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玩了!各参赛队拆台 阿联酋宣布放弃主办西亚杯

马德兴02-09 15: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西亚足联2月7日官方宣布,因阿联酋足协无力承办第10届西亚足球锦标赛,赛事很可能延期至今年9月或彻底取消。赛事原定于今年3月份进行,但阿联酋方面突然放弃主办,令西亚诸强的备战计划受到了严重影响。

微信图片_20230209151841.png

由西亚足球联合会主办的西亚锦标赛(类似于东亚杯)每两年举办一届,第10届赛事原本在2022年进行,但因为卡塔尔世界杯的缘故,赛事推迟至2023年3月份的国际足联指定国家队比赛窗口期进行。阿联酋足协最初也表示愿意配合,并将赛事时间定于3月20日至4月2日,较国家队比赛窗口延后了几天。西亚足联下属12个会员协会,也全部都报名参赛。

但去年底的世界杯期间,卡塔尔足协以“赛程安排较满,无法派队参赛”为理由,在与西亚足联协商后退出了本届赛事。在这种情况下,为确保赛事能够按照12队分三组、每组4队的方式正常进行,西亚足联邀请泰国队以东南亚锦标赛冠军的身份参赛。泰国足协在与泰超联赛委员会协商之后,同意派国家队出战,甚至为此调整了国内联赛赛程。

西亚足联原定于1月中旬进行赛事的分组抽签,但却迟迟未能按照计划展开。2月7日,阿联酋足协致函西亚足联,表示无法再按原计划主办赛事。由于距离原定的赛事时间只有一个多月,尽管西亚足联紧急联系了下属的几个会员协会,但得到的答复都是时间太紧,根本来不及进行筹备。在这种情况下,西亚足联只能发布赛事将延期至今年9月份甚至取消的信息。

实际上阿联酋方面最终选择放弃承办,主要还是因为参赛队方面的变故。除了受到世界杯的冲击之外,在今年1月中上旬伊拉克还举办了海湾杯,不少西亚国家都是暂停本国联赛组队参赛。西亚锦标赛虽然也是在国家队比赛窗口期进行,但赛事时间超出了预期,更何况锦标赛性质的比赛,各参赛队还需要预留出时间来进行准备,不可能像普通热身赛一样只备战2-3天就出战。卡塔尔队的退出成为导火索,他们就是考虑国内联赛赛程安排的问题而如此选择。此后沙特方面也表示,鉴于国内联赛赛程安排的问题,很有可能会派青年队参赛。而伊拉克方面传出消息称,国家队的西班牙主帅卡萨斯不希望派一线队参加西亚锦标赛,而是让国奥队取而代之。此外科威特方面也表态因为联赛事宜,无法派出最强队参赛。

微信图片_20230209151845.jpg

如果参赛队都不是以最强阵容出战,那么这届西亚锦标赛也就失去了比赛本身的意义。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阿联酋作为原来的主办方,提出放弃承办。阿联酋此举,对阿曼、叙利亚等正常备战的队伍来说,影响较大。西亚各国和地区的足协以及原定参赛的泰国足协,都已经启动紧急预案重新开始商谈热身赛对手,希望能够利用3月份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期安排国际A级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