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兔年首冠!苏炳添6秒59迎新赛季室内赛开门红

杨仲华02-03 10: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杨仲华

苏炳添的2023赛季始于欧洲室内赛,用冠军为新赛季拉开了序幕。在世界田联室内巡回赛哥德堡室内赛男子60米比赛中,迎来赛季首秀的苏炳添预赛跑出6秒75小组头名晋级,决赛6秒59夺得冠军,取得农历兔年的“开门红”。

63dc549af3e89d917f28bb13.jpeg

时隔三年之后,亚洲飞人苏炳添再次踏上了欧洲赛场。受限于疫情和伤病的影响,苏炳添上次在赛季初赴欧洲征战室内赛还要追溯至2019赛季,这次也是他自去年尤金世锦赛以来,第一次亮相国际赛场。此番再次以室内60米的欧洲小型赛事开启新赛季,苏炳添意在通过“以赛代练”的方式备战今年亚运会和世锦赛的比赛。

除了赛季首秀外,本场比赛另一个看点在于,在哥德堡站男子60米的所有参赛选手中,苏炳添6秒42的个人最好成绩拔乎其萃,排名次席的是日本选手东田旺洋的6秒64。赛前,赛事官方的海报还点出很关键的一点:如果计算百米分段计时,苏炳添是男子60米历史最快选手——在东京奥运会上,苏炳添创造9秒83的百米亚洲纪录时,前60米的分段计时成绩6秒29超越了世界纪录。男子室内60米世界室内纪录是6秒34,由美国选手科尔曼保持。

1129331463_16753222789681n.jpeg

但这一切,似乎又与苏炳添关联不大,他神态轻松地出现在赛道的起跑线上,一如既往地展现出了强大的起跑优势,以6秒59的成绩轻松冲线,始终游离于现场粉丝的亢奋激情中,当冲过终点,他也只是习惯性地抬头望向大屏幕比赛结果的方向,一言不发。但平心而论,能在新赛季首秀中打开6秒60,以冠军开启新的赛季,苏炳添已经展现出不错的竞技状态。

回顾去年几个赛季,苏炳添之所以能在100米赛道上跑出亚洲纪录,并且在雅加达赢得百米金牌,这和他在赛季初选择欧洲小型室内赛进行以赛代练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2018和2019赛季,苏炳添就是以室内60米的欧洲小型赛事开场。2018年室内赛上,苏炳添一共三次打破男子60米亚洲纪录,室外赛百米两次跑出9秒91的亚洲纪录,并以破赛会纪录的9秒92加冕雅加达亚运会百米冠军。进入2019年,苏炳添在室内欧洲赛场取得开年三连胜,为之后室外赛季闯入多哈世锦赛百米决赛的好状态埋下伏笔。

9eb4580fly1haq15k50w7j21hc0i4aip.jpeg

然而挑战与困难,同样如影随行。作为即将年满34岁老将,去年久疏战阵的苏炳添在尤金世锦赛没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进入2023年,对于中国田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仅有杭州亚运会和布达佩斯世锦赛,还是巴黎奥运会重要的备战和冲刺阶段。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苏炳添想要将状态恢复至接近巅峰状态必然要付出更大的努力,但对于中国田径来说,苏炳添能不能继续在短跑赛道上突破固有的极限,远比他夺冠与否重要得多。

接下来苏炳添将继续在欧洲征战室内赛,比赛的评级类别也会逐步升级。2月8日,他将在法国开启蒙德维尔站的比赛,随后2月15日的法国列万站比赛,苏炳添将有望与奥运百米冠军、意大利名将雅各布斯重演东京奥运会百米半决赛的经典对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