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吴易昺,场上发射威力场下散放魅力

张奔斗02-11 17: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这不算是中国网球历史上的第一次,毕竟潘兵1995年在首尔站曾打入过一次男单4强;但对于重新出发的吴易昺以及中国男网来说,这仍然相当令人振奋。

中国男子球员过去在巡回赛级别赛事中获胜只能是零敲碎打,而无法连成串。这个达拉斯ATP250站的单打4强需要吴易昺连赢3场,难度和意义都大不一样。

WX20230211-170707@2x.png

吴易昺本周3场胜利的对手:迈克尔·莫是在巡回赛与挑战赛边缘蹭来蹭去的球员、沙波瓦洛夫是排名较高但自带忽冷忽热属性的球员、马纳里诺是虽然不算顶尖但多年稳居巡回赛级别的老油子球员。在ATP250赛这个级别,连胜这样的3个对手还是很有说服力的。同样重要的是,在打入ATP单打前100后的第一站赛事中,吴易昺就打出如此佳绩,充分说明他属于ATP巡回赛的舞台,能够在这个舞台站稳脚跟;而随着经验和能力的不断提升与适应,他还能有着相当高的发展上限。

很想看看吴易昺面对世界前10能打出个什么水准。机会这不就来了:半决赛对手弗里茨。弗里茨目前正处于职业生涯最好的阶段,下周确定升至职业生涯新高的第7位,他的发球以及综合实力都将给吴易昺带来很大的挑战。吴易昺赛后也评点:“他有着很强的发球、很强的正手、事实上他的哪一个方面都很强,但我也想争取打出属于自己的网球。”

好在面对这样一个本土作战的顶尖对手,吴易昺可以做到绝对放松。事实上,他能够在达拉斯表现出色,吴易昺自我分析就是因为心态越打越放松。打入半决赛已经大约能让吴易昺排名从97位升至83位,打入决赛则将76位,随便瞎想一下如果夺冠,排名更会直接进入前60。要知道,去年3月份,吴易昺的排名还远在1800多位,这是多么令人不可思议的飞升速度!

难能可贵的是,在场上让更多国际网球迷大开眼界的同时,吴易昺也在场下施展口才与魅力,让更多人喜欢上了这个姿态放松并且很有幽默感的小伙子。

beaa8d50-3766-45a4-b69d-bbc9fdb21a55.png

说到潘兵在1995年打入的ATP首尔站4强,吴易昺笑言:“当时我还不存在呢!”引发当地记者们的一片笑声。达拉斯球迷中为吴易昺加油的有不少,除了华人球迷之外也有当地美国球迷,吴易昺感谢了球迷后接着说:“我的姓氏加起油来很有意思。青少年时期我甚至还曾和另一位姓吴的球员搭档,人们为我们加油就变成了Woo Woo!呜呜!听上去像是火车开过。”

而在分析到半决赛对手弗里茨的时候,因为两人赛季前在香港打过一次表演赛,吴易昺一时之间死活想不起来Exhibition中文该怎么说,憋了半天说出个“邀请赛”来。好的吧,表演赛也是邀请制的,硬杠起来你也不能算错。

打到巡回赛的舞台,实力和魅力,真的会被更多人看到。新一代的中国球员真的进阶了,不仅英文更好,而且更加自信与放松,向全世界传达着中国新生代球员的个性与水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