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申花U23新铁腰“健”步如飞:我的路刚开始···

王晓瑞02-12 20: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佛山报道

在最新一期中国男足亚运队,汪海健是唯二的新面孔之一。这个被申花球迷戏称为“申花博格巴”的少年,在过去两个赛季以惊人的进步速度崭露头角。而很少有人知道,他的足球之路,是在低调中爆发。

whj.jpg

根正苗红

汪海健生于世纪之交,虽然籍贯安徽巢湖,但从小就随父母定居上海。“你这算是半个上海人?”“其实应该算是半个普陀人。”面对提问,汪海健笑言,“普陀也出了很多足球人。”

此话怎讲?如今在申花队,柏佳骏、曹赟定都是来自普陀,但从小是长年师从根宝。汪海健和他们不一样,虽然曾在2017年因全运会需要,借调崇明根宝一段时间,但严格意义上来讲,他是地地道道的申花出品。“今年是我搬到康桥基地的第8年,能在这种氛围下,这样有传统的俱乐部成长,真是感到非常幸运。”而现在,除了“博格巴”,申花球迷还会用一个词语,形容他的出身——根正苗红。在1999/2000年龄段,他也的确不负这个描述。本期亚运队集训,算上已外出发展的彭鹏、徐越和苏士豪,申花系球员达到9人,但只有汪海健一人从小扎根康桥。

“其实搬到康桥基地前,最早在普陀足校练球。”汪海健口中所称的这家足校,在上海滩特别有名。老一代的李晓、祁宏,还有后期的王洪亮、毛剑卿,都是由普陀足校直接输送到申花,所以,就更有一点正统的味道。而对汪海健来说,他在这里遇到自己的第一个贵人——恩师许逸斌。后来,正是源于绿地集团收购申花后,重新重视与普陀足校的联姻,汪海健这一批普陀学员,才得以被纳入申花梯队,许逸斌也被俱乐部聘任为申花99/00年龄段主帅。

直到今天,汪海健都会为此深感欣慰。假设没有当年绿地的收购,没有当初开拓青训的行为,很难讲他和他的伙伴们最终流落何方。不过谈及学球,汪海健笑言,这也是一种误打误撞的幸运。“因为一开始我是去看表弟学球,对于足球没有太多接触。”结果生性有点顽皮的他,一眼就被许逸斌所相中。几番测试下来,汪海健的立定跳远、跑圈等数据都很可观。搞了十几年青训的许逸斌,自然是不想放过这个好苗子,一段师徒姻缘就此开启。

但当时,至少在汪家人看来,体育是绝对陌生的领域。汪海健的父母都不是体育人,甚至在孩子学球前,都没有怎么看过足球比赛,自然对此有些放心不下。“最后还是我的主观意识占到主要作用。”其实在初中时,汪海健的学习成绩不错,不过,他从小对足球就是很有主见,“为了所追求的目标,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跬步千里

需要感谢和回报的人有很多,如果说许逸斌是汪海健的第一个伯乐,吴金贵就是第二个。

搬进康桥基地的第三年,汪海健就迎来随一线队冬训的机会,是吴金贵把他提上来的。以前他也梦想穿上申花的“中超款”球衣,但在康桥,每当驻足在铁栅栏外,观看一线队训练时,感觉就是这么近、那么远,“曹赟定是真的很强,个性特点都很鲜明,还有瓜林等那些优秀外援……”那时候,大牌外援时代才刚起步,U23政策还未颁布,而根宝99/00一代还在崇明。汪海健几乎每周都要随队参加精英联赛,但当时谁也无法断定,等待他们的命运,是怎样的百转千回。

“梦想是要有的,就是梦想有一天能够站在一线队训练场。”他和他的伙伴也很清楚,想要踢上一队的成材率,必然会很有限。“我也确实比较幸运,很幸运地完成了大家的梦想。”迄今,在和汪海健同批进入申花的那群人中,只有朱越一人如影随形。

因此在申花队,有人把他称之为“幸运儿中的幸运儿”。回首过往,汪海健觉得最可贵的经历,反而就是2017年第一次随一队冬训。正是那次跳级,让他坚定了走上职业路的决心。“吴导那时带我上来,也是希望我能感受一下一队氛围。而跟随一线队训练,我从中感觉到,假如再多提高提高,我也有希望进入最终的大名单,也有机会报名中超。所以那一次的经历,是奠定了我的信心。我也感谢吴导,从2017年到现在一直给我机会,包括在上赛季对我的充分信任。”汪海健说。

