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可欣挑战1080成功 时隔三年再夺世界杯冠军

宫珂02-04 11: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当地时间2月3日,2022/23赛季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世界杯在美国猛犸山迎来收官战。继卡尔加里站夺得铜牌之后,中国选手张可欣在猛犸山站延续了本赛季以来的出色状态,以93.75分夺得冠军。新科冬季极限运动会冠军佐伊·阿特金以0.75分之差获得亚军,加拿大名将瑞秋·卡克尔获得季军。

620f06b5f3e84d8423cb6f4f.jpeg

一天前进行的资格赛中,张可欣便表现平稳,两次滑行分别得到88.50分和92分,仅落后卡克尔排名第二。决赛当日猛犸山雪场风速不小,这样的天气条件也给U型场地选手带来了挑战,选手们在完成动作时的滑行速度和腾空高度都会被大风所限。在决赛第一次滑行过后,阿特金就对着镜头直呼“风好大”。而对于曾以腾空高度为短板的张可欣而言,大风天气更带来了额外的考验。

不过,张可欣在决赛中的表现却全未受天气状况的掣肘。决赛首轮,张可欣顺利完成了两个方向的正滑720度转体与倒滑540度转体,抓板动作类型也较为丰富,7个技巧动作的腾空高度也颇有富裕。这次滑行让张可欣拿到了92.75分,并领先早她一位出场的阿特金排名第一。紧随张可欣出场的卡克尔则完成了她的招牌动作——场地两侧的转体900度japan抓板,并以左转720度safety抓板与倒滑alley-oop转体540度结束滑行。但受限于动作的腾空高度和完成状况,卡克尔只得到88.75分。

在第二次滑行中,阿特金在完成第三个动作时腾空高度不足而未能顺利落地,只得到了11.75分。张可欣则在这一轮中将正滑720度升级为正滑1080度,除了最后一个动作倒滑左转360度腾空稍显不足之外,张可欣其余动作的完成质量都可圈可点。最终,张可欣拿到了93.50分的高分。除了更换开场动作之外,卡克尔本轮比赛的动作构成与首轮基本一致,但动作完成质量则有所提升。在第二轮过后,卡克尔反超阿特金排名第二,张可欣则依旧领跑。

由于张可欣、卡克尔和阿特金三人之间的分差不大,决赛第三轮充满悬念。率先亮相的阿特金再度提升难度,完成了正滑右转720度和倒滑左、右两侧转体720度,但她得到的92.75分依旧未能超越张可欣。随后出场的张可欣则将第二个动作改为了她此前的标志性难度倒滑转体900度,但落地时的瑕疵则让她没有速度继续完成剩余动作,她的最高得分则停留在了第二次滑行的93.50分。最后出场的卡克尔与第二次滑行采取了相同的策略,得分却依旧未能超越张可欣。

WX20230204-100247.png

从资格赛到决赛五次滑行仅出现了一次失误的张可欣,则最终登上了猛犸山站的最高领奖台。而她上一次夺得世界杯冠军,还是3年前2019/20赛季世界杯新西兰卡卓那站。本赛季的三场世界杯比赛,张可欣的状态可谓渐入佳境,动作完成质量与难度储备也皆有提升。昔日以倒滑类动作闻名的张可欣,不仅保持住了自己独特的难度特色,如今也在正滑类动作中提升了难度,抓板动作也日趋丰富。值得一提的是,张可欣也是猛犸山站决赛中唯一一位完成1080度转体的选手。虽然张可欣在决赛第三轮中再冲击难度未能成功,但未来她能否将自己倒滑与正滑的最高难度都融入到同一套动作中则值得期待。

猛犸山站决赛后,国际雪联也为本赛季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世界杯积分单项排名前三位的选手颁发了奖牌。四站比赛全勤且都登上领奖台的卡克尔位列总分第一并捧得“水晶球”奖杯,卡克尔的队友弗雷泽则排名第二。张可欣凭借卡尔加里站季军、猛犸山站冠军的分数位列第三,在卡尔加里站背靠背夺冠的谷爱凌排名第四。至此,2022/23赛季的自由式滑雪世界杯U型场地赛事便全部结束。3月举行的自由式滑雪世锦赛将是U型场地本赛季的最终收官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