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各队陷入混战 东部唯一主旋律锁定雄鹿VS绿军

季孟年02-14 14: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放眼全联盟,哪些球队是你会特别关注的?”

——“凯尔特人。”

“没有西部球队吗?”

——“是的,我们(灰熊)在西部没有对手。”

几周之前莫兰特的一席话,就像是蝴蝶挥动了翅膀,但最终却形成了一场热带风暴。交易截止日前,西部各支球队展开了军备竞赛。独行侠通过交易得到了欧文,湖人送走韦少换回了拉塞尔、马利克·比斯利与范德比尔特,太阳更是一招乾坤大挪移将杜兰特招入麾下。其他球队同样也有小修小补,西部各队的竞争力似乎都在提升。

jayson-tatum-celtics-bucks-christmas-day-nba-basketball-12-25-2022-1672018909.jpg

反观东海岸,不论是季后赛名额的竞争,还是东部冠军的归属,形势似乎都日趋明朗。篮网在大交易之后,已经退出了冠军争夺者的行列。76人在此前一段时间的高光后,近来似乎又出现了状态的起伏。骑士、尼克斯等球队,似乎还需要一段时间来成长。如此看来,凯尔特人与雄鹿在东部决赛会师,自然也就成为了大概率事件。

上个赛季,两队便曾经在季后赛交锋。绿衫军最终以4比3的总比分,击败雄鹿晋级。不过在那轮系列赛当中,雄鹿阵容不整,球队的二当家米德尔顿因伤缺席。现如今,米德尔顿已经从伤病当中走出。尽管他的状态依旧不够稳定,也没有打出人们期待之中的发挥。但是随着赛季的深入,米德尔顿的竞技状态还将持续回暖。

另一方面,雄鹿还针对自己的阵容进行了补强。上个赛季东部半决赛面对凯尔特人,这支球队最大的问题便在于,他们的锋线位置很难给予对手特别大的压力。尤其是在米德尔顿伤缺之后,布登霍尔泽没有更多侧翼的牌可打。于是在去年夏天,他们签下了澳洲侧翼英格尔斯。而在交易截止日前,雄鹿又通过交易得到了克劳德,球队阵容的深度与防守的强度,相较于上个赛季都有着明显的提升。

当然,这支球队的真核自然还是“希腊怪物”阿德托昆博。本赛季,他打出了一以贯之的高效表现,尤其是过去这段时间,单场砍下40、50分如探囊取物一般。大洛佩兹同样也在本赛季焕发了自己的第二春,他是年度最佳防守球员的热门候选。圣诞节之后,雄鹿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迷。过去的10场比赛,他们取得了一波10连胜,百回合净胜对手11分以上。

既然如此,本赛季当凯尔特人与雄鹿再度相逢,是不是也就意味着绿军很难再像上个赛季那样笑到最后?恐怕也并不尽然。

经历了总决赛洗礼之后,凯尔特人两位年轻的核心,都在本赛季将自己的个人能力提升到了另一重境界之上。杰伦·布朗很有可能入围赛季最佳阵容,塔图姆更是成为了MVP的候选人。斯马特、怀特、罗威、格威等人,同样也展现出了他们的进步。老将霍福德在常规赛阶段虽然有些划水,但在关键比赛之中,依旧能够打出不错的表现。

而新援布罗格登、穆斯卡拉的加盟,助力凯尔特人的阵容深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过去这段时间绿军伤兵满营,但他们依旧能够连续击败76人、灰熊这样的强敌,展现出了绿衫军现阶段的深度与凝聚力究竟有多么强。

giannis-jayson-tatum.jpg

上个赛季,凯尔特人靠防守打天下。本赛季,他们的防守效率依旧高居联盟前五。与此同时,凯尔特人的进攻效率同样跻身联盟前五,攻防均衡才是这支球队现阶段最令人生畏的地方。

与灰熊比赛结束之后,莫兰特在接受采访时就说道:“凯尔特人是一支很均衡的球队,他们有两个人的场均得分超过20分,杰伦·布朗和塔图姆在进攻端引领着他们。在防守端,绿军阵中也有斯马特和罗威。总的来说,凯尔特人是一支非常强硬的球队。”

按照现如今这个态势下去,常规赛结束时凯尔特人与雄鹿很可能分居东部的第一名和第二名。两队分别击败东区其他对手,在东部决赛会师,同样也是大概率事件。正因如此,本赛季凯尔特人与雄鹿在常规赛的三次对决,又被成为之东部决赛的提前预演,令不少人为之期待。

然而,这三场常规赛的激烈程度,可能会与大家的想象有些出入。2022年的圣诞夜,凯尔特人已经和雄鹿有过对决经历。当时,雄鹿阵容不整,米德尔顿因伤未能出战。而在北京时间明天,两队将会再度碰面。这一次米德尔顿大概率能够出战,但波蒂斯与克劳德无法登场。而在凯尔特人那边,杰伦·布朗、斯马特和塔图姆甚至有同时缺席的可能。

根据赛程安排,双方第三回合交锋将会被安排到3月31日进行。届时,雄鹿是背靠背第二战,绿军则是背靠背第一战,又恰逢已经到了常规赛收官阶段。因此,那场比赛两队可能也不会以最强阵容展开PK。

诚然,这是一个令球迷们相对遗憾的结果,但同样也是最好的安排。如果凯尔特人和雄鹿真的在东部决赛会面,彼此之间增加一些神秘感,系列赛没准也会更加精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