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洲赛金博洋迎赛季首秀 美国日本雪藏部分主力

宫珂02-08 12: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当地时间2月9日,2023花样滑冰四大洲锦标赛将在美国科罗拉多泉拉开战幕。中国队在男单、双人滑和冰舞三项比赛中均派出选手参赛,因伤病错过大奖赛的金博洋也将迎来本赛季首秀。日本队、美国队各自雪藏部分主力,但各项冠军之争依旧颇具看点。

6204d0e7f3e81909638fae1f.jpg

在本届四大洲赛的男单比赛中,我们不会看到世锦赛冠军宇野昌磨、大奖赛总决赛亚军山本草太,美国队也并未派出超新星马里宁与全美锦标赛亚军杰森·布朗。不过,日本队所派出的三浦佳生、佐藤骏都曾在大奖赛期间夺得奖牌,也都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而在全日锦标赛表现出色的日本队“第三人”岛田高志郎、韩国名将车俊焕同样不容忽视。

对于重返赛场的金博洋而言,在四大洲赛多位实力相当、状态不错的对手的包夹之下,登上领奖台或许并不容易。按照原计划,金博洋应当于去年的大奖赛加拿大站亮相,但是他却因伤病恢复状况不佳而缺席了比赛。本赛季开始,金博洋重新跟随知名教练布莱恩·奥瑟在多伦多外训,四大洲赛则成为这对师徒档再度携手后的首次亮相。另一位报名参加男单比赛的中国选手陈昱东则迎来了国际滑联成年组锦标赛首秀。今年18岁的陈昱东在过去的两个赛季中曾参加过两站成年组大奖赛,本赛季他还在青年组大奖赛波兰赛摘得一枚银牌。在近几个赛季的打磨后,陈昱东的跳跃难度与节目表现力皆有提升,正需要更多的成年组国际大赛来积累参赛经验。

女单比赛,日本队同样并未派出主力选手坂本花织、三原舞依,而是由国际大赛经验不多的千叶百音、渡边伦果和吉田阳菜出战。其中渡边伦果在大奖赛加拿大站摘金并压线晋级总决赛,堪称本赛季日本女单的惊喜之一,但她在全日锦标赛时的表现却让人大跌眼镜。美国队则派出了了上一年度的世青赛冠军勒维托、2020年四大洲赛铜牌得主特内尔以及全美赛季军安珀·格伦。勒维托成年组首个赛季表现平稳,而特内尔则逐渐从冬奥赛季的伤病中恢复。除了日本和美国女单之外,韩国选手金艺林亦有实力登上领奖台。目前的参赛阵容中并没有一位实力明显突出的选手,因此女单冠军之争也会十分激烈。

双人滑参赛阵容由总决赛冠军、日本组合三浦璃来/木原龙一领衔,美国队则并未派出世锦赛冠军涅里姆/弗雷泽。考虑到大奖赛期间,三浦璃来/木原龙一和涅里姆/弗雷泽的分数几乎实现了断层级领先,因此,若日本组合不出现大失误,他们几乎已提前锁定冠军。中国队则派出两对“小双”王慧蒂/贾梓麒、张思阳/杨泳超参赛,这也是两对组合的国际滑联成年组锦标赛首秀。与男单选手陈昱东一样,两对“小双”虽然搭手已有一段时间,但却同样需要更多国际赛事的历练。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四大洲赛的比赛地点科泉因海拔较高、对运动员心肺及耐力要求较高,素来有“魔鬼场地”之称。双人滑及冰舞男伴因为需要完成托举动作,在科泉比赛时更是要面临额外的体能挑战。

6209ee4cf3e84d8423c6fb1e.jpg

与其他三项相比,冰舞项目的参赛阵容则堪称强大。总决赛亚军乔克/贝茨、日本站冠军贝德里/索伦森领衔参赛名单,此外还有卫冕冠军格林/帕森斯等多对实力不错的年轻组合将亮相。日本队则派出了北京冬奥时的代表小松原美里/小松原尊以及备受关注的村元哉中/高桥大辅。中国队原本派出了王诗玥/柳鑫宇与年轻组合陈溪梓/邢珈宁、李宣潼/王新康参赛,但最终仅有王/柳组合成行,两对国内冰迷十分关注的小冰舞则因签证原因被迫退赛,国际成年组赛场首秀也只得推迟。而在赛季前半段,王诗玥/柳鑫宇在大奖赛期间的得分并不理想,新赛季的两套节目也在裁判的审视下暴露出部分问题,颇有些“得势不得分”的意味。在更加充分的训练和准备之后,王/柳组合能否在四大洲赛将自己编排出色的节目兑现为更高得分则值得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