现在,汪海健已成为中超绝对主力,但从跟队直至踢上比赛,这条路走得也是无比艰辛。2018年和2019年,他都是在预备队中度过;2020年,直到联赛第7、8名次战,才终于迎来中超首秀。而这个过程,远比同龄人落后不少。与此同时,队友朱辰杰、蒋圣龙、刘若钒早就是各级国字号的常客,但汪海健自小就与此无缘。

“这个时间段确实是比较漫长。比如有时候一个人在看台上,看着队友们在比赛中奋勇拼搏,和对手在竞争,内心滋味很不好受。但同时也激励了我更加努力,更快提高自己,这也成为我追求目标的一种动力。”那段时间,除了自我勉励,汪海健还需要克服其他干扰。比如外租,当时在申花队,像徐皓阳、徐磊和徐越等同龄人,都是纷纷外出寻觅机会。汪海健说,“我也曾想过租出去多踢比赛,但和俱乐部沟通后,彼此还是觉得,在申花队的训练条件和环境还是优于外面。渐渐地,我也不会羡慕那些外租者,给自己树立一个目标,做好自己该做的就可以了。”

没有等不到的黎明,终于在2021赛季后半段,汪海健的职业生涯发生转折。说到这里,他又自称运气不错,“说句实话,假如申花队去年没跌入保级组,可能自己也不见得拥有多少机会?”一番自我设问后,他又直言,是运气为自己打开那半扇窗。同年12月28日申花对阵沧州,汪海健攻入中超生涯首球;两轮后二番战河南,他又梅开二度。“进球的感觉是很美妙的,感觉肾上腺素都在飙升。但从小到大,很少有梅开二度,从U系列赛事到青超,再到预备队比赛,能够单场打入一球就已经非常不错。何况当时还是替补出场,运气也确实比较好,也很高兴能够把握住这来之不易的机会。”

而等到2022年,虽然进球数比前一个赛季少了1个,但多达2387分钟的比赛时间,是要遥遥领先。“记得最早是想进入申花一线队训练,然后肯定希望进入比赛名单,再后来是出场、首发、进球,保持在一个稳定的高水平状态。”5年时间,从爬坡到成长,直至一个接着一个目标得到实现,但汪海健全然没有任何骄傲,“这些经历下来,感触很多,其实路还很长,现在也只算是一个开始。”

圆梦国字号

2021年后期在中超连轰三弹后,外界开始呼吁“汪海健应被选入U23国家队”,但两次大集训下来,依旧无缘。但汪海健本人对此倒十分清醒,比起偶有峥嵘,稳定的出场时间,或许才是打动扬科维奇的首要法宝。他回忆道,“真正对国字号有想法,是在2022赛季结束,因为这是一个相对完整的赛季,一个没有伤病侵袭的赛季。”而一个细节就流露出他对穿上国字号球衣的渴望,“渐渐地,我开始比较关注同年龄段队友的表现,也向往自己能够入选。”

毫无疑问,从小与根宝99/00一代人切磋球技,甚至2017年共同在全运队效力,当看到大多数队友成为国青、国奥常客时,难免产生羡慕之情。“也许这会成为一个心事,但我也不能改变外部环境,唯有做好自己,努力训练,剩下的就交给他人评判。”他说,“而为国出战对每个球员来说,也是至高无上的荣誉。”

在吴金贵眼里,汪海健是个有心人。“他本来就是一位少年老成的球员,在球场上非常冷静,对于自己也有更高的要求。”就说这次来到男足亚运队,汪海健没少找队友们取经,甚至还包括吴曦,“曦哥就告诉我,别有太大压力,做好自己,相信你有这个能力,能够融入到扬科维奇的战术。”而经过长达一周的共事,汪海健对扬科维奇也有更进一步的了解,“他是一位充满激情,对于细节把控非常严格的教练。甚至细化到热身活动时,要求每个队员都要整齐划一。”他感言道,“而且,他的战术训练很有耐心。比如可能我是新人,主教练不仅单独停下来传达战术意图,还会指点我该如何跑位。毕竟这里的体系与申花不太一样,我还需要更加努力融入。”

而经过两个赛季的洗礼,在场均1.1万跑动距离,以及尽可能扩大防守面积的基础上,今天,汪海健意识到一个更大的挑战,“以前刚到一线队时,我还只有67公斤,那时候还很瘦,像个竹竿。这两年在教练的调教下,已经涨到75公斤。终于不算特别瘦了,但身体对抗仍是注重培养的方向。”巧合的是在男足亚运队,这也是扬科维奇比较强调的内容。“我会努力完成主教练的计划,让教练们看到我的能力!”出发迪拜在即,汪海健满怀憧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