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易昺再创多项历史 他的一小步中国男网一大步

弈桑02-12 12: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一步两步三步四步,望着天…” 在达拉斯半决赛击败头号种子、世界第八弗里茨后,吴易昺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写下了这样的话,作为周杰伦的铁杆粉丝,他用偶像经典作品《星晴》中的这句歌词来形容自己此刻的心情,可以说是再恰当不过了,本周吴易昺在达拉斯刚好已经连胜四场,打入了个人以及中国大陆男选手的首个巡回赛决赛。

WX20230212-120017.png

在赛后的采访中,吴易昺也再次表达了“一步步”这个概念,“我们现在年轻一代的中国球员赢的每一场球,经历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前一辈并没有做到过的,”他说道:“我现在的排名在最前面,我走的每一步都是我们中国网球新迈出的一步,我也有这个责任,我希望自己能够一步一步,脚踏实地为中国网球做出更多贡献。”

是啊,从去年美网到今年达拉斯,短短的半年时间里,吴易昺已经迈出了自己和中国网球的多少个“一步”呢?去年美网他从资格赛打入正赛,并在首轮战胜巴希拉什维利,成为公开赛时代第一位在大满贯取胜的中国大陆男球员,随后他又再接再厉打入第三轮,才输给了卫冕冠军、时任世界第一梅德维德夫。

FouKAw8XoAAhVhS.jpeg

而本周来到达拉斯,吴易昺先后战胜了莫姆、沙波瓦洛夫、马纳里诺和弗里茨,成为中国大陆首位打入ATP巡回赛决赛的球员,而且第二轮击败排名27位的沙波瓦洛夫、半决赛战胜世界第八弗里茨,吴易昺都创造了个人和中国大陆男球员击败排名最高选手的新纪录,半决赛击败弗里茨,更是中国大陆男球员首次战胜世界前十。

比起胜利本身,吴易昺在半决赛中的表现似乎更值得称道,他是在5比4领先时浪费了两个盘点,然后以3比7输掉第一个抢七后,以7比5和6比4连扳两盘逆转获胜的。特别是在第二盘中,吴易昺在第三局挽救了五个破发点惊险保发,又在第11局取得了关键破发。决胜盘他更是在第五局就早早完成破发,并且一直将领先优势带到了最后。

这场比赛中,吴易昺发出了6个ace球,对手弗里茨有多达20个,虽然发球力道不如对手强劲,但吴易昺的发球局表现却不落下风,他甚至挽救了全部9个破发点!“面对前十球员挽救了全部9个破发点,可能比拿下这个比赛更加困难,”吴易昺在赛后说:“ 况且我的发球也没有像顶尖球员一样那么优秀,自己今天主要是在心态上做得比较好。”

决赛中,吴易昺将面对另一位本土大炮伊斯内尔,后者在半决赛中轰出了31个ace球,生涯ace球总数来到14133个,继续位居历史第一。谈到这场比赛时,吴易昺认为自己需要在发球和接发上做得更好,“ 首先需要做好接发球和自己的发球局,因为遇到发球很好的选手时,你自己的发球局也会遇到更多的压力,”他说:“希望明天在接发球上有所突破。”

凭借这场半决赛的胜利,吴易昺的即时排名已经升至76位,继续刷新个人和中国男网的历史,决赛中若能击败伊斯内尔,他不但将获得个人和中国大陆男网的首冠,而且排名也将逼近前50!此前吴易昺谈到本赛季的目标是前30,通过本周连胜高手的表现,也让我们对他实现这个目标感到更有信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