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孝埈时隔4年再夺世界杯冠军 中国队新年新气象

宫珂02-06 12: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2022/23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前半程,以锻炼新人为主的中国队只在接力项目中收获1金1银1铜,单项比赛则全无奖牌入账。转眼来到新年的首站世界杯,中国队则终于在德国德累斯顿站实现单项冠军的突破,迎来新年新气象。在历经了曲折的上半赛季后,林孝埈在本站比赛的男子500米比赛中携手钟宇晨包揽冠亚军,这也是他首次代表中国队站上世界杯最高领奖台。此外,中国男队还带走了5000米接力的金牌,女队的张楚桐则在自己擅长的1000米项目中时隔三年再获世界杯单项奖牌。

63e04e68f3e82afe2b4185d2.jpg

赛季伊始,时隔3年零7个月重返国际赛场的林孝埈便吸引了不少目光。但除了在蒙特利尔站首日资格赛表现抢眼之外,林孝埈赛季前半程却总是失望比希望更多。在蒙特利尔站因与对手碰撞而腰伤复发、因为发烧不得不放弃四大洲锦标赛的大部分比赛、在阿拉木图站重回赛场后比赛状态又大不如前,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内,林孝埈可谓集齐了所有的艰难险阻。因此,林孝埈在德累斯顿站男子500米决赛冲线后的握拳怒吼与眼泪便不难理解。

德累斯顿站则是林孝埈本赛季首次参加世界杯500米项目的争夺。从预赛到决赛一共5枪,林孝埈每一轮都表现得颇为稳定。在决赛中,虽然加拿大名将杜波伊斯与阿拉木图站冠军在起跑阶段显得更为强势,但是林孝埈与队友钟宇晨却并不急躁,反而是在弯道的乱战中干净利落地占据了前两位,随后两人又迅速扩大了与其他对手的距离。率先冲过终点线的林孝埈,这个赛季一直全勤出战500米项目的钟宇晨则收获了自己的第一枚世界杯单项奖牌。

63e04e54f3e82afe2b418535.jpg

在男子500米决赛结束不到一小时后,林孝埈和钟宇晨又与队友李文龙、刘冠逸踏上了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的起跑线,林孝埈还担任着第二棒(冲刺棒)的重任。与男子500米决赛有些相似的是,5000米接力决赛中的中国队同样在比赛前半程不占优势,日本队和加拿大队则牢牢把持着前两名。虽然钟宇晨在比赛还剩21圈时通过交接棒升至第二,但中国队并未能保住自己的位置。在比赛还剩10圈时,中国队才开始了真正的反击。刘冠逸先是在内道超越加拿大队上升一名,随后钟宇晨将中国队带至第一名。本赛季的男子接力霸主加拿大队则在比赛还剩6圈时出现失误,离开了奖牌争夺者的行列,但日本队一直对中国队紧追不舍。中国队的四位队员则依旧通过线路控制和速度优势牢牢压制住对手,并没有给日本队太多可乘之机。惊险地冲线之后,林孝埈来到挡板旁与主教练张晶与其他工作人员拥抱庆祝,完成比赛的队友们也向林孝埈致意。

上一次林孝埈登上世界杯最高领奖台,还是2019年的多德雷赫特站。时隔四年重夺世界杯冠军,林孝埈也被国际滑联冠以“王者归来”之名,并称赞他“展现出高超的技战术与实力”。“在这么多年之后,重新夺得奖牌真的很让人激动。比赛非常艰难,我需要竭尽全力,直至最后一刻。”在赛后的采访中,林孝埈不仅提及了自己重返领奖台的喜悦之情,他也不忘为称赞自己如今所代表的的中国队。“在中国,我们拥有一支很不错的年轻的团队,我们也很期待赛季末的剩余比赛,力争取得好成绩。”

除了林孝埈之外,摘得男子500米银牌又在接力中完成关键超越的钟宇晨同样表现可圈可点。钟宇晨在这个世界杯赛季中全勤出战500米项目,成绩则随着赛季深入而不断提升。而在接力比赛中,钟宇晨与队友刘冠逸也多次发挥关键作用,也帮助中国队打造了日趋稳定的接力阵容。

63df0583f3e89d917f29d9cf.jpg

男队在德累斯顿站收获2金1银,女队同样也有所斩获。在过去的两个世界杯赛季中,中国女队一直受限于单项竞争力,能够晋级单项A组决赛的选手并不多。本站比赛,公俐则在女子1500米第二次比赛中跻身A组决赛,张楚桐和王欣然携手进入女子1000米A组决赛。其中张楚桐还在比赛后半段超越该项目的两届世锦赛冠军沈锡希,收获一枚宝贵的铜牌。此外,时隔一年重返国际赛场的臧一泽也在本站比赛中打入两个项目的B组决赛。虽然这样的成绩算不上辉煌,但对于新人当家、正处于重建阶段的中国女队来说已是难能可贵。主教练张晶在赛季初为队伍所定下的通过国际比赛吸取更多经验、提升队员能力的目标,也正在逐步达成。

在德累斯顿站之后,短道速滑世界杯将于本周末来到荷兰多德雷赫特,这将是本赛季的最后一站世界杯。3月10日在韩国首尔开赛的短道速滑世锦赛则是本赛季的最后一站重大赛事,届时这支年轻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将在“宿敌”韩国队的主场迎来一次“终极大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