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怼球迷训球员,阿莱格里心理战造团结之师

小五02-13 08:12 体坛+原创

尤文图斯1比0佛罗伦萨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小五

尤文图斯主场同佛罗伦萨的比赛进行到第91分钟,主裁判还没有宣布卡斯特罗维利的进球无效,阿莱格里已经冲到了镜头前疯狂庆祝。不过与其说是庆祝,不如说是在宣泄自己的激动情绪,同时也在给场上的球员们传递这种情绪,让他们意识到胜利的重要性。看阿莱格里的反应,不会想到这是一场积分榜后半段的较量。

心理大师阿莱格里

尤文图斯本场比赛赢得这么艰难,仍然是犯了老毛病,只要比赛到了最后时刻,自己一球领先,无论对手是谁,总要退守到自己半场全力“苟住”比分,不要说控制力和统治力,尤文经常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之力,很多时候能够全身而退靠的都是运气。此役亦是如此,在卡斯特罗维利起脚破门之前,佛罗伦萨的拉涅里和尤文的洛卡特利在禁区内有肢体接触,导致洛卡特利在失去平衡的情况下将球解围。裁判认为拉涅里虽然没有碰到球,但在越位位置上干扰了防守球员的动作,属于违规,进球取消。如果裁判稍一迟疑,或者补时时间再长一点,最终可能就会是另一种结果了。

allegri_juventus_fiorentina_ansa.jpg

阿莱格里最后的换人可以算得上保守,导致最后的防线失去了向前的弹性,小基恩一个人也没能用速度缓解多少尤文的压力。对比正在转型中的米兰,对都灵的最后时刻,皮奥利还知道利用莱昂打出反击,或者换上几个能跑的有生力量实施一波前场紧逼,顺利保住了胜果,没有给都灵任何反扑的机会。当然,这有各自球员局限性造成的原因。

脱离技战术层面,有一个更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阿莱格里对球员心态的掌控力。心态这东西很多时候是有点玄学在的,它是时刻变化中的,足球教练员的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调整球员们的心态。很多球迷可能好奇,为什么前后两场比赛,球员们看起来心气和状态差了许多,本赛季的尤文就是个典型例子。

被宣布扣除15个联赛积分之后的第一场,虽然没能战胜亚特兰大,但尤文球员们明显都带着点愤怒在踢球,将“被针对”的委屈和不甘都化作一种力量呈现在了场上。结果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冷静过后,有些球员开始犯嘀咕,对蒙扎的状态直线往下掉,已经明显到用竞技和技战术无法解释的程度。蒙扎之后,尤文球员的心态又渐渐平复,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本场赛后阿莱格里亲口说道:“在那不勒斯比赛之后的判罚(指扣15分)让我们对亚特兰大做出了一些积极反应,但对蒙扎又回去了,成功的经验告诉我们,创造动力可以帮助你成长。”但这也并不意味着尤文此后就一帆风顺,如果再受到进一步罚分甚至被逐出欧战,球员心态也很难不会起变化,这都需要阿莱格里和他的教练团队不停地去调整和掌控。

球员挨嘘,囧叔怒怼球迷

目前为止,阿莱格里做得相当不错的,不过阿莱格里需要面对的不仅有来自场外的干扰,场内也麻烦事不少。这一晚,他就跟看台上的球迷吵了起来,他对有些球迷向自己球员发出嘘声感到非常反感:“像是针对基恩、德西利奥和帕雷德斯的,这是对小伙子们缺乏尊重的行为,尤其是在一个不是特别顺利的时刻,他们正在表现出积极的方面。”

allegri.gif

意大利转播商在场边的记者透露,阿莱格里与一名球迷发生了口角,在不断听到针对自己人的嘘声后,阿莱格里叫那个球迷闭嘴,并约他下来“单挑”。其实在上场比赛,阿莱格里就曾保护过德西利奥,怒斥了球迷跑到社交网络上辱骂球员的行为。球员们在遇到困境的情况下还能维持更衣室的团结,离不开教练员的心理干预,过去他曾被批评与球员关系太过疏远,不过在关键时候,“家长式”的鼓励和保护也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方法。

和阿莱格里发生口角的不止有球迷,还有自己的球员基耶萨,他在得知将被换下场后本能地喊了一句“不要”,并在回到替补席后和阿莱格里有过争吵,一度让阿莱格里提高了音量训斥他。弗拉霍维奇加盟尤文一年多了,今晚才是他和基耶萨这两名紫百合曾经的当家球员首次面对旧主一起首发。在意大利杯破荒之后,看得出来,基耶萨特别想用进球宣告自己满血归来,但阿莱格里没有给他充分的机会,至少他自己是这样想的。阿莱格里过去多次以避免受伤为目的“冷藏”基耶萨,防止过度使用,尽量不安排他一周双赛连场首发,也许基耶萨只是一种争强好胜心态的外放,阿莱格里也懂得如何应对。

Chiesa-20230212.jpg

反倒是“异乡人”迪马利亚以一种抽身的心态在稳定发挥,几乎没有受到场外事件的影响。一是因为他本来也对场外的事情不感兴趣,只要生活无忧,场内踢得舒服就好,二是因为他的合同赛季末就到期了,大概率是要走人的,也许内心早就做好了打算,没有后顾之忧。此役他再次送出助攻,帮助拉比奥打进全场唯一进球,这又是一个大概率赛季末就将告别尤文的球员,本场赛后法国人对自己的未来再次不置可否,只用场上表现说话,这两位“异乡人”可能反而不用阿莱格里特别下功夫去调整心态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