比会要求中国游客接受一次核酸检测,只有等阴性的结果出来后才能离开机场。所以在飞机上,记者心里其实也犯嘀咕:如果核酸检测结果很慢,或者结果有意外,那又该如何去巴林进行采访呢?

不过当航班顺利降落阿布扎比机场之后,却发现与网上的说法完全不同。记者直接前往电子入境口,在扫过护照以及进行电子拍照识别后,门自动打开就已经完成了入境,而且护照上也没有留下任何入境记录。如此之顺利,着实令人意外。

经过一晚的休息后,记者在阿布扎比机场办理完登机手续后,又同样通过电子通道顺利地出境,经过一个小时的飞行抵达了巴林。可能是因为目前正是巴林的冬季且并非旅游季节,机场人流不算多。与去年9月份记者从欧洲转赴巴林后抵达酒店办理入住时需要等待不同,此番抵达酒店后直接就可以很方便快捷地办理入住手续,此时也才是当地时间上午10时许(北京时间15时左右)。

尽管此番从北京出发赶到巴林,前前后后差不多近30个小时,但整个行程相当顺利,期间还在阿布扎比机场附近的酒店休息了差不多七个小时。最重要的是,整个行程中也没有出现任何意外情况,完全不需要核酸检测报告等手续。可以说重新放开之后,一切都在朝着疫情前的正常情况发展。当然,机票着实不便宜,所以记者只能绕远而行,为的就是能够省下些机票钱。

②八年后重回旧地

入住酒店收拾妥当,记者便直接前往本次亚足联代表大会的举办地——海湾会展中心。会议定于巴林当地时间2月1日上午10时(北京时间15时)开始,由于距离大会开幕还有2天,因此会展中心目前正忙于各种布置与装饰。在会展中心的外围,有关大会的彩旗已经挂了起来,会议现场也到处都是工人在布置,包括转播设备、音响的调试等等。

1675082685851062863.jpg

微信图片_20230130203649.jpg

海湾会展中心正在布置

亚足联在相关通知的邮件中已经提前告知,从当地时间1月30日上午10时开始,报名到现场采访的记者们就可以领取相关证件了。当记者抵达媒体新闻中心领取证件时,亚足联接待的工作人员说:“你是第一个!”

1675092246303021814.jpg

2015年亚足联代表大会采访证件

1675092268788075969.png

2023年第33届亚足联代表大会记者证

当记者询问是否还有其他中国记者报名采访时,得到了否定的答案。至于会议进行当天是否会有国内同行抵达,目前并不清楚。在征得同意后,记者翻阅桌上的报名名单,发现申请采访的文字记者多达81人,另有63名摄影记者、近40名摄像记者。

1675092107569052731.jpg

2015年4月在巴林采访亚足联代表大会

1675092128153036075.jpg

2023年1月30日下午,记者前往巴林会展中心会议现场

站在熟悉的海湾会展中心之前,唏嘘不已。因为八年前就是在这里,记者在现场目睹了中国足球外交史上最值得一书事情的——张吉龙逐渐退出了亚洲足坛的核心层!

1675092304074056997.jpg

微信图片_20230130222154.jpg媒体中心签到领证现场

在前亚足联主席哈曼东窗事发淡出亚洲足坛之后,张吉龙成为了亚足联代理主席。但在两年后的2013年亚足联换届选举代表大会上,尽管亚洲足坛很多相关人士都希望张吉龙能通过竞选,正式担任亚足联主席,但他却因为没有得到有关方面的支持而宣布不参加竞选。

8年前在这个会展中心里,张吉龙尽管当选副主席,但如果不是时任亚奥理事会主席、科威特人艾哈迈德·法赫德亲王在2015年1月初造访中国,以私人名义向国家体育总局力荐张吉龙继续担任亚足联副主席,“龙哥”也就不可能再任四年副主席。因为在这之前,中国足协曾在2014年的东亚足联会议期间明确表示:中国足协不会派人竞选任何职位!

张吉龙在2015年亚足联代表大会上坐在主席台上.jpg

虽然张吉龙任亚足联副主席,但他当时已经离开了中国足协,更不参与足协的日常事务。某种程度上,中国足球在亚足联的“失势”也就是从那一时刻开始的。直至后来张剑、杜兆才重新当选国际足联理事,情况才多少有些好转。但即便如此,中国足球的外交也无法赶上当年“龙哥”在亚足联时的呼风唤雨。

一个最能说明问题的事实就是2013年亚冠决赛赛制的改变。广州恒大队能够在2013年获得亚冠冠军,又有多少人知道恰恰通过是张吉龙的努力,将以前的亚冠决赛从单场定胜负变成了主客场两回合定胜负?而广州恒大在恰恰就是凭借着客场进球数多,而在2013年历史性地夺得了冠军。当更多人都在为广州队夺冠、为里皮而欢呼,就像2001年世界杯十强赛中历史性地出线一样为主帅米卢叫好,谁又会在意张吉龙幕后所起到的决定性作用?或许只有当中国足球一次次吃亏时,才会想起还有一个“龙哥”,但中国足球已经不再有“龙哥”。

现在的很多球迷可能根本没有经历过张吉龙在位的那个年代,自然无法体会“龙哥”之于中国足球的意义与价值。如今,中国足球需要面对的是又一次足球外交战线上的考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