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豪掷6亿的切尔西为什么能又为何如此烧钱?

闫羽02-01 17: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这个冬窗很疯狂,但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切尔西过于疯狂。从连签3名小将到天价截和穆德里克,再到关窗日以1.21亿欧元(约1.068亿英镑)的价格打破英超引援单价纪录,英超蓝军的“新援总价”已经超过3亿英镑。论烧钱的豪爽程度,真是欧洲五大联赛的其他四家加起来都打不了切尔西。另外也别忘了在去年夏天,蓝军同样曾经出手阔绰,算上斯特林、库库雷利亚和福法纳这些夏窗投入,俱乐部本赛季的引援花销已然达到6亿。

这数字简直不可思议,令人震撼的程度相比当年阿布改变英超市场、曼城得到阿布扎比财团的鼎力支持以及卡塔尔金主强抢内马尔,恐怕都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如此也必然给我们留下许多疑问:换了老板的切尔西为什么能这么做?为什么要这么做?还有他们的将来会怎样?有些答案很明显,有些则需要时间来验证。

3.png

钻空子极限扩军?

高价甚至天价交易一笔接着一笔,切尔西的烧钱不眨眼确实很容易让人起疑:不是说好还有财政公平竞赛规则的限制么?怎么FFP到蓝军这里就跟不存在似的?其实关于切尔西的财政状况,去年夏天竞技网曾经有过一篇分析,当时蓝军引援花销已近2亿,绝不算少但还不到很夸张的地步。而该分析文章的大致观点如下:切尔西过去几年经营状况良好,通过转让年轻球员收入颇丰,再加上前老板阿布临走之时免除了俱乐部的所有债务,所以他们在FFP的框架下完全有烧钱的空间。

不过显然,这是“正常思维”下的分析,而眼前切尔西的疯狂程度则早已打破了足球圈内的常规认知。当然美国商人伯利及其合作伙伴清湖资本的套路倒也不难解释,就是在钻规则的空子,利用超长合同和摊销规则摊薄每个赛季的账目支出。以“亿元先生”穆德里克为例,基础转会费7000万欧元另有3000万浮动,这看上去是一笔非常大的费用,但乌克兰边锋合同年限也长达8年半,如此就算计全价,分摊到每个赛季也才不到1200万欧,比常规情况下签约4、5年合同的摊销支出低了很多。

46ca4a1c-ab78-4e63-a501-4179ec241bf1.jpg

不单是穆德里克,转会费1.21亿欧的恩佐·费尔南德斯也是8年半合同(且转会费也分期支付),其余冬窗新援则多为7年半或者6.5+1,只有最便宜的巴西中场桑托斯只签了5年,这已经足够说明问题。就此有人可能会问,国际足联不是规定球员合同年限不得超过5年?但实际上该条款只是说国际足联可以不承认超长合同的效力,同时补充说明则表示:只要符合相关国家国内法律法规的,又可以被允许。而“恰好”,英国、英足总和英超都对合同长短都没有明确的限制。

根据此前《泰晤士报》等英媒的爆料,欧足联已经在考虑修改相关规定,准备把球员合同的期限限定在5年之内;又或者就算合同超过5年,引进球员的账目支出也最多只能分摊到5个赛季之中。不过这一改动还没有落实,所以切尔西的做法并不违规,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考虑,或许也正是因为相关政策即将收紧,所以初来乍到的蓝军新老板才选择了突击花钱。

趁着老资格的豪门不着急出手(比如冬窗的皇马),同时新的限制措施又没有完全展开的时刻,切尔西全力出击抢占资源,以尽量确保本队在未来数年之中仍保有欧洲顶级的竞争力,这从道理上是可以讲通的,在一些业内专家看来也是蓝军大把烧钱的主要原因——伯利和他的合作伙伴似乎正在用非常极限的方式扩充和补强斯坦福桥的军备。就此知名足球财经账号“Swiss Ramble”最近还给切尔西算了一笔账,认为后者在包含2022-23赛季的过去三个赛季中亏损9600万欧元,比欧足联规定的9000万欧上限略高。同时球队支出相对总营收的比率为92%,也是比欧足联要求的90%(2023-24赛季)略高一点。

44.png

风险大未必持续

就目前来看,这点“超额”问题应该不大,且不说还有回旋余地,就算真要面对欧足联的处罚,恐怕也远不到最严厉的那一等。不过话说回来,“没问题”是建立在目前的投资都有理想回报的情况下,如果6亿烧完出不了效果,那么最后的结果也可能会很恐怖。而单论当下,最为现实的问题就是切尔西很可能拿不到下赛季的欧冠门票,那么接下来经济收益和品牌号召力都会有所下降。

英超赛程过半,蓝军仅位列积分榜第10,距离第4的曼联差了足足有10分之多。虽然切尔西素有“中途换帅然后拿欧冠”的传统,但现在就指望波特的球队能闯过重重难关再夺大耳朵杯,无疑有点异想天开。重点在于这是一支需要重组的队伍,阿布时代留下了遗产,但也留下了一些问题;同时新来的主帅虽然很有想法,但他需要面对的麻烦也偏多了一点,比如伤病,还有就是老板塞来了太多新援。

1.jpg

这其实就是问题的关键,所有人都知道球队补强是好事,但换血太猛却也完全有可能适得其反。算上租借和青年队的引进,切尔西在去年夏窗和今年冬窗总共吃进新援18人,就算其中有不少不会马上使用甚至是已经外租的,这数量对于“英超六强”之一来说还是有些过于惊人,很难不让人联想到“人员阵容不稳定”或者“建队思路混乱”等词汇。

事实恐怕也是如此,半年前伯利亲自操刀引援,“主旨”应该是满足前任主帅图赫尔保4的需求,所以拿下了多位成名球员。而冬窗画风一转,所有新援又都出生于2001年以后,颇有点计划长远要垄断未来的感觉。理论上这算是长短兼顾,但可惜球队暂列英超第10,已经足够说明夏窗补强的失败,再到冬窗又在穆德里克和恩佐两名年轻人身上押上2亿重注,这怎么说都让人感觉风险不小。

不可否认的是,两位“亿元先生”都有颇高的潜质,如能充分激发必然有望在未来带来丰厚回报,但无论是乌克兰边锋在对利物浦时的“半小时闪光”,还是阿根廷中场的世界杯最佳年轻球员称号,其实都不能100%确保蓝军的投入能得到足价的收益。天才同样有练歪的风险,同时切尔西提供的超长合约从常人认知来说,也很有可能削弱青年才俊们的奋斗意志。再者,足球不是一两个人踢的游戏,蓝军在巴迪亚希勒、马杜埃凯和古斯托等“小角色”身上其实也花了很多。

6c9263ea-439b-444d-b941-a82d7c69f30e.jpeg

最理想的情况,自然是希望之星们迅速成长,在不久之后让蓝军整体彻底旧貌换新颜,但如果进展不顺利,进入恶性循环也并非完全没有可能。对于伯利一派的出手豪爽,业内普遍的看法是这种态势不可能长期持续下去,毕竟美国商人不是阿布那样的寡头,不会只因对俱乐部的喜爱而付钱。同时清湖资本也不是有国家背书的(中东)主权基金,作为私募基金,他们的资金来自私人股本,最终也需要向投资者作出正向回报。换句话来说,俱乐部需要盈利,又或者,能在某一天被转让套现的时候价值大增。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